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政府買舖

2019/2020 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 200 億元供政府在大約三年內購置私人處所,以提供福利設施,「社會福利署」剛宣布開展首輪收購計劃,並將於 2020 年 10 月 27 日 ( 星期二 ) 截止。首階段預算以約 90 億元購入 42 項物業,以提供 55 個社福設施,分佈 18 區,總樓面面積約 23.4 萬平方呎,面積由約 1,378 至 8,288 平方呎不等,大部份為幼兒中心或長者鄰舍中心。有合適工商舖物業而有意放售的業主可向「政府產業署」提交放售建議,並留意個別地區提交建議書的截止日期。

業主如有可能合適的非住宅處所以供出售,包括商業樓宇/寫字樓 ( 核心商業區的甲級寫字樓大廈除外 ) 或活化工廈樓宇,需於指定截止日期或之前以電子郵件或傳真方式提交放售建議,以供政府考慮。

更多詳情可參閱「政府產業署」網站「購置福利處所 > 公開邀請放售建議」,網址:


https://www.gpa.gov.hk/chinese/premises/invitation.html


政府的計劃發表後,市場分析普遍持正面態度,亦認為此舉會對舖位價格有所推動。市場有新資金、新需求出現,對有意出售物業的業主自然是好消息,但萬一成事,對於有關項目周邊的舖位來說,卻未必是好事。

因為福利機構一般都只服務特定群組,通常人流量不大,而且亦較難和周邊商舖產生協同效應。社福機構插入商舖群中,反而有可能令到周圍的「商業氣氛」出現「斷龍」,本來人流不俗的舖位,在新項目啟用後,人流或者反而變差了。這種情況,在包括油尖旺、銅鑼灣等各區中,都可找到例子,各業主及投資者不可不察。

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新版面新方向

在私,電腦上的軟件升級至新版本,或是流動電話上應用程式的更新,又或是網上如部格格或拍賣場等的公用平台變動,在公,公司的資料庫轉換成新的系統,版面的改動,好像都有些相同的方向。

例如有很多地方都作出了規範化,從前提供一個空位讓大家自行輸入資料之處,很多都是變成一個下拉式菜單,讓大家在預設項目中,選取合適的一個。有些系統有點兒自主空間,下拉了的預設項目可以進行修改,有些系統若找不到適用項目便不知可如何處理了。

設計者又常有潔癖,功能描述文字愈來愈少,有時功能鍵只是一個圖案,是作何用的,用家便要自己記憶了。更進一步的,有些功能鍵平時還不外露,可能要拉出菜單才可見到,又或是把滑鼠移到某個位置才會顯現,神秘莫測。

那些年在舊公司,我在市場部的崗位,跟電腦部的同事合作建立公司網站,整個畫面明明大得很,不少資訊都能放得下,讓瀏覽者一眼看完,電腦部的設計偏偏是在大畫面中加插一個小畫面,小畫面中的文字雖不能一眼看全,但內容卻可自動捲動,讓瀏覽者慢慢看完全文,且又可按鍵重播。如此設計除了可賣弄一些電腦技術外,從瀏覽者的角度看,有何更大益處?如果兩者可並存,我也贊成版面上應有些留白空間,但刻意留白後反令瀏覽者閱讀困難了,我便難以接受。

現在的很多程式版面設計,似乎都是由「用家主導」轉向「科技主導」了。

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讚美與否

在家工作之時,重播著電視台的舊節目「流行經典 50 強/ 50 年」,以音樂伴隨。在節目中,不少次歌手本身或其他主持人,都問主持黎小田對於某些歌手演出的意見,我見有時黎小田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顧左右而言它;有時他更會直言歌手的表演「也算不錯」,沒有輕易說出一個「好」字。所以我們便可以知道,若由黎小田開田說出讚美之言,便應是他真心認為的事實。

現今在許多國家,不同的創作範疇都不大出色,當出現有心人推出新作品時,便容易出現過譽的情況。可能大家都知道在現今的市道中,有人肯走出來寫新作品,已經不易,若不多加讚美,怕再沒人出手,但即使有如此考慮,對於作品的評判,也不宜讚得過度;當大家看到能獲如此大讚的作品原來都不過爾爾時,對市場再沒期望,反而更重生無望了。

個人意見,應讚才讚,好過濫用。

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敗陣?

