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書展的書


2017 年的「香港書展」,有 5 本新書是我或多或少幫過一些校對工作的。數字聽起來頗驚人,其實有些只涉及一兩天的工作,並不正式;有些工作是去年的,只是後期製作太過花時間,書本終延至今年才推出。

若把只沾到些邊兒的也算上,還要再加兩本───昨天提及「豐林文化」所出的「倪匡寫武俠」及「倪匡寫奇情」。

這兩本書的製作我完全沒有協助,不過借出了少許舊稿,聊算貢獻,哈哈!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倪老新書!「倪匡寫武俠」及「倪匡寫奇情」


今年「香港書展」,倪匡先生再有兩本新書出版。───書是新的,稿是舊的。

倪老似乎退而不退,常有新書面世,因為一些有心人如施仁毅兄等, 致力把倪老久難在市面買到的作品,陸續重新普及。

上年書展出版的「倪匡談往事」及「倪匡談命運」,基礎是一九八○年代「香港周刊」的兩本書,在二手書市場上已不常見,網上倒見人有電子檔作分享;今年的「倪匡寫武俠」及「倪匡寫奇情」,收錄的一批中短篇故事, 有些是極可能未出版過單行本的報刊連載,有些即使出過單行本, 亦絕版上半個世紀了,更是難得。

這兩本書能趕及今年書展前和各讀友會面,有賴網名「藍手套」 的王錚兄之努力,工餘之時把文章打入電腦,又仔細校對, 研究排版,結果大家才可有這兩本好書閱讀, 大家細嚼倪老舊稿的味道時,實應給王錚兄掌聲才是。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錯讚


在時間比例上,我看 Facebook 大約是一半使用桌面電腦,一半使用平板電腦。

使用桌面電腦時,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但在使用平板電腦時,一面瀏覽一面要把畫面撥上撥下,便試過多次手指誤按了在不適當/適當的位置上,給了某些帖子一個讚或一個笑臉或一個心什麼的,不懂如何取消。

猶幸暫時沒有因此出現過大問題,亦未在意見十分相左的帖子上給了正面評語,不過總有點被系統「偷襲」了的感覺,不大甘心。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看過的人?


在 Blog 友的 Facebook 帖子上,看到有「看過的人」一項,很是新鮮。從前 Yahoo Blog 有過類似的功能,現在我採用的 Blogspot 新地盤便沒這項,若有人到訪瀏覽了某帖內容而沒留言的話,我便不會知道。

但 Facebook 這功能如何界定呢?我在表面上看也看過了,點擊放大了相片後,逐張都看過了,離開之後,那「看過的人」清單上也還沒有我的記錄。

實在莫測高深。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懸心


有份幫忙的一本書終於付印了,有點懸心。

雖然百忙中抽時間校對了兩次藍紙,本來建議要修改的地方不多亦不大,對善後的同事的仔細程度亦有信心,應該相當放心的,偏偏最後找出來要修改的其中一點,要把其中一版調動加插到別的位置,如此的改動,牽一髮而動全身,有好些版面本來在單數頁的會褪到雙數頁,本來在雙數頁的會褪到單數頁,這樣的話,當中有可能需要人手整理,便叫人擔心。

現今的排版工作和和許多其它涉及電腦的工作一樣,由電腦處理的環節之前看過沒問題後,可以撥在一旁,放心不理,集中只看別的地方;但經人手的步驟反而要校完再校。

尤其是遇過慘痛的教訓,初校時沒問題的地方,其後卻出了亂子,後悔莫及。

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追風逐雨


早上,在元朗外出時,雨勢甚大,一直以為是「黑雨」或「紅雨」,但又無有關宣報。

到了旺角,公司所在大廈的管理員見我傘袋濕透,十分奇怪,因為旺角早上一直無雨。

上到公司,不一會,便聽到外面的聲響,大雨「追蹤」而至了。有同事上班途中也被困著,要別的同事拿傘子去救援。

現在撰文之時,旺角陽光普照。

這種天氣變幻,會叫人發瘋的。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風雨

昨天日間在元朗及荃灣間活動時,天氣一直甚佳,望向天空亦不覺天氣會轉壞;但從別人在 Facebook 上的分享,則知道在港島下過大雨。

於是晚上在元朗,外出晚飯之時,見天色也不錯,卻也把摺疊的雨傘帶在身邊。

本來是心存「多此一舉」的預算,但到最後,竟真的派上用場了───在食肆之外等待時,出現了些雨點後不久,迅速雨勢變大了,有些顧客是在露天位置的帳篷底下用餐中,也都濕身,情況狼狽。最後雨雖只一度,但也延續了些時間。

現代的天氣,如何預測?怎麼好意思埋怨別人預測得不準?「天文台」要偷懶,每天都說「局部地區會有驟雨」,便最保險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