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半個垃圾桶?


 在街上見到半個垃圾桶。

───這是在常見設計的理念上之叫法,我堅信是正確,但卻不能肯定,究竟這是一個殘缺品,抑或本來的設計就是如此。

平常的垃圾桶,「桶」是主體,在其上有蓋或沒蓋,桶之中有垃圾袋或沒有垃圾袋,本來都是非必要的增值項目,但本來垃圾袋已是直接裝載垃圾之物,若已有足夠堅韌的袋子,不是已經足夠了麼?那麼反而桶子變成可有可無了。

現在所見的這個,基本上就是在一個固定的圖環上,套上一個垃圾袋;其上的那個似蓋非蓋的,可能真的並非蓋子。或者它原來真的是一個殘缺的「正常」垃圾桶,但現在的設計,在功能上,倒也足夠了哩。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消失中的電話亭


街頭上的電話亭,已經漸漸消失了。

我所見到的,是「漸漸」。一些電話亭仍然屹立著,但只剩下外殼,內裡的電話機已經移除了;當然也有一些,是已經連外殼也徹底拆走。

其實就算是「軀殼」及「內臟」皆全的電話亭,有不少───可能還是很多───都已經失靈了。雖然現在幾乎人手一部流動電話,電話亭的重要性已經大大降低了,但即使是我自己,也試過想要使用電話亭的情況,可惜,那一次,電話卻是打不出去的。

電話亭在過去的電影及電視劇集中,常常出鏡,當然,也同樣帶著一份舊日情懷,消失了是件可惜的事,不過,一樣物事完成了它的歷史責任,消失了,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不知在其它國家,情況又是如何?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Merry Xmas 2020 !!

這個晚上,便是「平安夜」。今年情況, 不論任何節日,任何祝福,都免不了要有「身體健康」一句,這一天,自然也不例外。

各國都在努力,疫苗面世在望了,雖然,就算有疫苗出現了,有些朋友也會猶豫是否應該接種,但既有方法可減少現有病人,確診數字才能受控及有望見零。

無論如何,祝大家───

聖誕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道別與不道別

就算在疫情及街頭運動之前,已見過許多次食肆結業;有一些昔日食肆的食物及服務,懷念至今。

那些食肆結業時,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有些在已定下結業日子後,便在店子張貼告示,通知顧客;不少例子中,顧客會在剩餘的經營日子內,特地前往幫趁,尤其是在最後一天,前往跟東主話別,或拍照留念啊什麼的。

也有的東主選擇靜悄悄地關張,即使是最後的一個經營日,看上去也一切如常;若剛好在那天光顧,東主前來打個招呼,順便知會一聲,客人還可及時得知消息,否則可能今天幫趁完,次日再去卻已關了門,叫人驚詫。

兩大方向的處理方式,大家從顧客的角度來看,又會喜歡哪種情況呢?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清假期

不清楚基於什麼原則及什麼計算方法,每隔一段時間,公司秘書便會通知,說我們需要在某個限期之前,清減一下積累著未放的年假。

如果一個星期之中,有兩次假期,那麼把年假安排在其間,把兩個假期接駁起來成為一個「長假」,是其中一個常見策略。這種做法,通常是用以安排海外旅遊,今年情況特殊,大概很多人都不會因此而駁長假了。

就算只是一般的星期六、星期日,把年假安插在緊貼著周末之前或之後,造就一個「長周末」,這情況也很常見。

其餘的常見情況,當然是在特別需要慶祝或處理事情的日子放假。

有些日子則是會傾向不選作放年假的,例如快到的「平安夜」之類,知道公司通常會讓員工提早放工,感覺上本來都不必上足一天班的日子,要耗用一整天的年假來換取,像不大化算哩。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疫情與冬至

是日冬至,在疫情影響下,外出公開的親友碰頭聚餐,已經不用談;在家居之中多人聚集,如此活動,也要盡量避免。於是今年許多朋友,都已沒有了所謂「做冬」的餐聚安排。

叫苦的當然是食肆───愈大型的經營愈艱辛,面對愈大的結業風險。

通常大型酒家之類,每年都有幾個「旺季」,可以賺取更多,當中包括中秋時期的月餅、春節時候的糕點、春茗、做冬、聚年等等,這一些,在疫情之下,規模大減甚至免談了;固定成本高而生意不佳,怎來得那麼多金錢去消耗繼續守候很久?

別說現在每日新確診數字並不低,就算連續三五七天可以錄得「零確診」的數字,政府是否就敢輕易把防疫措施放鬆?幾乎可以肯定的說,今年年夜飯的一輪消費,也是不必多想了。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讀者口味

一直網誌系統都有仔細的瀏覽記錄,所以知道向來「龍之天地」這地盤,貼出來後可以即吸引到大量讀者的劣文,為數甚少,但有些已經是多年之前所寫、連我自己都久已忘懷寫過的題材,卻不時可吸引到讀者瀏覽,然後積少成多,那些文章的總瀏覽人數,跟火爆題材的總數亦相差無幾。

很明顯,讀者是先利用某些條件作篩選,才能從舊文中找到某些篇章閱讀,但主要是因為「標籤」功能以尋找相同分類的文章,還是自行輸入關鍵字作搜尋呢,便不得而知了。

昔日在 Yahoo Blog ,它們有個功能,在每篇網誌之下,會因為大家用著相同的標籤、關鍵字,而顯示出其他用戶所張貼的其它文章,讓讀者可以跳躍瀏覽;我相信這也是為何 Yahoo Blog 用戶之間能高度互動的因素之一。Blogspot 卻沒這設定。

有些網誌,我知道是因為題目改得特別,而令人有興趣開啟一看的,但有些舊文能得人重溫,我便想極也不明何以了。總的來說,對於「龍之天地」這裡的讀者口味,我還是捉摸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