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下台。動身

鄭健和的「大軍閥」剛剛完結了,緊接著在 2015 年 6 月 11 日推出的新書是「西遊」。

之前的「封神紀」中,和仔把已被寫過無數次的「武王伐紂」故事重新演繹,寫出了一個不一樣的紂王來,這次的「西遊記」戲碼同樣也是曾被改編過無數次,他又會帶來怎樣的新鮮感呢?真叫人期待。


「大軍閥」出版了只 55 期,剛好一年多少許的時間。故事寫得很完整,但又可以說當中有很多可供發揮的地方沒有再添筆墨,所以當和仔在專欄中宣布該書要結束了,而且只餘下幾期篇幅作收結時,許多讀者都感到詫異。

但是也是同一班人,不是經常批評說港漫最大的弊病除了題材狹隘,也包括寫之不盡、沒完沒了?那為什麼當有主筆把一個仍可寫下去的故事,果斷地作個終結時,會感到那麼奇怪和不可思議?

所以說,創作者不應被觀眾/聽眾/讀者牽著鼻子走的,有時觀眾/聽眾/讀者說想要的東西,未必便是他們真心希望得到的。

現在,「大軍閥」下了台,「西遊」兵團要動身了。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追逐儲存夢

電子用品愈來愈多,儲存起來的文字資料、圖像、音訊、視頻亦與日俱增,所以大家都在一直尋找「終極儲存」的裝置,可惜無論當下的選擇看來是如何優勝,過了一段時日,又會覺得已經不足,再要把裝置升級了。

最近看的一篇文章,題目「苦等多年,『便宜 SSD 硬碟』的時代終於降臨!」也正正說明了這種不息的追逐。


一度我也以為 SSD ( 固態硬碟 ) 是一個所謂「終極選擇」,以我一個人的使用量,又不玩什麼電子遊戲,狠花多一些錢,買個大容量一點的,大概已足夠支援未來三幾十年的需求。──正在這樣想的時候,一位電腦知識比我超出極多的老友卻說,SSD 使用的技術有缺憾,好像說是儲取次數有限還是什麼的,他自己的選擇,是寧取 SD Card 而不取 SSD 云云。

何處是彼岸?電腦知識貧乏如我者,連該向哪個方向遙望也還不知道哩。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集報難

網友在 Facebook 上張貼了一些報紙收藏,上面有關於漫畫的文章。那邊廂,另一網友因為想找回上星期一份舊報紙,而在互聯網上作出徵求,幸運地收到好消息。


在報章雜誌上不定期刊出的文章,很難收集,尤其是要在事後尋找。雜誌又會好得多,因為通常回書都會先送回出版社,時間相隔不是太久的話,直接聯絡出版社可補購到的機會相當大;舊的報紙,很可能便是「蘇州過後沒艇搭」了。

即使事前知道了,可以及時買到有關的報章雜誌,但若數量多起來,仍是叫人頭疼的。舊報紙收藏困難,因為出版頻密,很快便會積起一大堆,住人的地方也不足,怎麼找地方去擺放它們?今天的報紙,即使我們明知儲存數十年後,便自有一些歷史價值,可以更可以多賣幾個錢,但以有涯的金錢和空間,去容納無涯的藏品,談何容易?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方包

互聯網上有報導,介紹了家食肆,收到好一些留言,指有關的食品其實並不很特別。

我的個人意見是:食肆的出品不必要十分特別的,是否好味道始終較重要。不過以下相片的旁述,倒真是叫人不得不說幾句話。


採訪者居然把食肆一整條一整條買進麵包,當成特別的事情,真是叫人啼笑皆非。大概所有的食肆,都是這樣把麵包買入,然後在需要時再按情況把麵包切片的吧?

對於這樣的一整條麵包,甚有回憶。現在在西鐵元朗站步行到「滿清一條街」( 長盛街 ) 時會經過的「麗香餅家」仍然營業,把製作的方包賣到元朗區的一些食肆去;從前我們家中吃的麵包,都是向「麗香」購買的。

一整條麵包有 4 磅重,每磅麵包之間有一道淺痕,客人購買時,師傅以長形的刀在淺痕位置向下一切一拖,便是 1 磅麵包;每磅麵包會切成 8 片,厚薄平均,即是每片麵包,重量是 0.125 磅,相當一致。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尋回失落的時代?


堂弟找回 20 多年前存下來的「大時代」錄影帶。這是當年流傳海外的版本,很可能也就是所謂「完全無刪剪」的最原汁原味版本。

很多人都知道郭子健導演尋找這個版本的「大時代」久矣,這次他是否能達成宿願呢,大家且拭目以待。

說起來,那段時間我寄住堂叔家中,用了幾個深宵看完整套「大時代」,看的應該便是這 10 盒錄影帶了。時光飛逝。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懷舊日本卡通原唱版

無論在什麼平台,大談舊時的卡通片集及/或兒歌,常可引發熱烈支持。這條短片中多首旋律熟悉的 1970 年代兒歌,輪流足本唱出,而且還是由原唱者現場演繹,即使對日本當地的朋友來說,也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吧?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觸目。驚心

年紀大了,看書多了,看電子屏幕也多了,視力已有所衰退。開始出現老花,是其中最明顯一環。

環顧周邊的朋友,近視始終是佔著冠軍位置的眼睛毛病,而大部份的朋友,都選擇了佩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不是什麼嶄新技術,我一直沒採用,也不是因為效果不佳,而是因為常要用手指直接觸及眼球這感覺上容易受傷的器官,而感到驚心。

即使是像如下的一張廣告照片,我看見也覺得很危險、很不安。所以我相信我此生都是與隱形眼鏡無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