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文字辱?

邱福龍的「山海逆戰」第 3 期出版了。書中的文字處理,仍是讀者注視的一環;我個人覺得今期書在這方面,比起之前兩期好了不少,加上故事中開始出現不那麼大路的情節,算是慢慢站穩了陣腳。

對「山海逆戰」這期書的文字處理,有人拿來開玩笑,有人批評時語帶揶揄,還有人極之反感,認為邱福龍在書中多放文字即是把讀者當成要畫公仔畫出腸事事講到明的白痴,憤而表示將會停買云云,反應大得叫人驚訝。不知若作者即時把書中所有對白、旁白都不放,又會否有人表示作者是當讀者連字也不識讀而表示憤怒?


首先,我們要確認作者聽到讀者的聲音,這一點,由於邱福龍已經直接在網上一些留言下作答,已經不必懷疑。然後,作者聽到了的意見,經過個人思考後,可以決定採納或不採納,而當作者知道市場上有那些意見,而決定走另一方向時,應有他的理由,而且亦可以相信,他走上選擇的道路時,是知道自己有可能得到什麼和失去什麼,而且甘願接受的。

在決定採納讀者的意見時,願意去改變,但又是否有能力去改變呢?我們相信邱福龍是有誠意要把作品做好的,而他所做的,便是他認為最好的做法;開始時沒有走讀者所建議的路線,即是說他根本不認為那有問題,那麼在沒有外人幫助下,一個人又怎能找得出他不認為有問題的有問題地方以求改善呢?這在邏輯上根本講不通。再者,他的能力上是否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若作者不是「不為」,而是「不能」時,讀者便只有接受或放棄兩條路了。

我們經歷漸長,會遇上許多的人,各有優劣;就因為我們長了見識,在認識了 100 個人後,知道原來世上有那麼 100 種優點,然後問第 101 人,為何他沒有第 1 人的優點、為何沒有第 2 人的優點、為何沒有第 3 人的優點…………  而不去想想其實世上有沒有人能兼有所有 101  種優點於一身時,根本就是跟自己為難。

「曾經滄海難為水」,一滴水,能滿足於自己的定位便夠了,面對著認為它不能和滄海比較而放棄它者,也只能嘆一句無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女皇蜂」,在家中

古龍有一個「陸小鳳系列」的故事,據說當年連載時中途輟寫,多年後才交由薛興國續完,那便是現在我們所見到的「鳳舞九天」了。

當年未完成的故事,也出過單行本,兩冊分別命名為「隱形的人」及「女王蜂」。「女王蜂」十分鮮見,偶然在二手市場中出現,都競得好價,事緣薛興國續寫之時,並不是由古龍停筆之處續下去,而是刪走了最後一大段文字,然後才續,而那些被刪走的文字,原載極難找回,便只有在「女王蜂」單行本上尋找了。

───上述這些情況,我都是在相當近期才知道的。

又說我的家中還收藏著十分小量的漫畫日報,多少年來,純粹收著,並沒怎麼拿出來看過。早兩天,無意中打開一份「金報」,「陸小鳳」和「女皇蜂」等字赫然在目!

我知道上官玉郎畫過不少從武俠小說改編而成的漫畫,也知道他出版過好一些古龍的武俠故事漫畫,但這套「女皇蜂」,我聞所未聞。

那是多久之前的連載?1979 年 2 月 10 日,星期六,農曆正月十四,至今,竟是接近 38 年了!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一對孩子。一對鞋子

埃及的一條短片。不必懂得埃及話,也會看得懂的短片。

一同欣賞及反思。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師父───古龍大俠」

古龍徒弟丁情 ( 原名蔣慶隆 ) 所寫的回憶錄,「豐林文化」出版,定價 HK$ 78;封面由「清兒」李志清繪畫,主角二人化身為武俠小說中的人物,饒有趣味。

我喜愛閱讀他們作品的兩位作家,倪匡先生依然健在,而且常和傳媒朋友聊天,在他重新定居香港後,市面上又了幾本書刊,介紹他的生平,所以對於他的往事,頗能掌握大概;至於古龍的生平,則相當模糊。

關於古龍的一些重大經歷,在「維基百科」也可獲知一二,但亦僅此而已;他的性格如何,我們可以從別人寫他的文章中,以及他自己所寫的文章中,有個概念,但別人說他的「豪情」如何如何,始終也只是個抽象的形容。這次由丁情寫古龍,他的身分,既是徒弟又是好友,而且又和古龍同住過一段時間,由他以第一身講述和古龍的交往,一來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古龍經歷的那些大事,到底是如何源起的,二來看到他筆下古龍的行為和說話,便可讓我們腦海中的古龍形象更加立體了,實在是不作他人選。


書中寫了古龍的感情生活、他的影視生涯及寫作歷史。最令我驚喜的是內容中稍稍透露了古龍創作的方式和竅門!這個題材,在華人藝文界中述及的已是鮮見,還是出自古龍的分享,怎不叫人興奮?

