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夜診


終於趕在半夜之前看了醫生,回家服了藥後便倒頭大睡,第二朝醒來,頭腦仍然不大清醒,但燒總算是退了。

曾經有好一些診所標榜「24 小時門診」的,現在都已不存在;而所謂「夜診」,開門時間也絕少有晚過半夜 12 時的。以現代人的生活步伐來說,這算什麼「『夜』診」?

深宵看病的人,數目不足以支撐多家夜診診所,但人流集中起來,支撐著讓一家夜診診所生存,應也有可為吧?

昨晚若診所已關門,可能便要坐的士到「博愛醫院」轉候看門診了。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流感」陰影



「流感」橫行,威力出乎意料之外。我一向的直覺認知,把它看成是「傷風」、「感冒」一類,絕對沒有想過染病者死亡率會如此高。

回暖一段時間後,又再轉寒,這兩天開始,又有些作病徵兆了,馬上掏出日本藥散來。服了幾包,似乎可以把病情壓住了,但觀察之後,若無改善跡象,便要去看醫生了。

大家都要保重身體為是。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人生不是馬拉松


的確,有過不少勵志的文章或短片,都是把人生比喻作馬拉松比賽,然後分享應當如何善活的建議。這條短片,反其道而行,但應該也能帶出不少啟示。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好好看」的「異能領域」

久沒到元朗「同益商場」的「夢之城」,早陣子去逛了逛。現在我還在購買而且覺得好看的日本漫畫,只有一套「七大罪」了;問老闆有沒有新的好書推介,她提出兩套,都是七月鏡一的作品,我便買了其中之一,香港中譯本暫只出了兩期的「異能領域」(Area D)。

某一天發生異動,之後世界上出現一些具有異種能力的人類,這些人類的異能各有不同,政府對他們實行特別措施,故事由此而展開。那「異動」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可以立即解答,可以稍後才解答,也可以永遠不解答,總之這已經是個足夠的「理由」,讓讀者接受之後所講述的世界觀設定;異能人有多少,可以立即有個宏觀概述,可以稍後慢慢講述,也可以一直只描寫特定幾個異能人的經歷,不再涉及其他。

──這種故事開端,十分便利,卻不新鮮。最接近的例子,鄭健和的「大軍閥」已是用這種模式故事了。


故事先由有「解體」功能的飯田悟帶出,在送押途中,認識了 S 級因犯風猛迅和其他同伴,又一起遇上神秘組織的各路人馬,出現一場又一場的對戰。書只兩期,情節已十分豐富,但落在梁慶一 ( 即是「新暗行御史」主編 ) 手上,交代得有條不紊,而且劇力甚佳。

不同角色擁有不同能力,各具功用,沒有說哪項比哪項有絕對凌駕性優勢的;在不同的情況,結合不同的能力使用,又可以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這種「策略式對戰」情節,本來就是日本神作漫畫「Jo Jo」的最基本,但當「Jo Jo」歷經數十年的發展,書中描述的「替身能力」已經愈來愈刁鑽、愈來愈抽象時,看到「Area D」,便如遇上了「Jo Jo」的「Reboot 版本」,一道清泉,令人看得很舒服。

老闆介紹這書時強調「好好看」,果然不錯。那是否應再相信她,給個機會七月鏡一另一作品「牙之旅商人」?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電力存亡


之前不少電子裝置最後被廢棄了,都不是因為操作系統損壞,而是充電的環節出了問題。當電子裝置充不到電,或充了電之後很快便流失掉,猶如人類患上了絕症,只有捱著數日子,趁還能動用之時,把有用的資訊搬走,搬得多少是多少。

現在人們外出,總有電子裝置隨身,而且數量還可能不少。但當它們電力耗盡而又不能補充時,威力再強大的裝置也沒用了。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商業電台」的「衛斯理廣播劇」

當年香港「商業電台」的「衛斯理廣播劇」,只斷續地聽過一些,倒是由張學友主唱的主題曲「外星客」,由於特地聽寫過全部歌詞,所以一直印象深刻。

據說這系列廣播劇全套共講述了 37 個故事,真是大規模極了,可惜首兩個故事的錄音失傳了,至今沒有人可以拿出來分享,不知以後會否有重現人世的一天。


一直想重溫所有這些錄音,而且知道在 YouTube 上也可以找到,但原著錄音,每日只播出少許,中間還有廣告時段打斷,聽起來零零碎碎的,很不過癮。最近才知道,原來有有心人把全部流傳的 35 集內容都剪接好了,每個故事就是一段過的音訊,可以一氣呵成的聽完。實在太好了!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傷筋動骨科技戰

踏入新的一個月,一個久纏的問題忽然解決了,真是喜出望外。

使用中的平板電腦,充電時出現問題,已經多時,把充電器接駁好後,畫面上顯示是充電中,實際上並沒進行,往往要待好幾小時後回頭一看,才猛然發覺。有時把機件以古怪角度擺放,充電便可進行,但也不是一定可行的,有時要擺放個嶄新角度,有時充電到中途又中斷了,有時經過多個小時,也只是多增了不足 5% 電量,諸如此類,煩人之至。

問題是因為平板電腦的電池本身呈枯死,抑或是電腦上接駁充電器位置出了問題?又或是充電器有問題?現代電子產品其中一個煩惱處,是操作的功能上,要經過多個環節配合,一旦失靈了,便難以快速鎖定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問題的解決,是忽然找出之前買回來而未用的一個配件,故且一試地換上這條接駁機身及充電器的電線,竟然便 OK 了。


其實都不是新鮮的體驗了。這種長電線若不是長期插用,而是會不斷插用拔除的話,捲曲收藏時,不經不覺,暗埋塑膠管之內的金屬線,可能便會受到折曲、破損,當電線那些「筋骨」有裂痕,「欲斷未斷」之時,便會出現有時 OK 有時失靈的情況,所以大家在收起長電線時,尤其接近兩端位置特別硬挺的地方,不要折曲太甚,藏到袋子中時也要小心別給其它東西壓傷,否則便會出事了。

最嚴重的一次個人經歷,發生在手提電腦的火牛上,使用之中時,電線上受了「暗傷」的位置忽然噴出小量火花,焦味四散,十分驚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