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Happy New Year 2022 !!

 

去年的祝福重點,到了今年仍然適用,而且不論各位身處何地,亦如是,希望───

大家身壯力健!闔家安康!事事順利! ^_^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後無來者的高峰?

今天是 12 月的最後一天,作一次就這個月的回顧,也是就這一年的回顧。

已不止一次兩次,重申「龍之天地」在 Blogspot 這地盤瀏覽量之低;因係事實,且又每次皆有原因,所以不怕多次提及。

這地盤的每日瀏覽數字十分飄忽,所以每個月加起來的總瀏覽量也如是。曾經有一個月,不知如何,有個月的總數字去到約 5,000 之高;雖然除開來看,即平均每天只 160 多的瀏覽量,低得好笑,但已經是個叫我在之後 40 多個月都不能超越的「高峰」了。

───中間有過一個月,遇上可以突破這「高峰」的機會,不過飆高了的瀏覽只延續了三兩天,結果是那個月的總瀏覽數字,只有接近 4,600 而已。

忽然出現了像 2021 年 12 月如此的一個時段,更叫人意外的「高峰」又出現了!這個月,有幾天瀏覽數字高得離奇,只計最高數字的兩天,總和已經比起之前「高峰」那個月的全月瀏覽數字相若了!全月下來,總瀏覽竟達到五位數字!

也不是沒有嘗試研究,是什麼內容招徠那麼多新訪客的,但卻不能得到令我自己滿意的解釋。這個瀏覽量水平,可能已是一個「後無來者」的「高峰」了吧?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自我排擠龍虎榜

把網誌地盤設在 Blogspot 這平台上,系統會提供一定統計,讓我知道「龍之天地」的內容中哪些獲得最高的瀏覽數字。資料列出了「排行榜」中首 20 篇的清單。

知道有這個排名是一閞始的事情,但卻是經過若干時日之後,我才自己暗地設了一個目標。

卻說我的網友,不少都是因為漫畫及小說相關的事情而相識的,而我所寫的網誌內容,也很常涉及這些範疇,所以「排行榜」中的「10 大/20 大」亦自然以這些題材網誌居多,但是我發現有些我寫其它題材的內容,僥倖地也得到不少的支持,於是在「10 大/20 大」清單上,便夾雜了一些非與漫畫/文學作品相關的篇章。

我的所謂「目標」,便是寫出更能吸引人瀏覽的漫畫/文學作品相關題材,瀏覽數字可更勝「10 大/20 大」中那些其它內容網誌的,那麼「排行榜」上看起來,便是全盤都跟漫畫/文學作品相關了!───就算這「純淨」狀態只可維持短時間,也是成功了。

至今的結果是與所設想的目標漸行漸遠,看到「排行榜」上的「10 大/20 大」清單,非與漫畫/文學作品相關的主題,所佔比例愈來愈高,而且它們在榜上的排名,更在前列,不容易打倒哩。唉!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慢慢消失的節目

現今在家中主要是利用電視台的小匣子去重溫節目。不同的電視節目,在容許重溫的權限上,有不同的安排。

有一些節目,是任何時候都可以全套觀看的。有一些節目,走的是另一極端,原則上「基本用戶」是看不到的,要多付錢成為「升級用戶」才可觀賞;又或常見一種安排,可以讓「基本用戶」免費觀看首集,之後的也還是只有升了級的才可看到。

上面安排的原則,是付款較多的人,可以有權看到較多的節目,不難理解。但同時又有種做法,節目還在繼續播放,新的集數會陸續推出,但是舊的集數會陸續在重溫清單上消失。───通常的情況是,每有一集新的集數出現,便會把清單上最舊的集數移除,可以重溫觀看的集數,會大致維持不變。

凡是遇上那些會慢慢消失的節目,便要掌握好時間觀看,否則有所失誤,最後的集數便會看不到哩。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英文店名

經濟環境起伏不定,有不少多年的品牌,在不同的階段消失了,但仍然努力求存的商家仍有不少。

親友談起一些「消失了」的店舖,我有點兒詫異:「該店仍在經營著啊!」而且很多時候,那些商號的分行還不少的。有此誤會,因為好些從前在招牌上採用幾個中文字名稱的,現在都英文化了;而且還不是把「陳大文」變成「Chan Tai Man」那麼直接,還只採用字首,以「CTM」幾個字母設計成特別字款,再作招牌。

看到街上滿是「CTM」的話,有多少人能倒回推想,知道那原來便是一向知名的「陳大文」?

香港商業世界,向有崇洋的心態,像上面所說的情況,不知又是其中一例,抑或只是想跟進所謂「新潮」一點的命名做法,給消費者多些時代感?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編年筆記本


精裝筆記本品牌 Moleskine 一度消失,後來重現,又產生了甚具規模的市場。之後,相當自然的,便可看到不少類似的商品面世。
那麼多的品牌,每個品牌有那麼多的款式,每個款式有那麼大的數量,全球各地有那麼多的筆記本,已經不知何年何月才可消耗得了,而且當中還有一些,是只針對某一年設計的格式。

到了年底,看到已推出了下一年度的特定筆記本;在所有會使用這種筆記本的消費者中,會採用有特定年份的比例有多高呢?無論這個市場有多大,這種筆記本的主要銷售時間都是在之前的一年;到了當年年初,可能仍有人會購買,但隨著日子過去,數目一定愈來愈少,因為鮮有人會特地買來補寫舊事,而可寫未來事的空白頁數則愈來愈少。

不敢想像需要耗費多少人力、物力、資源中的那些大量編年筆記本中,有幾多最終是要直接變回做廢紙的。真是太慘了!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自我歷險叢書

想起從前有種故事書,其中一家公司所推出的系列,宣傳之時採用「自我歷險叢書」的名稱,故用了作今天網誌的題目;又有稱呼作「抉擇叢書」的。

這種書在編排格式上很特別,內容是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短的可能不足一版,長的也可能不超過兩版,而當劇情發展到每小段的結尾時,會給出兩個選擇,由讀者挑選書中角色會作出什麼決定,若是讀者選了第一個決定,便應翻至某指定頁數繼續閱讀,若是選了另一決定,便翻至另外一頁,餘此類推,一直閱讀著抉擇著,直至故事終結。

把內容印成實體書,全部段落在一開始時已有固定先後次序,但是讀者的每次決定會如何,卻是不確定的,所以這種故事書的讀者,閱讀的過程中,往往便需要翻前揭後的,甚為不便。網上世界發展後,本來獨立的網頁間的所謂先後,是以超連結 ( hyperlink ) 連繫起來才產生的,個別網頁的物理性存放相對位置如何,並不重要,這種特點,若是用作發展「自我歷險叢書/抉擇叢書」本來會是一大優勢,但不知為何網誌世界發展愈來愈成熟時,「自我歷險叢書/抉擇叢書」反而好像絕跡了。

怪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