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書展步近

今年的「香港書展」,有十分微小的協力,提供了十分小量的物品以作展覽,也獲主辦單位贈送了出入證件、門券,及在小說大師的活動留了位。

可是至今也還不能肯定是否能夠出席。

本來公務已多,這兩三個月家中又有事要處理,凡是周末、假日等之空檔,都要利用,出到市區甚至過海去花費數小時聯誼消遣,變得奢侈,而且不能肯定不會臨時失約,便不敢答允任何安排。

直至此刻,都沒什麼敢落實。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行船爭解纜

家中有些事情要辦,所以知道剛過了農曆初九,但卻錯覺以為是七月,實際只是六月。

距離農曆八月十五尚有頗長時間,但今年十分特別,已經吃了月餅,而且是一次過嘗到兩款,事緣到訪客戶之時,當事人客氣,到附近相熟老牌餅家處買了兩個月餅回來,和各同事分享了。

也許和是否老字號出品無關,所吃的一個蓮蓉月餅鹹蛋黃油水夠,在現今市場來說也不是常見,但味道則是太淡。金華火腿月餅水準更高,可是非自己所好口味,不會留下很深刻印象。

昔日著名月餅廣告用語,「行船爭解纜,月餅我賣先」,今年,則是「月餅我吃先」了。

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工作之變

工作環境又有變動。這次的變化,心中已預知有此可能,只是沒想過會來得如此的快,相當突然。

說是「突然」,當然只是因為我的身分,獲告知得較遲,好一些涉及事中而又地位較高者,定必早得消息。

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我的工作是沒有不同的,但另一方面看,又不能說沒有影響,因為同樣的工作中,相處的人不同了,過程中的感受以及可能出現的結果,也會有差異。

以後情況會好了還是壞了,沒有人可以逆料,只是自己現在,仍是感到樂觀的。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久違看電影

本來就對看電影並不熱衷,都是隨緣觀賞,近年時間不多,看得更少了。

在家中工作,面對電腦,多會找點電台或電視節目襯底,聽著聲音來進行,沒那麼沉悶。這天十分偶然地,轉到電視匣子的電影頻道,半聽半看了一部韓國電影和一部香港出品,都很不俗。

感覺上兩部電影都是小本製作,劇本也不是沒有瑕疵的,不過看來娛樂一番,也合格有餘。

香港的電視行業,很長的時間內,都是兩個電視台之間的競爭,而有不少例子,一些在細台拿不到理想收視率的節目,在深夜時段重播時,偶然看到,卻又覺得有一定吸引力的。很可能是因為在不同場合,我們對於節目的要求標準,也有所不同吧。

到戲院去看電影,都沒怎麼想了;甚至租些影碟回家中觀看的計劃,亦拖延良久。下次可以較完整地看完一部電影,又要待到何時呢?

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沖劑

有些飲品,備不到太多,便買了些沖劑存著,需要時才以水兌開飲用。

不知是否我的心理作用,總覺得即飲的版本,和用沖劑自己製作的版本,味道總是不一樣的。

現今流行許多粉狀的沖劑,不過在我們一輩的童年,卻是液體居多;很多「果汁」都有濃縮液,用開水沖開,溫度自行調節,所謂「橙汁」、「提子汁」等,其實也只是意思意思,味道和原來水果的相比,差太遠了。

常覺得,即飲的版本,是製造商以專人調成,以配合大多數的用家味道,所以會很合我們的胃口;到要由我們自行調校,多些少些,冷些暖些,雖說多了自由,卻總似不如「專家」的出手。所以沖劑於我,是次選。

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為鑑不能

現今社會,不少朋友,所行之事,和他們一向支持的邏輯、道德信念相左,不過他們自己又不覺得有問題,叫人苦笑不得。

原因可以有兩方面,可分為「自覺的」和「不自覺的」。

有些人平日所談的那些理論,只是模仿別人照說出來的,自己並不真正了解或認同。昔日,創出了一個詞彙,叫「口頭禪」,大家照跟照說些高深莫測的句語,真要和人詳解,卻也是不能的;不過連「口頭禪」這詞,也已成了人們口中的口頭禪,說者常說,亦不明白背後理念。

有人些是明知過去有人綜合過歷史,得出了血汗的經驗,明寫著訓條放在面前,人人都知道的,但也不理,原因是「這次情況不同了」。可能前人的經驗,也是歷經千百年億萬個案例後才總結出來的共同元素,但使用者又要把共同元素之外的不同標榜,一手抹殺前人的總結,以自己的行為、自己的犯錯,替前人訓教再添一次血的案例,更鞏固了前人的理論,世道無情,真真無奈。

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統戰

新的「佔領運動」餘波,以另一個面貌在社會中出現,聚眾抗議大型公園的使用問題。親友中,有不支持「佔領」的,也表示有興趣參與該活動一起反對。

多年前的「七一遊行」已經出現這種策略,由所有人表達同一訴求者,變成不同訴求人士聚集一起,互成支持;單一訴求,不論提出者是有十數人、數十人、數百人還是數千人,都集合起來,總數的數以十萬計人數,都可以讓「持份者」使用,拿來表示全是支持自己的議題,聲勢浩大無比。

年紀很小時,已經聽過成語「濫竽充數」的故事,這策略的應用,也就是很好的案例了。

這種「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手法,其實有點像人們常說中國「共產黨」所用的「統戰」手段。這種手法,運用得宜,最利害之處,是被統戰的人通常都不覺得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