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廣府話文藝

剛幫忙校對了一本小說,以廣府話行文。小說不算很小,也有 18 餘萬字,大校後再來一遍細執,差不多 37 萬字的數量,已要花精神;因為是以廣府話寫就,進程便更慢了。

學校研究昔日報章上的文藝創作,有所謂「三及第」者,即一篇作品中,結合採用了文言文、白話文、語體文三樣,對於香港人來說,前兩者都是書面語,後者則是口語化的文字。

要把廣府話直接成文,其中一難,是人們常說「有音沒字」的問題。很多時不是沒那個字,可能是我們尚未研究出到底應是何字;又有些情況我們查找到所謂「正字」了,卻是筆劃繁多、字庫不備的,排版又難讀者又不明,大家便棄用了,寧願仍沿用慣常的「錯字」;也有些情況,那些發音原來是某常見字的另一個音,有時作者用了讀者又不知應讀其它音,反令閱讀困難。

我們日常說話的前前後後,很多都夾雜有細碎的似無意義的發音,多了少了或是換了,意思可以截然不同的,若要如實反映資訊,便定要加上,至於那些發音,不少也是不知正確為何字的。對於那些發音,唯有以同音字代替,因為真係搵唔到字吖嗎,大概讀者都可以接受啩。

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終結將臨?

Blogspot 這個平台早前推出了新版界面,鼓勵用家試用,不過又容許保留在原有設計。近日鼓勵用家試用新版的宣傳似乎加強了,不知強制執行的日子是否也不遠了?

之前曾頻繁使用過,最後消失了的網上服務,包括 Yahoo 的 Blog 及拍賣,也試過有段改版的時候,之後使用起來就手程度大不如前,有份感覺使用者的數量少了,互動的程度也低了;然後過了一段時間,服務便正式終結。

現在,有點兒感覺就像當日。Blogspot 這裡會否也如上述其它服務般,將會面臨終結?假如這裡真的消失,又會否再去找───及能否再找到───其它平台繼續寫網誌?或者更到題的問:到時會否還寫網誌?

這一眾問號,現在都沒有答案。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避嫌聲明

也不是這一年兩年間的事了,已經有一段時間,因為不同的原因,有不少人在網上呼籲過大家停止觀看「無線電視」的節目,當中有些人認為該台的節目水準不夠、創意不足,也有些人是因為政治的考慮。

然後間中又會看到那些呼籲者寫關於「無線電視」節目的批評,那些評論的開首,都要先有些舖墊,解釋他們如何「意外地/被動地/被強迫地/無奈地」觀看到那些節目,之後才是正文。真是難為他們。

但又不能不告訴別人他們有看過有關節目的,否則又如何有資格去寫評論?但之前說話講得太死,沒有轉圜餘地,又不想被人說是出爾反爾之人,只好先解釋一番。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佔」和「占」

因為用字繁簡有別,香港用語的「佔」字內地寫成「占」,這我明白,但不明白為何在台灣,小說讀物內我們慣用「佔」字的,也都是用了「占」字。這一點,我到現在看台式小說時仍然不慣;若是有需要替台灣文章作校對,大概我也會常忍不住手想把它「修改」。

中國大陸的文字體系,對應繁體字的簡體字大部份都是原創的字型,但當中也有不少情況,那個「簡體字」本身是原有繁體字來的,例如「毛髮」的「髮」便採用了本來早有它意的「發」字。

現今世界各地的讀物往來交通甚多,繁到簡簡到繁繁又到簡之類的「翻譯」常見,而由於上述如此「一字多用」而產生的校對錯漏,絕不罕見。

我們既生活在繁體字的環境中,可同時有繁體及簡體之別來採用,在減少文字的歧義對讀者產生誤導方面,有個優勢。君不見從前一律使用「那」字的地方,今天不是已經分成了「那」和「哪」?若要堅持守舊,許多現今的「哪些」、「哪裡」、「哪兒」,都是錯誤。

卻不知在台灣文字系統中,當初那常用「佔」字之處,何時及為何一律變成了「占」呢?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賭王」歸天


何鴻燊 ( 1921.11.25 ~ 2020.05.26 )


人稱「賭王」的何鴻燊博士病逝,享年 98 歲。

香港、澳門的富商聞人甚多,何博士在當中知名度既高,且又親民。香港市民要到澳門賭場光顧,期望能贏筆大錢,常說是去「跟何先生拗手瓜」,言語之間,如同把他視作朋友般看待。

由於他的特別身分背景,以及傳奇的歷史,香港有不少漫畫都在故事中創造一個類似的「賭王」角色,又把何博士的若干元素加進角色內,令故事有些疑幻疑真的味道,趣味大增。這也算是何博士有別於其他富商聞達之特別處了。

何博士一生艷福無邊,家族龐大,過去也出現過一些財富爭執的新聞;今天何博士離開時,家族中算是沒有出現什麼難看的場面,是種福氣。

祝何博士安息,一路好走。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拍賣場倒數中

不經意地發覺,原來距離「Yahoo 拍賣」的功能完結,只剩下幾天。

早前也花了些時間把自己賣場上的資料作了備份,主要因有些物品介紹是經過翻查記錄後撰寫的,若不備份,日後再要把東西放售時,便又要花功夫重查資料了。

跟多年前「Yahoo Blog」消失時不同,這一次,面臨服務的終結,我都未有計劃要在哪裡重建新戶口。不是還未行動,而是根本無它處可往。

除了「Yahoo 拍賣」之外,現在香港並不是再無其它網上賣場,但是卻無其它選擇可令我心動,認為可作為替代品。手上的一些東西始終還是要找方法放售出去的,至於那會是什麼方法,便是直至此刻都沒有頭緒了。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噴筆

在網上看到插畫家崔成安繪畫時拍的一段短片,他使用的是噴筆。呵,是噴筆!

噴筆,也有名為噴槍或空壓機,可以把流質顏料利用空氣壓力從細小出口處噴灑而出,使用得而的話,可以畫出柔和的筆跡。那是未有普及的電腦繪圖軟件前,高質繪畫的神器之一,尤其是在平面廣告設計上,更是常見。

以線狀物沾粘了顏料後擦到畫紙或畫布上,是最基本的繪畫原則;那線狀物,可以是大的掃刷,也可以是大、中、小號的看筆,但不論如何,畫出的筆跡都是結實一塊同色的痕跡。但是現實生活中,因著光線強弱及視程遠近的影響,萬事萬物看上去,顏色都是呈現漸變狀態的,一整塊實色的情況,看去會十分不自然。

噴筆所產生的線條及色塊,由無數細小的液態顏料所形成,而那些珠狀顏料因應氣壓的遠近強弱,以及地心吸力不同程度的影響,出現漸遠漸小的狀態,反而類近自然視覺效果。

現今電腦繪圖軟件橫行,不知尚有多少年輕一輩的插畫家懂得使用噴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