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漸回正軌

與老友會面也並不頻密,不過一般而言,每年兩次,大家生日附近的日子,都會相約聚會。因為疫情,去年大家都沒見過面;到了今年,我也不敢胡亂假設老友不再有戒心,於是一問,結果,得到好消息。

與老友約了會面之期,心中感覺扭曲多時的社交生活,可能會漸漸回到「正軌」去了!

因為病毒出現變種,現在互通度極高的世界各國,疫情又尚未大定,在情在理,我們不應太過鬆懈的,但是我們也知道,很可能如醫學專家所說,我們要有與這種病毒長存的心理準備了,所以遲早,也要重新啟動正常社交活動的,否則,難道我們一輩要因此而靜靜過完此生了?

這次,也許正是個開端哩。

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大字體

近年眼力,大不如前,現正看「神州書店」歐陽文利先生的書「販書追憶」,內文所採用字體較現時一般所見的書刊中所用的大,看起來眼睛十分舒服,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現時有興趣看的新書仍有不少,不過想看的舊書更多,只是昔日書刊,當時的書,尤其是小說,所採用的字體甚小,加上有些未必是版權所有的原裝貨,油墨之色不夠鮮明潤澤,閱讀之時,眼前文字連線條都可能有些斷斷續續,吃力得很。相比之下,「販書追憶」這書的這安排,合我意也。

若「販書追憶」這書,在段落和段落之間,不加上一整空行,或可把段距減少至少一半,內文看起來更紮實些,便更合我口味了,雖然,我知道,這不是現今市場的普遍標準。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窩心郵遞

現在還有採用郵政局的投遞服務,但當然,頻率上較從前低了許多。

近月試過幾次,因我認購一些小物品時選擇了以平郵方式交收,而非經過「速遞」,結果東西雖小,卻仍然不能投放進郵箱之內,郵差便登門按鈴尋人,直接把東西送到家門。幸好幾次都適逢有人在家,可以接收郵件,否則郵差要把東西拿回去,再留訊息叫我們到郵局去領取,便更麻煩了。

這種登門派件的窩心服務,是因為疫情才有的特別安排,抑或是本來已有?又或是因為現在利用一般郵政服務的人數減少了,所以前線人員可以有更多時間,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無諭如何,能享有更窩心的服務,自然更好。

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老畫家與新科技

看過一段短片,採訪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的工作情況。那是大師已經在「退休」的階段所拍攝,他在工作室的時間既不穩定且短,所以工作人員的空等時間極長,不過剪輯所得成果,也可看到大師工作的風格及瓶頸所在。

日本電視台整理出宮崎駿「退休詐欺」的記錄,明白他的處事手法便不奇怪;而若他可了解到新科技如何可協助他,可能又會再次收回「退休宣言」了。

我見那短片中,宮崎駿花了很多時間在角色造型設定上。例如一個角色上的眼睛,有一對、兩對還是三對呢?放在正面還是上移少少較佳呢?有觸角還是不要觸角呢?當中的組合選擇,可能性就算不是無限,也很大量,大師卻是沿用數十年前的老手法,畫了不理想,便擦掉再畫,再不理想又再擦再重畫,重畫又重畫,花很多功夫,尚且未必成功,所以到最終可成事的動畫,製作時間之長,怎不經年?

但現在在電腦軟件配合下,這種左修右改的變化,已經可以輕易地 Trial and Error 嘗試各種可能性啊!只要能活用,宮崎駿的藝術生涯,應可更輕鬆及更長久吧。

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雲邊鑲銀


中國多成語,外國亦有。有句英文叫「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直譯字眼是「每朵雲都鑲有銀邊」;一朵烏雲代表著一件不好的事,烏雲亦有鑲銀邊指的是壞事中也可有好的一面。用以安慰別人或自己也。

這一天,從窗上大玻璃看出去,見到附上圖片中的一景,即時想起上面那句「外國成語」,便拍下來,茲此分享。感覺是難得的開朗舒暢哩。

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日期洗底

古今中外,常見把重大事件發生之日期,衍生出一個「事件名稱」,當代中國之「六四事件」及美國之「九一一事件」是當中顯例。

這種命名,因方便大家溝通時採用,所以普及,而又因多人利用達到「約定俗成」的效果,循環之下,這種像被「綁架」了的日子不容易「脫勾」,日積月累下有增無減。

成功「洗底」的日子不是沒有,且是大日子,只是甚少。經過不算很長久的時間,現在大家臨近 12 月 25 日,提及的只有「聖誕/耶誕節」了,當年戰時在香港,是正式淪陷的日子,豈有比這更大意義的事情?今天,把這日子即時聯想到那慘況的市民,還有多少?

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非正統補給


家中使用一種「除塵轆」,利用滾筒式設計,配以帶黏性的特種紙張,去除衣服、地板等地方的塵埃毛髮等細碎垃圾,頗見效果,且又便利,所以雖然成本較高,也一直用著。

此物使用方便,但配套漸漸不便,我慣用的那種大呎吋的款式,「除塵紙」愈來愈難買到;起初要找到比較僻遠的店舖才有貨,之後要到網上購買,近期更要在拍賣場中接收別人的二手存貨。若最終買不到補給又如何了?若到只有滾筒而沒有紙張配合時,那滾筒也就等於已廢掉。

這兩天又有好消息,外甥在別家大型家品店中,見到有設計不同的同性質物品,且同時又有除塵紙的補給供應單售,按包裝上呎吋看,很可能是可用於我手上那款之上的;若真如此,便最好不過。

使用某物而不配以原裝的「正統」補給品,並不鮮見,主要就是因為正品昂貴也。使用的手提電話,為保質素,當然不敢買什麼雜牌貨,不過到了充電器、耳筒之類配套用品,非正統品牌質素也未必太差;很早時期公司使用的大型影印機/列印機,便已有人上門推銷「雜牌油墨」,甚至在書店中,也有零售的油墨液體,可供我們自行添加到油墨匣之中哩。

現今科技進步了,正統補給品的水準未必可以遠遠拋離非正統的選項,消費者的選擇便更有彈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