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秋涼

有點兒秋涼,但又不穩定,多數只是早晚有少許微風,帶著少許爽快,如此而已,在日間大部分的時間,還不大感覺到秋天的存在。

據說快到的周日以及下星期初,會明顯轉冷,不知到時情況如何。之前試過多次,說寒冷的日子,還真是有些冷的,不過最寒冷的鐘數,已在家居中被窩中渡過了,外出工作,若沒打算很晚才回家,未必用得著厚衣,帶備預防的,反成累贅。

現在的天文台預測,已經進步很多了,除了按日的大預測外,還有以連續曲線呈現的分區預測,你身在的該區,氣溫預計會如何起伏,哪個鐘數的溫度大致如何,清楚表達,對於用家,十分方便。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齊整月份之喜好

今天的題目湊合著使用,就算用得不佳,也就算了,在內容中多加些解釋便是。

有時遇上周末尾剛好是月尾的月份,到了下一個星期,便是一個月的開始了。有時配合得更好,那個新月份的一號剛好是星期一、二號是星期二,餘此類推,首個星期到底那天是星期幾/幾多號,好像特別容易記憶的,有些朋友遇此會很高興。

我卻喜歡接近 30 號而在星期一的情況,在周末休息過後,精神狀態較佳時,回到公司,有一些每個月內規定需要達標的活動,知道還有足夠的時候處理好,那種輕鬆的感覺實在太好。

到了月頭,許多指標又再歸零,要大力追趕,壓力也不是小的。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神作」何來

很多東西,觀看之時,有沒有人導賞,效果可以相差很遠。進入法國的「羅浮宮」,經過大量的畫作及彫像時,是否知道妙處何在?在歐洲參觀不同的大型教堂,每間看來也是大同小異,沒人說明,是否會欣賞得有趣?

「無線電視」有套劇集叫「天與地」,現在被喻為「神劇」;我記得當年初時口碑及收視都不大理想,我後來從頭到尾看了一遍,認為結構頗為鬆懈,不算是什麼佳作。「神」在哪裡?原來有人說故事是暗地裡寫關於「六四事件」的感覺,於是一眾有心人便轉而捧場了。

記得當時的無線劇集,在首播後的若干時間內,可在網站上重溫;「天與地」爆紅之時,首階段的一些集數本已看不到的了,但電視台特別安排讓這劇即時直至大結局,全劇都可在網上點選重播

人們覺得它「神」,是因為意料不到,若是一開始明擺著劇中包含什麼什麼訊息的,觀眾可能反而不覺得利害。正如謎語,可能別的人個個都一猜就中,但正因為自己猜來猜去猜不到,才覺那謎語高明;若是自己也一猜便中的,對於那謎語的評價大概又會打些折扣了。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監視之恐懼

有人對於受到「監視」十分恐懼,但好像只限於來自政府的行動;對於其它機構的監視,更長時間、更多次數、更頻密、更細微卻又完全不當一回事。最弔詭的是,假如是涉及十分重大而對社會有害的原因,政府也可以透過法庭向有關機構取得資料的,不可能完全避免。

現在科技進步十分驚人,從前我們到訪過某個網頁版面,瀏覽記錄被記下了,電腦把該版內容以一些關鍵詞彙標籤起來,一起連我們一班瀏覽者都標籤了,之後可以在大數據中根據那些特定詞彙,把我們找出來,還很粗略。後來,只是在一個所謂「網上社交平台」上貼些東西、回覆一句留言,甚至只是點亮了一個「讚」的手指符號,行蹤便已被人知悉了,那,始終也算是自行做了一些額外的行為,留下痕跡。

近日,見社交平台系統常通知我去看一些影片,那些影片順排著,卻非出自同一來源的,內容性質也有異。當我們把某條影片的帖子撥動至對準我們的視線,那影片便開始播放,而當我們再動手指,本來影片的帖子被撥走後,那影片便停了下來,取之而起,是另一個對準我們視線的帖子之影片開始播放了。我們沒留言、沒按讚、沒分享,其實只是把視線留在影片畫面上足夠秒數,便已啟動到系統的監視功能,行蹤及行動都被記錄了!

如仍要用電腦及互聯網的人,怎防?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黃獎作品!「買樓把鬼」上集

黃獎兄算是相識,主要多次碰面都是因施仁毅兄公司宴會時,總安排我們在一桌;不過我們也沒怎麼交談過,對他的更多認識,是透過他在 Facebook 的分享,以及他的書本。

近日見有位「黃獎」自資的微電影,正在想會否是我所認識的那位,看完之後,搜索了一下,果然在黃獎兄的 FB 戶口看到貼出了這「上集」,及預期「下集」的播出。

劇名玩文字遊戲,以黃兄的功力,「把鬼」二字,不諭是本來廣府話俗語的用法,以及近年潮語中類似「把妹」那樣的意思,都很精準貼切,絕無夾硬,十分精彩。

作為一段視頻作品,劇本有完整起承轉合 ( 僅以上集論 )、選角合適、演技自然、背景實在、剪接流暢,水準甚高;但也不是沒有不足,就是在重心扭橋令到男一、女一在一起,太過突兀生硬,營造不到令人認同抉擇的效果,這自然也是因為「微電影」的篇幅太「微」,而想說的東西太多,才如此決定了。

簡單總結,這短短 10 分鐘故事很好看,值得捧場。



https://fb.watch/1Y8M1VkgSj/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時間考驗成經典

所謂「經典」,也是「成敗論英雄」的一例,以經歷時間的考驗來檢定,漫長歲月洗禮之後仍然為人津津樂道的,才可配上「經典」這二字。

近日看了網上一段關於王晶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之討論及分析。該部電影以當年標準,是陣前失利,連本來有的下集,都沒了影。趙敏結尾時叫張無忌想救六大派,便到大都找她的說話,多年來常聽到有人提起,當中自然有不少訕笑為主,但也反映了在昔日芸芸眾多的「倚天屠龍記」版本中,這個版本有其獨特地位,令人念念不忘。

以原著的風格味道論,周星馳的「西遊記」及王家衛的「東邪西毒」都是古怪得不能令原著粉絲接受的,但的確,它們又都踏得進「經典」的大堂,所以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到底要有多顧慮觀眾的接受水平,實在值得三思。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近病假

有點不適,捱著出門看了次醫生,服了一次藥後,已見有好轉。

因是星期日,不少診所都休息了,也有些診所只開半天,我想要出門時已經太遲。終於找到家應診的,要不然,可能會被迫到公立醫院去看門診。

本來到醫院去看醫生,我並無心理障礙,但是基於一次經驗,醫院醫生一聲令下,立即進院,而一住下來,可能會住上一月半月。害怕出現這種措手不及的情況,便害怕到醫院看醫生。

否則,如多年前的一次,可能會見到「龍之天地」突然「休業」一段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