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少年警訊」

看到水浸,想起過去參加「少年警訊」的事。

那時參加「少年警訊」後,會有張會員證,過上膠套,十分帥氣,是青少年時難得之物。參加活動時,要進入元朗警署,又是獨特的經驗。至於所參加的活動,倒和警察事務沒什相關,主要只是定期的會員聯歡,此外參與得最多的,便是賣旗籌款。

某次也報了名賣旗,那個星期六卻因雨後,村子周圍水浸著,我仍想外出參與活動,家人卻不許,結果我也沒去得成。我因沒有交代情況下「無故」缺席 ( 其實是有故的,且極合理,可以很容易令人體諒 ),不好意思再去聯絡「少年警訊」,與該會的關係,便斷然而止了,想起來,也甚可惜。

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水浸憶舊

風雨風雨,常連著講,實係兩回事,像香港近日的一次掛了「十號風球」,風力強勁,但雨勢影響不大,反而之後特長的「黑色暴雨」,堪稱天災。似應了一句俗語,「打風不成三日雨」。

這次新聞報導所見,多區都有災情,之前常受水患的元朗等地卻都沒有被提及。除了雨勢對元朗影響較小外,區內有條特大水渠,及頗新的排水系統,相信不無關係。

聽到周邊的人說「元朗從沒如此嚴重水浸」,他們不是太年輕,便是搬到元朗日子太短了。幼時居住的圍村,村前大片的空地,以及現已是公園的水塘,大雨起來積水可以有數呎高,空地上停泊的汽車可以幾乎沒頂的,誇張得很。

那種程度的水浸,混濁的水中飄流著垃圾,甚至小魚,卻又會有人找到塊木門門板什麼的當艇用,划著到處去的,奇趣之處,叫現在的年輕人難以想像。

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暴雨

因事在放工之後,並非按平常路線直接回家,交通情況便已大不同,等候公巴時開始下出雨來,之後強勁雨勢便持續著。

家住新界西北地區,昔日是水浸黑點之一,後來渠道系統有過很大改善,嚴重水浸的個案,已經銳減。因為家居在著名大型水渠附近,每在大雨前後,都可見到水位明顯的上落,知道就算不很誇張的雨勢下,水量其實也是相當驚人的。

平時在家中,不開門窗,外出強勁的風力都是不覺存在的,這次未掛風球,但在室內都可聽到外面雨聲,是首次。

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半隱身

現今生活,很多事情,已經由電腦及網絡平台進行,大勢所趨,無可避免。但當這些支援平台愈來愈無敵,包括幾乎所有我們的資料時,我們又怯了,恐怕萬一被懷有惡言的人盜用,損失便會極大,又會加以遮掩,就算我們本人登入系統,也未必看見顯示到完整的訊息。

我們在銀行的自動櫃員機上,轉賬給朋友,賬號會完整顯示的,戶口名稱卻只會看到部分,我們放心繼續進行完成轉賬過程,一定程度上,是相信不會那麼湊巧,輸錯了的號碼持有人名稱,剛好在那些特定位置之文字,居然是和正確人名雷同。

在上述例子,銀行的審慎可以理解,只沒想到他們那麼小心,連我登入自己網上户口,都看不到自家的完整姓名哩。

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消失的報攤

因為天氣,因為假期,或其它的原因,元朗的一些報攤,個別地都休息過,然後,經過一個合理的時間,都沒再看到重開營業的,我們便知道,它們應是不會再回來的了。

消失了的其中兩個報攤,包括了較早期批次中的一員,另一則幾乎是最新加入者,現在差不多同時撤退,區內的報攤更是買少見少。

以後要買薄裝漫畫,便更不方便啦。

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節目暫停

家居情況,不打開門窗的話,外面就算是十號風球吹襲著,在室內也不大感受到。

但即使不必外出,也不是不會受影響的,因為較常較定期收聽的電台節目,都會暫停。初遇這情況時不明白,以為網上不能重溫只是臨時的,稍後檔案便會上載,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些集數是根本取消了,事緣是主持人的僱員身分,風球高掛時保險覆蓋不到便不能上班。

平時定時定候的習慣,要改變起來,當然感覺不大好了。

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一波接一波

有人居然詫異一個颱風剛掠過香港,迅即又有另一風球,實在不應該,因為報導之前風球消息時,已一直強調它的路徑難測,原因之一就是受到附近別的颱風影響也。

現在,其實之前的「蘇拉」並未消散,「海葵」又至,此外還有個叫「鴻雁」的,也不能完全排除逼近香港的可能性。

正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