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瀏量起伏

電視台綜藝節目,幾個年輕副主持比較大家的網上平台「追隨者」( Follower ) 數量,最低的一個數字,也遠比「龍之天地」的一個月瀏覽量高,而且高出不少。

關於這個網誌平台的瀏量數字也寫過多次,最難明的是中間的起伏來由,事前事後都是沒有蹤跡的,想來想去,也未必能找出原因。上個月的來訪量是個低潮,蟻速地慢慢上升,到了最後一兩天,才堪堪超過歷史最低;這個月只過了三分之一,數字便超過上月了。做了什麼不同的?沒有,完全沒有。

若是偶然出現高數字,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下,某一網誌被發現、閱讀、分享所致,但若有這種情況出現,系統的每日記錄上個別文章的瀏覽數,便應出現十分懸殊地巨大的數字,卻又沒有。最常見到的情況,是當瀏覽數字大升時,很多舊時的、冷僻的網誌會被翻出來,每個數字,全日瀏覽數只有「1」,即是說是「到訪者」多了,他們到了後便根據分類、關鍵字、日期等或隨意地東逛西逛,點點看看,導致上述情況。

若我的觀察及結論沒錯,那些忽來忽去的「到訪者」又是因為什麼原因從什麼地方而來的呢?神秘。

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家庭聚會

家庭成員住處愈來愈分散,加上各有各忙,以及疫情措施的限制,已久沒規模比較大的聚會了,近日的一趟,得來不易,環境尚可,食物差些,幸好聊天之時氣氛還好。

聚會少有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便是缺少了牽頭者。很多時候,可以定期聚會的一班人,當中都是有個喜歡帶領事情發生者,他或她會跟各成員都保持聯絡,又會主動提出聚會建議,當大家茫茫然之時,會引領得出結論、落實地點、預訂桌子等,甚至在日子之前一兩天,再發溫馨提示,讓成員不會遺忘約會。

有些試過定期會面的小組,漸漸地散渙了,很多時也是因為某些原因,牽頭者不再擔任之前角色,於是沒有人發起邀約,沒有人催促回覆,沒有人落實安排,於是便會不成會。在我們家族中,情況也是差不多,以前往往是由先父主催活動的,現今,從前每個月可能有三幾次的家庭聚會,現在一年也像辦不到多少次。

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脾胃

從小到大,脾胃都不大好。───另一個說法,是腸胃不大好,但到底是關於什麼具體器官,脾?腸?胃?是不明的。

凡到夏天,避不了飲用較多的冷飲,之後便易腹瀉;往看醫生,會說是患了「腸胃炎」,成為長期病患,每年總有些不適的日子。這兩年比較克己,冷飲中也盡量滅少冰塊,只是不能完全避免;明知道口乾頸渴時,即使是天熱的日子,也是喝熱飲比喝冷飲解渴的,還是受不到誘惑,先把冷飲喝下去,圖一時之快後再算,結果,當然是自食苦果。

消化方面,也並不強,而且晚餐常遲吃,睡覺之時還未消化完,有可能令胃酸倒流;因為食道的內壁並無黏膜保護,酸液流到,便會引來俗稱「火燒心」的感覺,想睡得安寧些也自不能,亟需治理。

在西方的全身檢查下,算是只有血壓一項略略偏高,所以長期因此而覆診及服藥,但其實脾胃位置的毛病,也算是長期病患哩。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黑屏

攻擊敵人,最有效率的方法,是攻向對方最弱的一點。現今生活,周邊存在數之不盡的電子器材,只要是有屏幕的,那屏幕便是最弱之處;我的手提電話和電腦,數最近十次的失靈,有七成以上都是和屏幕的損壞有關。

任你的儀器效能多麼高、運作得多麼完備,只要使用者不能看到屏幕的顯示,也是無用。尤其現在機器的功能,有些已經轉移至輕觸式屏幕上,屏幕不能正常運作,便連那些功能都操作不到了。

試過手提電話也是屏幕壞了,已經打算放棄,而且買部新的電話再把資料轉移也沒難度,但是在壞機中設好了每天的鬧鐘,卻繼續在運作!到屏幕壞了,一些按鍵也不靈光,連想不靠視力「摸黑」關機也不成功;想要把電源卸下,該款手機的電池卻是內置的。幾乎是唯一辦法:待它自然地用盡所有電力。但是新款電話在待用狀態,電力可維持的時間,有時卻長得可恨哩。

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不怕劇透的「世界盃」

過去的「世界盃」足球賽事,好像較多人會較緊張,有時因為時差,只能把賽事錄影下來,打算之後再觀看,便要慎防在未看前,已聽到賽果,令到觀看錄影的興趣索然。

今年好像大家都沒有了這樣的「道德考慮」,從沒自我防備不要事先「劇透」了比賽結果,影響到其他同好,而是亳無限制地大事張揚。

雖然,我也知道今年的「世界盃」比賽有多場「爆大冷」,大家又要表現驚愕,又要分享現實情況和某些漫畫作品中的內容如何雷同,興奮莫名,是難以按耐的,不過從前及將來,想說的不能說都會是難忍的,今屆大鑼大鼓立即談論賽果的朋友,到了下屆不要反批評別人劇透才好。

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交棒與接棒

之前工作的一家地產代理公司,於我離職之時,大老闆已有交棒的決定,公司職務全交下一代,自己只擔任個顧問的角色;近日見記者採訪,詢問公司分行拓展計劃,問的仍是該大老闆,想來交棒的工作不大順利,最起碼大老闆並不能完全放心,脫手所有實務的工作。

之前有過規模更大的企業,也是有創業者嘗試交棒後,要重新接掌的例子,因係上市公司,所以一切職能必要公開透明地交代,一來一往更是分明,絕不含糊,不像我舊公司的家族經營,交棒或重新接棒與否,都可以輕輕帶過。

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要接棒別人的成功工作,並不容易。而且就算接棒者能成功守著生意,甚至更大展鴻圖,但經營方向不如初創者的喜好,創業的人對投放了高度感情的業務,是否真能忍得住手不加口或插手?恐怕未必。

除非像電視劇集般的明顯家族爭權,否則,若兩代人關係良好,之前交棒的是心意,難道他們提出要重新拿回本來自己的東西,接棒者可以拒絕?難矣。

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叼物

中文用詞,有「含」,有「銜」,有「叼」,意義有些相近又有所不同。 「銜」是單只用口承著某物之全部重量者,沒有程度之分;至於「含」雖然也沒有很嚴格的指定,不過在形態上,所銜之物很多時是很大部分───甚至全部───都在口腔之內;「叼」著一樣東西,則較狹義,同是用嘴銜着,被銜的東西相當部分露在嘴外,在文學作品中,常見的一個例子是「叼着香煙」,一用這字,整個形象都呈現出來了。

我有叼物之習慣,不過不是常把東西銜在口中,而是在工作上雖遇上有細小的東西時,不時會叼著,空出兩手來辦好事情,才把那些細小物處理掉。例如把一本雜誌的內頁撕下來時,有時會連同所採用的「騎馬釘」一併撕下,我習慣會把那細釘叼在唇上,就算有多枚也是如此,待事情完了,才把嘴邊那些零碎物棄掉。

現在常戴口罩,叼物之習慣仍在,卻不能進行了;很多時是手上拿著的東西,自然地往口部送,快要接觸到口罩時突然醒覺,動作便停了下來,一時間也不知應把手中物放到何處。

微小之至亦個人之至的生活細節,忽然想起,也寫下來作個記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