因為一本經典作品授權的終止,令到呈死水狀的香港漫畫市場,出現了生氣:本來的創作者另出新作,經典作品則由他人接手繼續,變相市場中便多了一本漫畫周刊;差不多相同的時間,另外的一部經典港漫也大結局,作者推出了全新作品。

既是支持本地漫畫行業,也是有興趣知道各公司在當今市場中,會採取什麼策略以爭雄,所以幾本「新作」,都有購買支持。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跟我的感覺吻合,當中最先敗下陣來的,應該是「牛佬」文啟明的「勝利人生李浩東」。

作者已在書中宣布了幾期之內完結「李浩東」,就算有所變化,也絕不會超過 12 期。那為何在這網誌題目中,又要加上一個問號?

昔日「醉拳」計劃在 100 期完結,製作團隊在餘下期數中寫出十分精彩內容,最後銷量大升,公司撤回大結局的決定;「牛佬」舊作「神掌龍劍飛」也曾由本來十多期的中篇,延長至超過 70 期的中長篇故事。主要看的便是銷量。

雖然現在看「李浩東」的格局,我覺得可以出現大突破的機會不太大,但,誰能絕對肯定?

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終極修訂?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是作者的代表作,出了多版之後,出現過一個「終定本」。

文藝創作,推出「終極修訂」實在不該,任何作者看他們的任何作品,就算刻下見到是全無錯漏,距了一段時間,看來可能便有認為可以修改之處,此事常有。

可能當時有讀者見到作品的新版原來有新增內容,所以就算已有舊版,也再買新版,但之後又再見到更新版,又有更多新增元素,令他們找蠢蠢欲動再買,而心有不甘,出版社也考慮到如此情況,所以作出「宣言」,讓讀者知道就算「受騙」了,也只會是最後一次,讓他們願者上釣。否則說到明是「終極修訂」實在沒有必要。

在日本有「完全版」的術語,也只是指收集齊全從前出現過的內容,而不是說誓言以後不再作出修訂的。

小說已是如此,哲學更加會隨著年月有思想上的改變,當日後真有如此狀況,而又想把舊酒加上新瓶推出時,有了昔日的一個框框,看起來,也不是件好事。

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擬讀書單

次數少了很多,但也有逛書店。在書店中見到而有興趣購買的書也不多,真正會買回去的更少,究其原因,一是錢少,二是時間少,三是地方少,連先買備放在家中待讀,也是一大挑戰,而且之前這樣「買備」而尚未讀的書,還有一堆。

此時此刻,在書店見到而有意買回去閱讀的書,主要有二,一是由劉德華主創的「東方搜神局」小說系列,在書店打了一下書釘,這科幻故事似乎會對口味;另一本是哲學大師李天命的新書「不定名」,好像是之前多本作品的綜合最新版本。

國內劇集「慶餘年」的小說應最後也會找來看,但一來劇集第二季未出,不會先買先看令到劇透,而且版本繁多也叫人眼花撩亂,不止買哪一套才好,這正好是個天大的理由,拖延著再算了。

擬讀的,最後會否真的讀得成呢?讀後感又會如何?這事遙遙無期,言之尚早。

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電影小說之挑戰

有好些寫作的念頭,許多年來,還只是停留在「意念」的階段,能否面世、何時可面世,全無概念。

這些念頭中的一個,算是規模最小的,也算有一定程度上的 Deadline,可能會是最早著手的一個,是寫一篇由「衛斯理故事」衍生出的電影小說大綱。

基本概念應是劇本的,但我不懂寫劇本,學懂了也不會寫得好,便選擇以小說大綱的形式,寫成文學劇本。多少年來由該系列小說衍化出的影視作品,劇本鮮有令我們身為讀者感滿意的,見得多了,便產生「不如自己來構思」的念頭。

所謂「衛斯理小說風格」,有很多種路線,歸納各方面的因素,傾向結合「搜靈」及「木炭 ( 黑靈魂 ) 」兩書,合成的故事,當可集外星人、靈魂、江湖門派、特工組織、武打場面等等於一生;即使面對中國內地不準寫鬼的規限,應也有機會找出迴避的空間。

把念頭寫出來,不怕人抄橋,最好有人先我一步寫出連我也喜歡的出品,便是身為倪匡小說迷的快事了,功成不必在我。

至於 Deadline 是什麼?若有機會,很希望能把出品讓倪老本人看看,給些評價甚至肯定。世事無常,這可是爭分奪秒的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