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連環錯

老花情況,日益明顯,而且記性又不佳,結合起來,不時犯錯;而且常常是一錯再錯。

最近例子,有個電話要打,號碼寫在紙上,口中不住唸著,然後撥打,終於打錯了給別人。一看,原來那個手提電話號碼不是以 9 開頭,但不知為何直覺上以為是 9 字,當然打錯。

把 9 字頭換回正確的 5 字,再打一次,又錯,原來當中有個數字是 6 字,當了 8 字來打。即是說之前即使沒搞錯開首數字,其實也會打錯?

又再打一次,再錯!這次不是錯在開首的數字,也不是那個 6 字和 8 字弄錯過的位置,而是唸著唸著,不知怎地把其中兩個數字的次序調轉了來唸,所以又錯一次。


早上 9 時,不算很早,但始終也是打擾到別人了,而且當中一位聽起來還好像是被吵醒了哩!真是十分不好意思!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歷久如新

清除鬍鬚,一直都是使用手動的安全剃鬚刀片,而非電動的。現今所用的,且不是比較正式的那種,而是旅行裝的用完即棄款式。


那時因見家中有過去幾次旅行中,購入備用的旅行裝安全剃鬚刀片,已經累積了不少,便想把它們消耗掉,用啊用的,用完了者真是即棄,慢慢地,清減了好一些。到了一天,用到最後的一柄時,本應要更換了,卻一而再的忘記購入新的,只好把那在使用中的一柄重用。效果當然不好。

絕不是只用了一兩天那麼短的時間之後,才想到把那刀片清理一下;用牙籤把幾層刀片之間積聚下來的鬍鬚渣滓剔走,再用水沖洗一下。然後,很驚喜的發現那刀片,竟可運用得如同新開的那樣好了!之後一直每天使用,一直每天清理,而那柄刀片,可以一直如新。

自然會想到:其它的物件若也一樣的作些十分基本的護理,可以耐用許多。

謹此分享這「發現」。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Lung Chun Wing」非「龍俊榮」?

因為一位舊同事宣布婚禮,所以進入她的 Facebook 戶口去逛了逛,偶然看到他的「朋友」清單上有位「Lung Chun Wing」,系統顯示並無上載頭像。此君何人?既是我,卻又不是我。


那是一開始使用 Facebook 之時使用的戶口,登記時用英文名稱作了戶名。開了戶口,卻不懂得怎麼使用,左弄右弄的,都似乎搞不妥,好像登入得到,又像登入不到,好像能在別人的帖子下留言,又似留不到言,於是便想到最終極而無賴的慣技,想把一切推倒重來,由零開始,再建戶口。

原意是用回「Lung Chun Wing」的戶名,心想我輸入的新資料,會替代了舊的資料,而成功的,誰知剛動手已遇上障礙,系統告知那戶名已有人使用,促我另選名稱。當時我沒有多想,直覺上便用了中文姓名「龍俊榮」再試,這次,一舉成功了。

我之後只用「龍俊榮」的戶名去瀏覽 FB 及留言,根本忘記了「Lung Chun Wing」的戶口,以為像一些電郵地址那樣,我沒有通知過任何人,當然不會有人寄信到那裡去給我。現在明顯地,情況不如預期,有些朋友不知因為什麼原因,不單知道了那「Lung Chun Wing」戶口的存在,更加為「朋友」。

在「Lung Chun Wing」那邊,在之前於我生日那天,有些朋友原來給我留了祝賀,我卻是原全沒有回應過哩!

真是失禮!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個人 Emoji

現在採用即時通訊工具如 Whatsapp、WeChat 等時,常要夾雜一些表情圖示,那種公仔,有個名稱,叫 Emoji;在 Facebook 等地方留言時,亦多有採用。

一開始,應就是一個黃底黑線的圓圓公仔,露出不同的表情,但漸漸地,那公仔的表情多了許多,又有手勢圖示,更兼各種常見物品,天上地下、飛鳥潛魚、花草樹木、等等等等,都包括到。今年,開始見到有朋友發來的,更已變成自製版本,自己的相片,自已的動作,加上自己的動態。從前找來找去找不到合適圖示的問題,變成可以自行解決了,當然,要看那製作過程是否複雜。


這種圖示,本來應是附加在文字之上,錦上添花,令文字更豐富的,但發展下來,卻成了文字的一部分,不能或缺,如果沒加上,收件人可能還會誤會文字是別有意思的。這種情況,是好是壞?難說。在本質上我們應該令到文字已經足夠清晰以表達意思的,不過大家都知道,相同的文字,若是採用不同的語氣、配合不同的表情,情況可以大不同。

舊派手法,在文章中寫了一段開玩笑的文字,又怕讀者不知道那是在開玩笑時,會在後面加上「( 一笑 )」的括號中二字,畫公仔畫出腸。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倪匡新作?「細味金庸傳奇一生」

金庸故去,與他相關的文章及書本湧現。其中一本,老友託我購買;我當時都沒留意,經過書店時看到他們的宣傳文案,才知道原來這書出自倪匡之手!


當然,倪老不會寫得多,讀者一看封面上寫著「倪匡 明報出版社 編著」,便知道是巧立名目之舉,絕大多數內容都會是由「明報出版社 編」,而非由「倪匡 著」的,果然,真正出自倪老手筆的,只一篇文章,但也有八版之長,已經很難得了。

因同時購入了沈西城兄的「金庸逸事」,我選擇了先看該書,所以這書尚未開始閱讀,初步翻過一下,內容應也很豐富翔實。

「細味金庸傳奇一生」,香港「明報出版社」2018 年 11 月初版,定價 HK$ 128。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Merry Xmas 2018 !!


不經不覺,已經是「平安夜」正日。正職方面,仍舊繁忙,早上開完會,又要趁著假期未正式開始,跟進一些聯絡工作,否則假期一到,要找的人有機會要到 2019 年才找得到了。

忙是甚忙,卻又不是沒有雜務,正在協助增修工作的「港漫回憶錄」一書,蹉跎良久,終於把最後的一部份寫完了,令到出版時間需要延後,實在很不好意思。另外的一些校對工作,亦已完成了一半,應可如期交稿,所以今個假期,應該真可輕鬆一下充充電。

祝賀大家───
聖誕快樂!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_^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再見海嘯


周末兩天,盡量調動時間清理手上累積的文書工作,由於涉及錄音聽寫,所以期間都沒收聽電視或收音機的新聞節目;今天聽聞到印尼的海嘯消息和死傷數字,一時之間,還未能肯定那是新資料還是舊聞。後來當然知道,原來又有新的一輪災禍。

這次事件,有推測是因為火山爆發,有山石跌進海中所致,情況如同在浴缸中放了水,再投入東西,水位自然上升。既然外物跌入水中是不能預防的,則海嘯的發生便等於沒法防止了。

見到不少流傳的視訊,許多的人,根本沒有提防',要跑也跑不及了,唯有聽天由命,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