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久違老友

因為日子易記,所以這一天生日的兩位老朋友,每年都記得去打個招呼送上祝福。

疏於與朋友聯絡及會面,兩位老朋友中,一位最近兩三次碰頭,都是在街上偶遇到站著談幾分鐘話便是;另一位更誇張,粗略地算一算,應有約二十年沒見過面了。二十年!

有些朋友,沒見面久了,大家其實也沒有太多共同話題,但是奇怪的是,大家說話的節奏和習慣都保持著的話,一起談天時,彷彿回到了從前時,類似的氛圍之下,拈來什麼話題都可以聊下去,與相距多久沒見過面,好像沒有相關。

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奇怪麵條

從前的麵條,就是食用的。就像「福字伊麶」,我們就那麼放進口中咀嚼,雖然未必是生產商本來預期,也還是食用。

近年看到有些更特別的食用法,有弄碎了用來炒飯的,也有煮好了放麵包中作饀料的,也是食用。

卻又有另一派,把乾麵餅弄碎了,拿來填塞破爛物件,甚至是已經穿了一個洞的木桌子,也可以弄得跟本來完整的那樣,真是鬼斧神工!有人指出這樣的填充物料,日久了會發霉變臭,是耶非耶,不得而知,但我想起碼這也拿了些啟示,讓我們知道怎樣的產品可能幫助我們日常修補的問題,是件好事。

最新又有朋友傳來的分享,這「麵碎物料」,竟拿來弄成一個結他,利害利害。

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原來又一月!

都說這是個百寫不斷的題材了,又是慨嘆時間飛逝。

這次是因為被問起到底已是農曆初幾,查看之下,當然不是「初幾」,連「十幾」都不是,已經是「廿幾」的尾了,正月已快完結。

從前感覺農曆新年假期過得快,因為只幾天假期,很多事情必要辦,這花一天,那花一天,忽然時間的儲備便又沒了。今年,大致上也有這種情況,再加上疫情來襲,因為公共機關的特別工作時間,平時要處理的一些事情,要多花些功夫多跑些地方才可辦好。

單單是例如口罩之類防禦物資以及家居物資的短缺,時有變化,當變化得三幾次後,又十天八天過去了,於是,又有今天對時光之嘆。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標籖

郵輪停泊日本,有人確診新冠病毒,期間懷疑未受到應有的治理,所以對於日本方面頗感失望。失望是因為有期望,日本人常給人印象十分注重清潔又做事有系統,這次事件的處理之不足,與大家預期他們的效率並不吻合。

很多的人事物,都被標籤,當中有好的也有壞的,而日本人被貼上的標籤,一向是較好的。

標籤化的情況,變得很平常,尤其是在現今街頭活動熱熾之下,一些年齡層、一些職業工作者,被人一籃子地歸為一類,認為他們必定毫無疑問是全部正確的,或是全部不正確的,他們的行為不必再細究,即時已可定性為是或非。這種做法當然不理性之至,但似乎,已相當普遍了。

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短篇?

與國內一位作者透過電子通訊軟件「交談」( 只以文字而無語音 ),聽說有篇短篇小說,於是表示有興趣一看。

之後收到一篇小說,打開閱讀了略看了看,Page Down 又 Page Down 了十多次,猶未見底,於是問那作者那「短篇」何在;之後再收到同樣的檔案一次。我彷彿明白了些什麼。

我問:「十幾萬字好算短篇?」

答案是:「對於我們網絡作家來說,30 萬字以下的小說都叫短篇。」「我們的大長篇應該是在 300 萬字起,長篇應該是在 50 萬字起。」「所以十幾萬字的話,在我們看來確實是短篇。」

真是大手筆!

最後我的回應只能是:「小說太長,生命太短。」信耶?

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雜誌如繁星

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位書商朋友的帖子中,有一本談過去雜誌的書本。

以現在香港的情況為例,在某個時期的某一地方,仍在出版的雜誌可能已經較前銳減了許多,但若把在不同地方不同時期的所有雜誌都綜合起來,作一個整體的回顧,亳無疑問,一定可以用「百花齊放」、「多如繁星」來形容。

出版過的雜誌,真是什麼題材都有,當中很大部份是迎合市場的需求而推出,但不少卻是因為出版者本身的熱情而發起,他們感興趣的題材,便認為別人也應該感興趣,而推出了他們自己想看的內容;那許許多多的雜誌,絕大部份都己消失了,而且許許多多的「壽命」都是短得出奇。

但就算我們現在回看,認為製作十分粗糙的一本雜誌,出版了只一期已經沒有後續了,往往也可以看出製作人投放了很多的精神和心機,他們出版第一期書時,是以後還可以有後續的,沒想到市場殘酷,那一期創刊號便已成永闕了。

一次過回顧那許多的老雜誌,應該是件樂事。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巡區

因工作需要,須到某些區域去巡察,而那些地方,都是陌生得要緊的,過去數十年間,到過的次數真是十隻手指屈指可數。

有些地方,名稱常聽到,但到底在什麼地方附近,並不清楚,更談不上熟悉區內的街道。不過說也奇怪,當拿著一張簡單的地圖,按圖索驥去找過個別的物業,之後便可對那地區有了個粗略的概念,日後再聽到別人談到相關的資訊,便即時可與實地視察時所得資訊結合起來,容易記住。

所以前輩常建議我們要多到外面跑跑,甚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