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逍遙游

頗晚,在元朗一家茶餐廳的廂座安頓下來。等待食物之時,手上拿著一本書,正讀著消閒,忽然便看見了收銀機旁邊的那缸金魚。

魚缸不小,金魚卻只一條。和常見的金魚缸不同,雖然水平面處看到水波有些動靜,但水中沒看到有水泵和電動機帶動的滾滾氣泡;水是靜的,魚也是靜的,我看到牠時,牠就那麼停了在水中的某個位置,像在琥珀中遭凝住了的昆蟲。

魚缸沒有傳出氣泡聲音,金魚沒有動靜,我看著牠,也沒有了動靜,忽然感到很安祥舒服。

老闆娘也察覺到我注視著那金魚,在玻璃上輕拍了兩下,那魚驀地驚醒,轉過去近老闆娘的位置動了幾下,後來,又慢慢回到我最初見到牠的那地方了。

好像是睡著了?真逍遙。


童年時家中也斷續地養過多年金魚,不過也已是陳年舊事了,對於那些金魚,沒有很深記憶,只記得餵飼的食物,最早是紅蟲,後來便是包裝的乾糧;乾糧有種是大如棉花糖的一團,有種是紅綠交雜的小粒。

猶記得有次躺在尼龍床處看書,某人把一顆那種如棉花糖的魚糧給我,我眼睛仍停在書上,信手接過,自然地放了到口中。幸好及時吐了出來,沒有咀嚼及吞下。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匯豐怨

需要利用「匯豐銀行」櫃員機的機械服務,所以昨天晚上回程中特地在美孚出了閘。到了地面「萬事達廣場」那裡,公園兩邊銀行夾道,但沒有「匯豐」。

晚餐後乘西鐵回到元朗,雖知樓下的自動櫃員機並不提供我想要的服務,也順道去一望,該位置根本用木板封閉住了,正在施工。

因而特地乘輕鐵出大街的「匯豐」去,抵達了,所有三四部提供我需要服務的櫃員機都壞了。竟然「好運」至此!


一直覺得近年的「匯豐銀行」與對手比較,並無特別優勝之處,而每次在現場輪候服務時,耳聞的都是劣評居多。以「貨」比「貨」,若不是該銀行股票是十分便利炒家用以擺舞恒生指數的工具,它的股價會上升,倒是怪事。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截竿入城現實版

有個成語叫「截竿入城」。有人帶著根長竹竿,橫擺豎擺都進不到城門,最後便把竹竿斬成一段段,攜帶進去。

這本是個笑話,卻在現實中發生在自己身上。


家中洗衣機壞了,需要更換。因要經屋內運送到天台去,所以量度了沿途路寬,知道最窄的一段,機身不超過 54 厘米才可通過,憑此去篩選機款,看到一款洗衣機機身寬短於 54 厘米,「可惜」機身厚度超過這「限制」,即時便想到:運送不到上天台了。

大家看出了當中的玄機沒有?

近來的腦袋真的運作得不大靈光。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令人感動的「低頭族」

利用電腦長時間工作後,眼倦之時,看到譚宇正兄Facebook一個寫著「感動一刻」的帖子上,貼了以下的圖片,精神也一振。的確有種久違、感動的感覺。


同樣是「低頭族」,原因因為看實體漫畫的,現在實在太少見了。與朋友即時通訊、看劇、玩遊戲的朋友加起來,應已佔了超過八成的「族人」了吧?

在交通工具的車廂中,看漫畫的朋友,我這一星期也遇上過兩三位,不過都是在手提電話看網上的電子版,絕非實體書。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風球奇事

這幾天的網誌,分別寫了「Yahoo」和「風球」,殊不知結合兩者,也可寫到網誌上。

因為懸掛了八號風球,事關之後公私活動安排,所以要不時留意情況有否變化。一路在使用電腦,最方便的,便應是看 Yahoo 等資訊站的首頁,但──咦!怎麼竟然在 Yahoo 的新款首頁處,看不到有任何顯眼的風球提示的?實在古怪。


之前提過,這次懸掛一號風球之時,有關的熱帶氣旋仍未進入既定範圍之內,這事不算太怪,但之前真沒留意過有這可能性。

這次風球,風力之強,露台的門及我房中窗戶對流,竟多次令到我的房門打開了,發生了一次兩次,我都還未覺,三幾次之後,心中狐疑,才去檢查,了解真相。這樣的事,也是前所未遇的。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風球奇襲

凌晨打算到網上去看看資料,為預計將會懸掛的熱帶氣旋警告作準備,誰知竟然已經是一號風球了。


報章上寫:

「一般市民對一號風球有兩個誤解,以為當熱帶氣旋進入香港八百公里範圍內,天文台便應立即發出一號風球,又或天文台不會對八百公里範圍外的熱帶氣旋發出一號風球。」

「事實上,天文台至今已有三次熱帶氣旋在香港八百公里範圍外發出一號風球的記錄。」

居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