錦上添花的還有多個關於古龍和丁情的創作年表,由資深古龍迷許德成先生所整理,記錄了古龍作品的創作日期和連載時間,以及丁情代古龍筆的情況等,極其詳盡,釋除了許多古龍迷多年來的疑惑,彌足珍貴。我個人以為,單把這些年表抽出來放售,我也願意付錢買一份。

據主編施仁毅兄 Facebook 上資訊,「大眾書局」應已有售,「商務印書館」約 12 月 21 日到貨,有興趣的朋友可注意。


2016-1214後記:剛收到消息,因印刷問題,這本書的發行可能略受阻延,請大家繼續垂注。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焗豬扒飯


兩家名字同是以「大」字開首的連鎖快餐店都有焗豬扒飯;質素有所優劣,但大致上都不錯。

有朋友和我同様是兩家快餐店焗豬扒飯的捧場客,大家一起看著它們「縮水」。

盛載器倒是一直以來都差不多大小的,但開始時,豬扒是一整塊蓋在上面,完全看不見下面米飯的;當價錢漸高,豬扒的面積也漸小,下面的飯已露出來,唯有靠澆在面上的茄汁遮掩。到了這天,連茄汁也少了,也不必把豬扒撥開,上桌時直接已經看見底下的飯。

真是搵食艱難。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山海逆戰」的文字處理

邱福龍的「山海逆戰」第二期出版了,專欄中說看到了讀者對於創刊號的意見,會改善「旁白過多」的問題。由於不知道「未改善」前是什麼情況,所以也無從得知是否真已「改善」,但可見第二期書中,這方面問題依然存在。

旁白和對白中,有些是不需要的,畫面上已交代了,便可刪走;有些補充性的文字,可有可無的,我認為可以保留,不過在處理時要小心一點。

從前學習基礎的廣告學,導師教授把一個廣告中的每一因素都考量一下,若是抽走了都沒問題的───即是可有可無的───都應刪除,但漫畫創作和小說創作一樣,如倪匡先生所講應包括一些「廢話」,可有有無的文字,只要處理得好,不會產生負面效果,都可以留著,否則,故事太功利、太計算,四平八穩,便沉悶了。


故事創作者,要有「錦衣夜行」的耐性,一些設定雖然自己心中歡喜,不必每每都明刀明槍告訴讀者,當讀者自行發現了這些「隱藏」的巧妙時,會更興奮。這方面鄭健和的耐性最佳,人物發展和伏線藏解節奏不疾不徐,當劇情去到某個位置時,他才在專欄中稍稍透露,其實數十期之前的某幅版頭插畫,早已流露玄機,讀者找回舊書一看,才知果然,不禁叫絕。

除了文字的取捨抉擇,決定要取用的文字不變,處理手法不同,也有影響。「山海逆戰」中在一些連環動作畫面上,逐格加上相關的形容,這對閱讀節奏影響甚大,如果把幾段文字合起來放在動作完結後,應會好一點。情況就像看電影時有人在旁給意見;每看完一段後便講些心得,也還可以容忍,與畫面同步不斷地聽到:「看!他手上拿著手槍!」「他現在靜靜地走進房間去,就是想暗殺主角───他舉起槍了!」會叫人發瘋。

「山海逆戰」未來故事發展的吸引力,我覺得是視乎「怪物」真正參與情節推進的程度,若只是用作解釋每個角色的不同異能之來由,便太浪費了,也不必。幾多故事只要一開始時寫件突發意外,然後說就在那場意外後,一些地球人便無端得到了超能力,故事便可講下去了,不必一定依賴什麼怪獸異型的血肉,給與任何理由。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點到點

公司新位罝,更近旺角,但距離地下鐵路站變遠,在旺角站和油麻地站之間。

在元朗新啟用西鐵服務時使用,從元朗到市區,粗略計算了一下,純車程可節省約 20 分鐘,但在站內步行的時間多了,省回的時間中,有一半要回吐。───在不同的交通工具間作挑選,這情況常是個考慮因素。

香港的鐵路網絡接駁算頗全面,所以是市民日常交通的一大支柱,不過出發點和目的地是否接近車站呢?從出發點和目的地往來車站之間的距離、在車站內走到不同位置的距離、在站內前往不同樓層的距離、等待列車到達的時間,等等等等,加起上有時並不等閒,所以地面交通工具仍有很多捧場客。


愈來愈發現很多時巴士、小巴的上落客位置,是更接近出發點和目的地的,即是若懂得挑選,選對了線路,甚至有「點到點」之效,可以快捷許多。

但「懂得」和「選對」已經是兩個不簡單的要求。不同的公車線路,就算起點和終點一樣的,中途經過地方和所需時間也可以大不同,這方面要運用得純熟,可以得心應手配搭地下鐵和巴士、小巴使用,已是種藝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