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投票地點

又到投票時。

每次臨近投票,收到當局寄來的資料,主要看有什麼候選人,以及可以投多少票等等,但在若干年之前差點出過意外,以為多年一直沒變過的投票地點,也是依舊不變,幸好在跟人聊天時得知原來有了變化,投票當日才沒有去錯地點,於是便得到教訓。

一些比較地區性的投票例如「區議會」選舉等,選區多且劃分得細,投票地點通常很接近住家;當它們的分區愈來愈仔細時,一個選區可能只包括一兩個屋邨的範圍時,投票地點又可能與前不同,相隔一個街口的兩人,從前可以一起投票的,現在可能已經是歸作不同選區。

像「立法會」的大規模選舉,選區面積大,住在同一區的朋友,很可能是面對同一批候選人,不過像我們住在元朗區的,區份佔地實在太大了,當局會再加細分,於是住在同一條街的兩岸,卻要到不同地方投票的情況,也有可能出現了。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冬日氣旋

時間接近年底,農曆方面「冬至」快到了,新曆方面「聖誕節」亦將至;就在此際,天氣預測有個熱帶氣旋快到,到達香港之時,大概就是佳節的日子了。

利用官方手機軟件「我的天文台」觀看有關資料,見這個名為「雷伊」的氣旋位置在菲律賓附近,預測未來的路徑卻相當刁鑽:若沿著現時大致向西路線一路而去,便應該吹向越南及泰國,與香港無涉的,但專家卻推測它的西行路線會漸漸轉彎,愈來愈向北走,這樣的話,幾天之後,反而會趨近香港,兼且勢頭頗為正向。


這個熱帶氣旋,若真要正面吹到香港,要有一連串因素配合;「預測即是預測」,未來的事情始終未來,不會是絕對肯定的。屆時情況如何?大家都靜觀其變吧。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又到買券時

與友到酒樓午膳,從負責拿來餐具的待應、取走洗滌碗公的服務員,以至之後幾次拿食物到桌子來的職工,都向我們推銷酒樓的「糕券」。也差不多是時候了。

每到農曆年年底時,又或者,應該說,是每當接近一年中幾個農曆的大節日時,酒樓自製了相關的傳統節日食品應市的話,總會遇上類似情況。事緣多年之前,已經有「聰明」的食肆老闆為怕那些食品製好賣不完,便強制員工「認頭」───硬要每人認購若干數量,而這數量又通常因應他們的職位高低而調節;員工不想全數自購自吃,便只有找有興趣的顧客承受,將擔子轉嫁。

見酒樓顧客遇上這種主動推銷,都是推卻的比例較高。一來若沒有試食的話,怎知食物水準如何?買了回去,原來難以下嚥,便浪費金錢;二來,不論是好味道的或是不好味道的,積存太多在家中,也不知如何可以消耗掉,所以購買之時定要酌量;也因為消耗量有限,認配量也有限,假如有常去的食肆,有相熟的店員,都預算了會向他們購買的話,便只有拒絕其他人了。

酒樓這種經營手法,可說是無可厚非,卻也有些擾民哩。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沉澱校對

蔡瀾父親所教,凡寫好的文章,放下來隔天再作校對,可能會找出一些本來不會發現的修改需要。

現在我寫「龍之天地」的雜文,現炒現賣,更易甩漏。隔了一個晚上,甚至更長時間之後,再讀之前所寫的東西,思想經過沉澱了,可能會有新的思路,也可能發現一些用字換了更佳,又或者想到某些內容可能不宜發表,不如刪走,諸如此類,出現不少要改動的地方,絕不稀奇;但就算是我剛貼出來的東西,即時重讀一遍,往往也有很多要修正之處,實在失禮。

現在寫作,都是直接手按鍵盤撰寫,「我手寫我心」,語句的通暢程度大致沒問題,但不知如何,錯別字卻極多。例如這一段文字的首句,明明是「寫作」二字,出了來卻變成了「寫在」,像這種情況,兩個字的形態絕不相像,中文輸入法的編碼也不接近,到底錯誤是如何引致的,真是叫人想破腦袋也想不出來。

偏生類似的錯誤,並不罕見,每篇網誌,剛剛脫筆,再從頭到尾讀一遍,往往已經可以找出十處八處明顯甩漏,連自己也覺得難以接受哩。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郵寄這回事

有篇講及「截郵」的舊文,近日得到好些瀏覽,大概是有朋友在網上查找現實中截郵的資訊,搜尋器卻把我的網誌也列出了,錯誤引導了他們到此。

會關心「截郵」一事的,自然是因為有東西要作「郵寄」。我個人而言,除了一些商業行為或是投遞政府部門信件,以及網上交易的寄送交收外,已不知有多久沒寄出過私人性質的實體信了!

