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通訊軟件備份?

 由於政治原因,美國封殺某些中國通訊軟件。不知若不再使用,但保留著那些軟件在機件內是否違法?香港的市民也會遇到某些外國軟件不能在中國大陸運作的情況,但回到本地,又可繼續使用,不必要把軟件刪除,也不要有需否把內容備份的考慮。

我們鮮有遇上軟件遭「封殺」那麼嚴重的情況,但種種軟件或網上平台因為種種原因而消失的個案,也遇過不少。以我個人而言,進行全面備份電子郵箱的例子,也試過至少兩次;部落格搬家的處理,也是大工程,亦進行過盡量全面的備份,把昔日的辛勞成績進行記錄。

但如 Whatsapp、WeChat 這樣的即時通訊軟件,如何作出備份呢?首先是量大,經年的通訊,有很多不需要保存的,有很多必要保存的,還有更多是不一定需要但最好可以保存的,佔用電腦空間會不小。又有不同性質的內容,文字、圖像、視訊加上音訊的結合,要分開保存便難以掌握本來全貌,但除非有一個載體可以像本來軟件般,把各零件有組織地呈現,否則意義便可能全失了。

若說不作備份麼,大概每個人在歷年的記錄中,總有些會念念不忘,日後回想便後悔:「若那時有把它抄出來便好了。」這樣的內容。

世事難全。

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歷史事件

 老友生日,是昔日中日一大歷史事件發生的日子,所以易記。

從前所學的中國近代史或當代史,基本上全還給了老師,餘下的只是一般而言人人都應該知道的「常識」而已。倒是從閒書中,看過不少關於全香港或是新界、元朗的野史逸聞,對於一些古舊建築物或是民間習俗的源流,認識多了少許,不過如此資訊,趣味足夠,用處卻少,而且所涉及的事件,未必能考究出確實日期,更談不上有什麼新知的「歷史事件」了。

「九一八事件」在中國歷史上當然是大事,但儘管如此,現今聽人重提、懷念者已少;在一連串社會運動後,萌生出一大串更多人時時提及的、以日子數字命名的「事件」,真正的歷史大事,更漸漸煙沒無聞,令人嘆息。

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表演

 中國內地有不少流行文化的比賽,例如唱歌,很多時找來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強手者匯聚一堂,各參賽者中,任何一個勝出都會讓人覺得實至名歸,而又任何一個落敗都會叫人驚詫:連他/她也會輸?所以令觀眾看得緊張萬分。

基本上,會被電視台邀請參賽的,都有相當的實力,高水準的演出並不會令人十分意外,不過在一場比賽之中,就是要在「強者」中選出「更強者」、「最強者」;所謂「更強」、「最強」未必有一個客觀標準。知名歌手間,很少會出現強弱懸殊得其中一位在無論什麼情況下,在什麼環節中都比對手有凌駕性優勢,而就是以比賽「當時」的「表演」之水平來作比拼。

一場特定的表演,老土些來說,要看天時、地利、人和等等所有因素的配合,綜合而成那一刻的水準;但得獎與否,又要視乎評判是什麼人,以及他們的喜惡、心情等等因素,才可決定到誰勝誰負。

看過不少歌手的現場表演,一些感覺超讚的,可能在下一次再給他們十倍的時間準備,在他們最佳的狀態下進行,又未必能做回上一次的超卓水平哩。

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純問問題?

 不是沒試用過新版面的 Blogspot,但同一功能的操作甚不同,幾次之後,氣餒放棄。

其中一個問題是在設定一些如日期、時間的基本資料時,每一改動系統的預設內容,它便問你是否真想這樣做,到你給出一個正面答案時,駭然發覺它已經把你的「網誌」公開發表了!

───所謂「網誌」,即是連內容、標題、標籤等等,全都沒有的空白文章。

誰知道原來在那種情況下,應選擇「放棄」按鈕?若一開始便按動那鈕掣,誰知原來系統是意思是重置還原,抺掉我所設的內容?

恐怕已沒太多空間讓用家選擇是否採用「新版」了。「大勢所趨」也者,系統是大,用家是小,當然只有用家遷就系統者多,系統遷就用家者稀。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晴天風雨

安裝了「我的天文台」手機軟件,當接到通知所在位置附近有多次閃電,從室內望向窗外,卻是陽光普照的晴天,如此情況近日遇過不少。甚至是知道天文台已懸掛了「黃色暴雨」的訊號,還是見到所在區域晴空萬里,如此情況,近日見過也不止一次兩次。

可見香港天氣的局部地區變化差別甚大。

也不是說天文台不準的,不少次雖然日照當頭,看到天空遠處,卻是烏雲密佈了,而且黑色漸移漸近的,雖然,也有過收到有關訊號時,天上一點兒變壞的跡象也沒有,之後的壞天氣,像是突然出現一樣,防不勝防。

總之,這種天氣訊號和實際體感存在甚大差異的情況,遇得多了,會叫人頭腦也混亂起來哩。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電波世界將你包圍

為了節省手提電子工具的流動數據用量,凡有機會,即改用免費 Wi-Fi ,把內置流動數據關上,歇息歇息。

要用周圍的免費 W-Fi,先要讓機器搜索一下,看有哪些電波覆蓋到所在位置,然後再看哪些信號可以選擇免費,再作決定。往往,在搜索過後,發覺自己所在的位置,覆蓋所及的電波實在不少,當中顯示的有些是附近店舖或商場的名字,有一些,則像是人名,很可能是周邊的市民之手提裝置所發出的。

人們常說害怕電波的幅射影響健康,但看來,在群體生活的現代化社會中,是避無可避哩。

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新舊版面之爭

Facebook 及 Blogspot 部落格這裡,都正進行版面改革。之前兩面都是極力建議用家轉用新版,現在已是預設成新版面,再提供選擇讓用家轉回到舊款;之後,便定是硬性轉成新款,不得再保留在舊版面模式了。

「慣用」是很大原因;除了主觀感覺外,同一功能的使用方法也可能會變得不同。以這一篇網誌為例,試用新版編寫,在寫草稿設定日期、時間時,跟著之前的按鈕方法,在舊版中會仍保留在未發表的狀態,在新版中,則是已經把不完整的內容張貼了出來,令人措手不及。

所以需要重新適應,已是對用家一大妨礙。

在舊款的多個版面模式中,我選定了現在的一個,然後便因應它的特徵而進行撰寫。現在的「龍之天地」並不能做到如早期般,篇篇網誌都有插圖,但在舊版版面這既定模式中,就算沒有插圖的帖子顯示出來也不會很難看,而我亦接受了。新版面列出的帖子,把插圖獨立顯示在前,若是沒有插圖的,便把第一個字或符號放得老大的,放在那一方格中顯示出來,看起來,便難看得很了!

稍後會再了解一下是否可在新版中再作調整。若版面真是保留著那麼難看的,叫人寫來沒心機;若是要我把全部欠圖的網誌都補回插圖,能力上亦勢不可行。真是如此地步時,再作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