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習慣留痕

不論是家中的手提電腦,或是平常隨身的平板電腦,屏幕上的軟件圖示都是分門別類,放了在不同版面的不同位置去,間中有所調動,不過很快位置便會固定下來。

早前心血來潮,把平板電腦的屏幕畫面儲存下來,作一記錄,幸好如此,這兩天忽然發現那些圖示位置忽然大亂了,有些消失,有些移位了,少則在同一版面上搬了位,也有些從一個版面跳到另一版面去。想用之時,才要去到處找,立即把那個記錄翻出來,將所有圖示都按之前放回原處,頓覺舒泰。

家中的手提電腦操作仍要依靠滑鼠及鍵盤,任何設定的改變都沒那麼容易,所以這樣的問題也許較難出現,平板電腦的屏幕可以以手指觸碰操作,若按動某一圖示時不知如何手動了一下,把圖示拖離了原處,又同時將別處的一些圖示擠走了,便有機會出現連鎖大變動。

以後要小心些了。

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同音字

在這地盤寫網誌,完成之後,盡量即時校對一次才貼出,有時則因時間關係,先刊登了,再作修改。幾乎每次都有可修改之處,有時是內容的寫法,更常見的是一些錯別字。

看人在網上張貼的文章,間中可見用了同音異字的,有時看得出當事人是刻意的,有時是寫的人根本不知道正字的,也有時,看得出是意外弄錯。我之前常會想,會如此弄錯的朋友,是否因為撰文之時用了「語音輸入法」,對著機件說話,電腦軟件便把內容轉化成文字,所以遇上同音字,便有機會出錯;直至我發覺自己筆下,出現類似情況也不少。

我用平板電腦撰文時,會用手寫輸入中文,這是小型寫作或初稿準備的次選,若是長文,基本上還是要在家中坐好,使用手提電腦進行;而採用輸入法,傳統到不得了,就是「倉頡」輔以「速成」。

既然寫時沒使用「語音」,那為何我的筆下內容,也會常出現同音異字呢?明顯是因為我一面撰文時,心中同時在默唸著內容,而「我手寫我心」,手指即時打出了同音的一個字,原因我明白,不過箇中道理卻是不明白的,所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

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長氣廣告

現在不少網上平台,都是用家免費的,換來的代價,是要看一些加插在內容前後或中間的廣告。

有些廣告,是強制性的,非看完不可;有些則可隨時按鍵略過不看;有些則走中間路線,要你起碼看了頭的十秒八秒後,那「略過」的按鈕才出現,可容許啟用。那些廣告,如果沒有「略過」,足本看完,可以頗長,有些要看數十秒,但也有的是長達數分鐘、一二十分鐘的。

如果廣告開啟了,用家沒按「略過」又如何呢?之前常見的做法,是廣告足本播完後,便會自動播放用家想看的內容;後來,若廣告不太長,一個播完後又會接續另一個,兩個都播完了,用家才可看自己的喜好。

我印象之中,網上那些平台做法大致也如此,所以有次我在 YouTube 放著歌曲聆聽時,忽地開啟了廣告,我正有事情忙著,便不理會,心想之後便可重聽正文,誰知那些廣告一個接一個而來,聽了十分八分鐘,系統沒遇到干擾,居然便一路把廣告播放下去,沒有自動停止!結果?當然是要人手「略過」了。

莫非真是「人善人欺」的道理不成?你不作聲,系統便放肆了。

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政府效率

「全港免費 W-Fi」一事,聽聞過,未知有否具體計劃,但暫未實現,卻是肯定的。

香港政府官員到內地考察,有人指出兩地官方建築工程的速度及效率相去甚遠,這一點,我們身為普羅市民的,單只靠看傳媒新聞,也知道了。

我認識者,也有在內地有房產被收購的經歷,雖說像當年上海要準備「奧運」設施,收地重建時可以有些「大石砸死蟹」的強硬手段,平時民生項目,還是有商有量有規有矩的。對方開出的條件,接受的會有種安排,不接受的會有另外安排;大型的工程也有糾纏多年,被所謂「釘子戶」拖延著未成事的。不過只要前路開通了,在建築期之內,進行便可以甚快。

從前看新聞,香港的一座大廈維修工程,預算也要兩三年才完成,那邊廂,一個國家級的大型基建項目,預計需時也只十年八年,頓覺本地存在明顯的官僚問題,在工作上的預算,難度、需要、金額、人手等,都可能有不少「摻水」哩。

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Wi-Fi

所謂「通關」之後,有些需要,也往來過中港海關幾次,當中因要準備「健康碼」,而要用到 Wi-Fi。幸好「Wi-Fi」一語,似乎中港兩地都直接沿用著,否則本來就有個順口得老人家都可唸出來的叫法,卻又要改叫個贅牙的中文名稱,便更麻煩。

製作那個「健康碼」,需要連接互聯網,而不像那些頻繁出入中國大陸的朋友,我並未有內地的電話卡,所以從香港到內地前,可以預早製好去程的碼,回程時的碼,要在邊境當場製作時,如何上到網,便是個大問題。

個人經驗,曾經試過由同行者通過「熱點」分享數據,讓我可臨時連線的,但這終非王道做法。幸好現在兩邊海關處,已有提供 W-Fi,分享了個密碼可以免費使用,流程才算順暢了。

現在 Wi-Fi 的成本甚低,若由政府帶動,全面覆蓋香港範圍,再提供免費服務,便利居民,便利遊客,利大於害;之前也不是沒有聽聞過這念頭的,只是多年下來,都未見落實。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比賽名次

電視台一個歌唱比賽,歷時約半年時間,遠超過許多人的預期,終於落幕。

接近比賽的後期,看得出參賽者的競爭心已沒有初時強,大家有點兒當是個派對來演出。這點並不古怪,因為比賽中雖仍陸續有參賽者被淘汰,無緣角逐三甲頭銜,但電視台恐怕已經跟排名前列的十多二十人簽有合約,現在已有───將來一定還有───活動是由參賽者集體出席的,甚至有大型的演唱會。

大家都知道,在過去某段時間,唱片公司主要只會跟歌唱比賽的三甲得獎者簽約,及替他們推出唱片,而那些三甲人物,之後也不保證成績會好,一些落選者後來也入了行,得到更佳成績的例子,絕不罕見。既然三甲頭銜這個「名」不是絕對保證,而參賽者已經得到本來想要的演出機會之「實」了,排名先後,還爭來作什?

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新人歌手?

在電台的歌曲排名榜上看到一個「新名字」,因作品水準不俗,便上網去查看資料,不料找到的作品量雖不大,卻有早至七八年前已經貼出的帖子,因而知道,歌手並非新人,只是我較孤陋寡聞,之前沒有聽過。

從前的歌手宣傳,不論什麼公司,渠道都是那些,電視台、電台、報紙、雜誌,有看有聽的話,就算某歌手的樂曲沒有聽過,至少知道其人的存在,現在廣告宣傳,可以完全不包括上述四項,只靠互聯網;而在互聯網上,宣傳平台五花八門,受眾可以完全不一樣。

就算同是在電視台做宣傳,因為現在的電視台分門分派,歌手及作品在某台會出現,另一台的觀眾也未必有機會接觸,所以出道多年仍未有所聞的歌手,可能也不是那麼罕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