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8日 星期六

補購點

現在持續購買的漫畫書已經甚少,日本出版的更屈指可數,主要就是池上遼一浦澤直樹兩位大師之作品。有本書,知道出了新的一期,但因故沒及時購買,之後連再新的一期也出版了,但上期書卻已欲購無門。

連載故事,沒有跳躍閱讀的道理,所以先沒買最新的一期漫畫,想找回上一期補購看了,才看更新的,不過現在的報攤實在太少了,報攤面積又小,擺放不到多少舊書,而有些規模的書屋,數目也已銳減。

最後,連新書都已出版有一個月了,還是要跑回重點旺地───旺角「信和中心」───的店舖,才把兩期書一併買入,可以繼續看未完的故事。

連有心想買,補購也不方便,新書的銷路,又如何可以提升?生存甚難啊。

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工程前後

官方資料已在網站上發表,「『元朗劇院』的首期翻新及改善工程已經完成,並於 ( 2023 年 ) 7 月 1 日 ( 星期六 ) 重新開放。劇院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和附設的自助售票機亦同時恢復運作。」

但,本來在內的唯一一家食肆,便沒隨同重開了。

已經營多年的店子,最大的特色是便宜得叫人難以相信,而食物質素卻不差,加上環境配套,只要能找到座位,便是個聚腳消閒的不錯選擇。它是在政府康民設施之中特定環境內,才可以產生出來的經營模式,想進入「正常」的商業世界,繼續本來的運作,極之困難,所以一旦消失,便應是真正的消失。

疫情幾年,劇院開食肆便要同開,劇院關食肆便要同關,經營之時又要遵守種種規限,苦苦支撐下,總算也捱過了,不料在疫情措施快要撤銷時,場地才說要封閉重修半年,這最後一根稻草便壓死了駱駝,真是時也命也。

假如這個半年期的工程,能安排在反正封館的幾年疫情期內,事情的發展,便可能大不相同了。

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惜李玟


李玟 ( 1975.01.17 ~ 2023.07.05 )

最早看到李玟去世的消息,應是在一位文壇前輩的 Facebook 帖子上,雖只四字,卻很確定,但因把「玟」字錯成「玫」字,我便以為是其他人。然後便是再過數小時,消息多處可見,又多附上新聞報導及家人披露的引文,我一下子知道了,大為意外。明明就是感覺上不久前還在頻密露臉如常工作中的一個人啊!

像許多明星藝人一樣,很長的一段時間,CoCo 的名字我聽到時只知道是有一定成績、一定知名度的表演者,僅此而已,連樣子也不清楚,直至某一季的內地節目「中年好聲音」我因為李克勤而看全了,而 CoCo 亦是同屆參加者之一,才算認得出她的樣貌;再之後還有「聲生不息」。

CoCo 的表演,有她的所長,也有她的不足,但在內容設計、投入程度、演繹技巧等等而論,可算是娛樂圈表演者的一個典範,但原來一直的演出,身、心都背著那麼大的負擔,便是我所不知道的。

所有的痛苦都過去了,CoCo 一路走好。

2023年7月5日 星期三

無謂來電

每天收到的「未獲邀電話」愈來愈多,種類也不少。

現在使用的手機,啟用了一個程式, 收到來電時會和資料庫配對,知道是銷售電話的,便會歸為「垃圾來電」,作出提示,讓我決定是否接聽。我的做法是凡有這種電話,便在 Google 查看到底是什麼地方打來的,需要的話,便會接聽那個電話或回撥那個漏接來電;其它不知來意的銷售電話,便不再理會。

又有些來電是設定了不顯示號碼的,這樣的話,通常我便不會接聽了。但也有試接過的,卻全是沒人應對。若真是詐騙電話,一是以錄音播出訊息,一是由真人親口銷售,總要有訊息傳達,才可達到詐騙的效果,我也開了聲反應,十秒八秒,也沒回響,到底目的是什麼?看來很無謂哩。

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粗暴理貨

常在超級市場中見到店員理貨,過程中相當粗暴;未拆開的大包物品不是輕放地上,而是拋擲,砰然有聲,而把貨架上物品清走時,也多見離遠投進籃中箱中,就算明顯看得出是易碎品,知道顧客會把一切看在眼內。也沒顧忌。

所以貨架之上待售之物,有罐身凹陷的罐頭、搖動時可感到內有碎屑的餅乾、已經斷裂的長條狀食品等等,不時可見。在顧客眼中,已經知道了又還可以挑選的話,要買也買其餘較完好的那些吧,於是,那些食品便等於被浪費了。

近日到某一大型超市,見到連雞蛋也已破裂了的,而又居然還會陳列著在放售,簡直令人難以想像哩!

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武俠小說偷師記

小說之道,核心就是虛構,而虛構得令人感覺為真,因而英文稱之為「Fiction」。讀了衛斯理當主角的故事, 以為是真有其人真有其事,又在看了電視台日本劇集後,模仿超人從窗口飛天而出,又在看武俠小說後,跑到名山大川頂上去找高人,欲要學習異人奇功,在過去民風純樸、知識薄弱、消息封閉之環境下,還可能發生,到了現今,已經甚難。

就算現代創作故事,包含的很多知識已是真實的,只要是小說性質,我們對當中所講一切,也不會十足信任;這種審慎,可能在閱讀現代故事時,會有所放鬆,而看古裝故事時,知道虛構內容必更多,往往便不會輕易採信當中所教知識。以我個人而言,偏有個學自武俠小說中的道理,而且愈來愈相信。

那是在金庸的「射雕英雄傳」中,洪七公受重傷失去武功,後來慢慢復原之時,據他的領悟:「我受傷之後,只知運氣調養,卻沒想到我這門外家功夫,愈是動得厲害,愈是有益。只可惜活動得遲了一些,現下性命雖已無礙,功夫是難得復原了。」

這半年手部有輕傷,筋骨無大礙,但隱痛始終未根治,到了近日要搬動物品,盡力處理,事後居然發覺脈絡似又舒服了些,於是又想起了名著小說中的以上情節。偉哉洪七公!

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新編曲

電視台轉播的大型晚會中,有多首經典的影視作品金曲,不過不少都是經過重新編曲,有了新的面貌。

其中一首「刀劍若夢」,變動實在太大了,節奏完全由快板改成慢板,唱腔也不同,一時之間,我也不能肯定,到底是真的由舊歌重新編曲,抑或其實根本是另一首歌,只是過去我沒有留意它的存在。看節目資料介紹,這首歌是來自某年的金庸小說作品電視劇,不過幫助也不大,因為那時期的作品,已經不如十年之前的版本,我可以確定所有歌曲我都是聽過的、沒有漏網之魚,在接近千禧之時,存在一些另類作品而我從來不知,也是有可能的。

結果,發現原來真是我很熟悉的那個周華健的版本,重新編曲而成,連歌詞用字也是一樣的。我聽著,卻是完全聽不出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