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如何支持

很多商品、商號,都號召人們支持,但最後失敗者眾,究其原因,很多時都是因為基本功的問題;商品及服務本身沒做好,顧客本身沒有購買的慾望,純粹為支持而支持的,撐不了多久。

花名「牛佬」的文啟明向來作風務實而直言,評價自己或競爭對手的出品,都頗公道。他早前結束了長年港漫作品「古惑仔」,剛推出新書「勝利人生李浩東」的第一期;在「創刊詞」中有段說話,我現試把本來用語體文所寫的內容,改成書面文如下:
現在的時勢,經營實體出版相當困難!所以,大家看過 ( 「勝利人生李浩東」 ) 覺得沒問題的話,記得大力支持;看過感覺不過不失的,便多給幾期機會我們;若果認為完全不好看的,那我便沒話可說了。
很公道,是不是?其實不止漫畫書,對於所有商品的支持,也應持這種態度。就算有大量資源可作後盾,支撐著實力不足者長留在市場之中,任由「劣幣驅逐良幣」,對社會來說,並非好事。

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滄海桑田

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談到日本有不少名字以「橋」字和「川」字作結尾的地方,昔日本來是什麼什麼地形或有什麼什麼建築物,致有其名等等。香港當然也有不少這樣的歷史痕跡。

平時我們說「滄海桑田」,是指從前是滄海的地方,後來可能會成為了桑田;城市發展自然不會以桑田止,我們還會看到,田土會陸續荒廢,沼澤會陸續乾涸,低地會陸續填平,地上會陸續出現道路、住屋、商店、遊樂設施等等等等。隔了一些年月,回頭再望同一地方,會難以想像到過去曾經存在過的地形。

家住元朗多年。元朗是香港最大平原,舊相片中可見,過去是一塊塊農田及一個個池塘緊接著的,平時步行,利用的是田埂和池畔泥地,稍寛一點的田埂和泥地,便已算是小徑、小路了。現在在「元朗泰祥街」附近有帶「堤」字的街頭,可知早年是池塘位置;一些舖位前面有多級階梯甚至是升得頗高的地台,現在看來影響舖值,昔日卻是必不可少的。

那些年月,那些舖位,即使是有個地台,大雨水浸起來,仍然水漫進屋,可知若沒有地台,雨天之時,情況可知。

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借賀圖

是日端午,在各社會渠道中,又見到有形形色色的祝賀圖片、動畫及短片。收到別人的祝福,要想回應,除了自己打文字式的內容,最簡單而就手的,便要回以另一張賀圖,而且是「借」別人的。

大家收到的賀圖,很多時也不是發訊者原創的,要作回應,回的當然要小心一點,不要發回相同的一款圖,不過幸好,大家主動或被動見到的各款賀圖,一定甚多,大可以從中選出自己最合意的一兩款,大量採用,應該也不會有很大問題。

要自己完全原創一張賀圖,說難不難,說易又不是很容易,總是花時間,退而求其次,有個做法,是找些版面較素淨的賀圖,再在上面用「小畫家」之類簡單軟件,加上個人化的訊息。這個方法,我已用了多年,主要是在元旦、農曆新年、聖誕幾個大節時採用。

不知大家有否發現?我在網上搜尋合適賀圖時,見到十居其九,都是使用簡體字的;要非繁體不可時,又要設計上合意,有時也要花些精神哩。

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這年書展

其實之前都已知道今年的「香港書展」將會如期開辦,不過平時聽聞到的消息並不多,便沒上心,直至一本協助校對的小說原來要趕及在「書展」時推出,得悉可以再作二校、三校的時間極短,才突然感覺到:啊!「香港書展」又快到了!