幼年之時,凡是聖誕節快到,便會替家中寄出一批聖誕卡給海外親戚;親戚寄來的聖誕卡,則會放在擺放的聖誕樹下,或在牆上吊一兩條繩子張掛起來,或當數目不多時,放在電視機之上。現今大家連電子賀卡的傳遞也少。

長大後,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手上備有清楚名單及郵遞記錄,每到聖誕快到,便會買一批聖誕卡,逐張手寫寄出。現在經過一些書店或精品店,年底時也有一隅陳列了不同大小及風格的聖誕卡,但看到時,卻感覺跟我已經沒有關係了。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浪費了的「拳王」

「拳王」是「無線電視」新劇,我們家中是利用小匣子慢慢重溫舊集數的,所以還未看完;但即使如此,現階段,我也可斷言這劇是給浪費掉了。

所有電影或電視劇集,無論觀賞效果結果如何,拍攝過程也不容易,涉及許多的人力、物力和瑣碎工作;「拳王」這劇的幕後努力更容易為觀眾見到,因為多位演員的壯碩身軀就在眼前,他們打拳之時的「像真度」亦高,就算是本來已有武術底子的,也可看出作過不少練習。

但是這劇卻很不應該地,把許多「細節」───我相信創作人及製作人是這樣認為───省略掉,導致輕者故事會跳接出現突兀,嚴重的更因不夠內容引領觀眾產生應有情緒,而破壞了對整套劇集的觀感。

這裡開始會有些「拳王」情節的「劇透」,打算觀看而未看的網友,應審慎考慮是否該停止閱讀下去;選擇繼續閱讀者由此引起的任何問題,本人恕難負責也。

說回劇中,海正藍入獄的處理,是首個大突兀之處,他的刑期幾個月,好像轉眼即過,而且除了開始時象徵性給黑道中人打了一場外,也沒交代是否持續捱著什麼苦,便出獄了。這場戲交代之輕,是去到我家人看見海正藍出獄時,與那同日出監的黑幫老大打照面時,家人連那黑幫老大的角色都沒印象,詢問那是何人!如此這般,一來烘托不出主角的悲慘,二來黑幫老大日後改邪歸正,並對主角有所激勵的情節,因欠缺反差,效果也弱。之後海正藍當地盤工人時,食用的飯盒中竟有原隻曱甴,這種「苦難」實在浮誇得好笑。

雷堅約同「香港綜合格鬥搏擊聯會」委員進餐,沒有中間進食、把酒言歡的過程,這邊約好,鏡頭一轉已是用餐之後,桌上連作道具的碗碟都不必安排,這些小事件也就算了,海正藍是「男一」,他初登擂台之戰,說他運氣真差,一上場已經遇上實力第二的選手,本來有種山雨欲來之勢,以為會讓觀眾擔心他會否剛起步便要離場,誰料原來一點危機都沒有。那場比賽根本沒有出現!之後劇情交代,已經是海正藍身為四強之一的對戰了!

從初賽到進入四強之間,發生過什麼事?完全沒有交代!

也許因為這劇的重心,非係在擂台上的「拳王」對戰,而是在其它地方的「權王」之爭,所以創作人才把許多細節刪走,但這劇就是太多太多這種空白,令觀眾難以產生應有的愛、恨、激動情緒,這樣情況若在後期仍無改善,恐怕難成大器。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換命真相」的反高潮

「無線電視」劇集「換命真相」共 25 集完,一路播映都得到不錯的迴響,但在最後一集的最後一段,卻出現了個出乎觀眾意料之外的結局安排,令到有人以「之前的 24.5 集都白看了」來形容,可見該個點子,應該不能贏得全部觀眾的歡心了。

劇已播完,雖然一定有未觀看的朋友,但亦不太顧慮到「劇透」的風險了,也談一談這個「結局」。這劇我也有看,在之前的內容中,不時有把「畫外音」 ( Voice Over ) 以類似唸書的語調作出旁述,到了這個「結局」時終於解了謎,原來之前大家看的並不是「真相」,而是「真相」之下「真正的人」所寫的「網絡小說故事」。

看得出結局是創作人及製作人有投放心機的,但難免令人失望,因為性質上,基本上如同大家預期最差的一個情況───經過萬千波折後,結局只以「原來是場夢」一句話來收尾───其實差別不大!

觀眾看劇求娛樂性,既然之前絕大比例都叫人滿意,結局一句說話如何定性前面內容,又有何分別呢?因為觀眾希望要的是「戲劇性」,他們把之前所見的視為現實,那些情節在現實中本來不應出現的卻出現了,便是「戲劇性」所在;現在最後揭穿原來所謂「現實」卻是「夢」或「小說情節」,大家會想:在夢中或小說之中,什麼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可以出現,之前遇上那些事情,真是再正常不過了,又何來「戲劇性」?

「換命真相」創作人這一著,個人認為,實屬蛇足,刪減了更好。


2021-1213 後記:
現在版本,要補救也不難,就在尾段的「真實世界」中,讓一樣本來只應是「小說世界」中才會出現的人或物曝一曝光,讓觀眾依稀感覺「真實世界」和「小說世界」可能是有交集的,創作人也許另有深意,只是自己未看得明白,故弄玄虛一番,觀眾在迷糊中看完了故事,應該也不會事後再作清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