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創作量

近一兩年看到聽到多個創作範疇中,不少在過去的日子相當成功的從業員,憶述往事,發現那時代的成功創作人,作品量都是極之驚人的。

我們一代在過去數十年來,看過市場的高低起跌,知道輝煌的時候需求可以多麼誇張,聽聞到那些創作量時,也都咋舌,現今年輕的幾輩,可說是出生以來見到的標準都是低產量的,便更想像不到過去的數量是多麼浩瀚了。

寫得多,不一定便能有佳作,但功多藝熟,進步是必然的。能在自己感興趣的範疇中,不斷得到進步,已是難得。至於純當是興趣玩藝,自行創作,作品量是否也可達到前輩的水平?個人認為,沒有了工作限期、公司指令、上司監督,要不必外來壓力只靠創作人自律而成事,實在困難。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冷鋒預告

天氣預測,未來一兩天氣溫會驟降,之後起碼若干天,都維持著相當寒冷。根據官方機構的軟件資訊,天氣開始變冷的一天,氣溫最高度數二十幾,最低度數則可達九、十左右,大跌十多度,教人不得不提防。

天氣大寒大熱,如何配搭穿著衣服,是大學問也是大煩惱。最困難的便是開始轉折的那天,同時要準備適用於截然不同環境的服裝;當天氣已冷定了,就算繼續要再冷多久,再會更冷多少,影響也不太大了。

通常這種預早警告,最怕是完全失準了,大鑼大鼓的準備都用不著,不過聽聞鄰近國家都在差不多時間轉冷,我想本地的氣溫,就算不同步,也差不遠吧。

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手尾

較大型的選舉剛完結,街頭上仍可見許多的助舉橫額懸掛著。

仍在掛著的橫額廣告,有些是屬於勝出者的,在賽果落實後,見有不少在原有內容上加貼張紙,對支持者表達謝意;有些則是屬於落選者,已是無用了。根據過往經驗,這些橫額,無論有用無用,通常都會留在原位很久,都未有人清除的。

這種橫額,有些純粹是表揚個人或團體成就的,多掛一天是一天,當然會盡量延長曝光時間;關於選舉的推廣,則是有特別限期,過了選舉日,基本上已是無用,對於這些有垃圾性質的物資,如何處置,其實反映了當事人的格調及做事作風。

成功當選了或未能當選的候選議員,看他們如何處理這些宣傳手尾,也算是種考核哩。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多種結局

日本的漫畫出版,有種成功的軌跡:先是獲得在雜誌上刊登一次的機會,反應好的話便可以連載下去;特別受歡迎的作品,可能被製作公司看中,購買版權,拍成電影、電視劇或動畫。

有些故事,長期受歡迎,一直在連載著,根本未有大結局,若要拍成影視作品,可能只可選拍已完整的個別段落;也有些故事根本只是初起,連一個完整的「折子戲」都未有,已被搶購版權開拍,在這情況下,竟然是由製作公司不理會原作將來發展,另行創作出一個結局來的!這種做法在乍見之時,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假設是大路的愛情故事或是運動比賽的漫畫,也還可在「誰與誰最後能否在一起」和「誰可得到冠軍」的框架中,自行創作,也許還可保留到原作八九成以上的真貌,但是遇上推理故事,或是大謎團還未破解的懸疑故事,情節環環相扣,又如何可輕言撤換內容呢?所以始終還是那一句:不可思議,真是不可思議。

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死訊求證

 

離世有先後,消息卻是同一天傳出及獲得證實,是日娛樂圈中陸續傳出,人稱「超人」的林超榮及花名「海味」的周海媚都已因病去世了。

林超榮的死訊傳出,大家都沒有懸念,但是周海媚的死訊哩,卻叫人猶豫,一來之前已有過誤傳先例,二來也因為一直不能得到來自「官方」的證實。

個人對於這種屬於「錯不得」的情報,處理時都會特別小心,但常常遇上一個問題:網上資訊極多,看來看去,內容都像是互相抄襲的,始終查不出確實的來源,於是只好選擇不由我去發表有關消息了。

周海媚例子,在幾小時前的電視台仍無報導,因見許多網上的文章都是在過去一兩小時內刊登的,便猜想可能有些新情報是這時間內出現的,於是細梳這個多小時內的內容,真的找到。所以才有現在的這篇網誌。

希望兩位都走得安樂。

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速度割草


看到路邊有園藝服務公司在工作,處理馬路旁的花草樹木,地上放置了一物,我知是用作割草的,但如此近距離的觀看,還是首次。

這種割草機我見過,尤其是在清明、重陽等日子,我們往山頭掃墓時,間中會看到有人帶同如此便攜式的機器,清除墳墓周圍的雜草,所以知道,是利用像螺旋漿般的設計來把草割斷,一直以為在機器頂端是有個風扇那樣的扇葉,但現在所見,則只有連著兩條像是尋常電線的物體。

想想也是的,只要機器帶動的旋轉速度夠高,就算是一張薄紙也可如同鋼刀般鋒利,兩條半硬物已可達到同樣效果的話,何必還要更多更特別的設計?

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幼稚園之消失

「龍之天地」曾搬遷過,過去的網誌中,只選了甚少的內容,複製到新平台上,放在一個名叫「龍之天地老店」的地方,當中一篇,寫的是我的幼稚園。

我寫的那篇「重遊幼稚園」已是超過 10 年前的記錄了,當時事隔了數十年,停辦已久的「蔚潔幼稚園」廢墟仍在。這天,因為要到附近學校處去,投區議員選舉的票,路過看到,該地址已經有座中小型樓宇正在興建。


我沒去查證,不過想當然耳,認為昔日可作校園的位置,應該也是政府土地吧,所以一直以來丟空了,我覺得都是政府部門的問題。但現在所見的,到底是私人物業,還是政府服務或非牟利機構的建築物呢?要再等等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