這一年的「香港書展」狀況會如何,很難猜想。就算撥開現仍存在陰霾的疫情,以及之前活躍的街頭運動不談,過去一年的香港書業也是景氣不佳,「大眾書局」全線結業,其它書店較大規模的分店也陸續結束,書店的門市不多,推出的觸目新書也不多,街頭上可以遇上看實體書的人,也是不多。

在這樣的市況下,還有多少書業界別的人士參加「書展」?規模又會如何?活動的特色又吸引力又會如何?坦白說,樣樣都叫人存疑啊。

已多年沒前往「香港書展」了,今年會否去逛逛呢?現尚未能肯定。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漸行漸遠的目標

在「龍之天地」這裡所寫的網誌,很多時都是因為書本───包括文字書及漫畫───以及與創作相關的題材而寫的。因為網誌系統有個記錄,列出了由開始至今最多人瀏覽的十篇文章,有一天,我才留意到:為什麼不是全部「十大」都是與書本、創作相關的呢?然後又想:會不會有一天,可以看到「十大」都是與書本、創作相關的呢?這個小小的想法,默默地,成為了一個目標。

因為這目標設定時,「十大」中已有非相關的網誌存在,要達到目標,即是我要令到本來排名在那些網誌之後的內容,爭取到更高的瀏覽數字。這說來簡單,要做到卻不易,因為「龍之天地」每天的訪客都不多,要待他們剛好瀏覽到那些特定的文章,便有些難度。

我不告訴別人這個目標,不叫人特地到訪那些網誌,連我自己也盡量不重溫舊日的文章,以免人為地左右了數字的發展,結果,是「十大」中的非文藝相關題材愈來愈多,且排名日高。以現在執筆寫這網誌之時來計,「十大」中和文藝創作直接相關的,只有一半,排在第 5 到第 9 名。

冠軍到殿軍都失落了,而且首兩位的瀏覽數字更是有數倍的差別,遙遙領前。這個所謂目標,是漸行漸遠了。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客從何處來?

Blogspot 系統一直統計著「龍之天地」的瀏覽者數字,並有提供某時段內最近最多人觀看的網誌是哪篇。不時可以看到,一些遠至三四年前的舊文,都被翻了出來;有不少例子,單憑系統所列出的題目,不去看內容的話,連我自己都記不得哪些題目其實寫了些什麼。

訪客又是如何把那些舊網誌翻找出來的呢?是因為最近貼出的某篇內容,吸引了他們駐足,他們再以有關的標籤、分類,搜尋類似的其它文章?看來很多時都是如此,但又似乎不能解釋其中的一些情況。

有研究者指出,在世界上隨意任選的兩個人之間,若以「認識者」及「認識者所認識者」的關係去連線,不出五六道的接駁,便可找到二人相關的聯繫,或者,訪客閱讀「龍之天地」時也是如此?

先由一篇文章開始,之後點選了其中的一個標籤,然後在找到的第二篇文章中,又點選了其中一個標籤,餘此類推;可能,經過五六度轉接之後,那第一篇文章和第六篇文章,看來也是風馬牛不相及,而且撰寫時間也可以相去相遠吧。

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煮「媽咪麵」

不必特地去回憶,十分肯定,這是第一次把「媽咪麵」放到煲中去煮。

孩童零食中,有幾種「即食麵」。───不是又叫做「方便麵」的那種麵餅泛稱,而是單止在設計時已經預備了買家一從袋子中取出,便即可放進口中食用的那種可「即食」的麵。

「福麵」是簡稱,較正式些是「福字牌上湯伊麵」。這款麵是即食麵中的高級版,香港長大的成年人,恐怕沒有人是不知道的,是個可以獨立寫不少東西的題目。

平民版一些的,細包裝有「童星即食麵」,大包裝的有「媽咪麵」。前者只是麵條碎,口感和質感都跟「福麵」相去極遠,只能說是聊表替代;後者和「福麵」的型格最接近,本身是一大個麵餅,要即食便要先弄碎。

「媽咪麵」中也有湯粉包,也有預算可以放湯煮了食用的,但以我個人來說,每當想食「媽咪麵」時,都是因為想即食而找來吃,從沒有想過煮食的,卻不知其他朋友的想法如何了。這次煮「媽咪麵」,實是因為家中已沒其它麵款,唯有暫代。

評價如何?個人口味,覺得「媽咪麵」不論是麵條還是湯包,味道都不如「福麵」香口,又欠缺麻油,進食起來麵和湯有點兒貌合神離。大概打後,主要還是會把它留作即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