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1987 年的流行歌曲

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以過去特定年度的某頒獎活動得獎作品為主題;當中有一集播放 1987 年的流行歌曲,甚有共鳴。

那一年的暑假我做過此生唯一的一份暑期工,與同學到元朗區一家製衣工廠去,工作了一段時間。工作之時,廣播系統播出電台內容,我也記不清楚是哪個台了,節目名也不清楚;內容並不多元化,一味就是播放歌曲,而且不知為了什麼原因,有些歌曲,是播了又播、聽了又聽的。

徐小鳳的「流下眼淚前」是其一大熱,加上葉倩文的「甜言蜜語」,同組工作的阿姐不時會跟著唱,所以印象極深,一定不會記錯。此外,依稀記得的,還包括張學友的「太陽星辰」、郭小霖的「愛情蝙蝠俠」,甚至現在人們覺得冷僻的蔣志光作品「拯救行動」,不過這些便不敢說記憶必然無誤了。

上述的那些歌曲,若查找記錄真是在 1987 年 9 月前推出市場的,記對的可能性或者便大一點的。

原來 30 多年了!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膠水封口

家中打破了東西,要買強力膠水來作修補。店員推介了兩款,選擇了其一,用後頗滿意,不過在此不是打算替它作宣傳,便不細表使用情況了。

兩款膠水,都沒使用過,價錢相差也只是一兩銀錢,不構成問題,選擇時主要原因,是一款乃常見的枝裝,另一款,則是包含了 5 枝「迷你裝」。根據經驗,那分成細小裝的「啫喱超能膠」應有助預防常見的浪費問題,比較窩心,值得試用。

回家用了一次後,按設計刺開一枝「迷你裝」,用後把蓋子旋上;第二天拿來再用到它處,那個蓋子已被膠水和管身緊緊連在一起了!結果,硬來也不能再把蓋子拔開,我便用剪刀把軟管的尾端弄破,從洞口擠出膠水使用。再下次若那破洞也被封上了又怎辦?到時再算好了!

從小到大,經歷過很多次,家中所有的黏合劑,不論是漿糊、一般膠水抑或強力膠水,使用頻率都不是很高,若買的容量太大,用剩的到下次再要使用時,往往已經乾涸硬化,白白浪費掉。有見及此,這次的膠水又再迅速硬化封住本來開口,反而是意料中的事,也反映了之前二揀一中挑了這種細分了的包裝設計,也算明智。

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Facebook 變臉

Facebook 系統常通知,新的版面即將面世,舊版會成為歷史。做法是告知會有新版,然後讓你進入新版,不過便有選擇可以轉回到舊版;若想轉回到舊版,便會問你一堆問題,想知到底是什麼原因。

新版新樣貌新功能等等,最大的「敵人」是「不慣」。若用開的功能取消了,當然不慣;就算舊功能全數保留,更加添許多其它,按鈕的位置和啟動方法不同,也會不慣;其實即使單純只是樣子不同,功能鍵完全都在原位,也會不慣,何況其它?

但所謂「大勢所趨」,服務提供者已決定了轉新版,用家只有兩個選項,一是繼續使用,一是停用。停用了又有何替代品呢?假如沒有,那麼換版之後可能會減少使用,但未必便停下來。

FB 變臉事必出現了,只不知這變化會出現在哪天,卻不知道。

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回母校,檢疫症

參與政府的「全民檢疫」計劃,考慮過到底選擇接近家居抑或工作地點的中心較方便,但在荃灣區的中心數目遠低於預期,且不大就腳,而元朗區的中心則超過 10 間,所以最後決定會客後早些回元朗作檢測。

雖沒太大實際意義,但也刻意地挑選了「鄉議局中學」的中心,順便回母校一逛。

比預約時間早到現場,也不必等到夠鐘,即時便到禮堂外排隊,整個過程,連等帶做,也不超過 10 分鐘,相當順暢。中間所經過的路徑,只是學校正門往來禮堂中的一段,粗略所見,應沒作出過什麼大型的裝修及改動,不過樓梯的高低、禮堂內的佈局、禮堂外陳列櫃擺放獎盃獎牌的位置設計等,又似眼熟又似陌生。這亦難怪,到底已有多年沒回去了。

那一年,我們有幾人忽然興起,盡量聯絡共 5 班的同屆書友,舉行了一次「10 周年紀念」聚會,最後參與者眾,大家亦有了一份最新的舊同學聯絡資料,可供日後再通訊。可惜打後我亦沒繼續與多少舊友保持聯繫。當年我們想過向學校借地方作聚會地點,卻逢校園正裝修遭拒,活動最後在附近的「元朗體育會」地下食肆舉行。

印象中,當年活動至今,正式回到母校就是這一次;依稀記得還有一兩次回過去的,但在何時及因何事,已不復記憶。

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物業之用途

購買物業以作投資或自用,都要了解物業的性質,知道何種用途是合乎規定,何種用途屬於違例。

大致上,研究物業的用途,有三個層次要考慮,先是土地的使用規定,二是土地之上的建築物之使用規定,三是當建築物並非由單一業主持有,各業主間協議好的使用規定。根據現時政府部門的分工,前兩者分別由「規劃署」及「屋宇署」所監管,而最後一項,便要參看發展商所負責製定的「大廈公契」 ( Deed of Mutual Covenant,DMC )。

在香港,因為許多地方的屋宇建造由來已久,有不少的物業已經有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歷史;因為物業的存在早於現行一般法例之先,所以針對那些物業的用途指引,有時會出現似乎與一般現行原則相左的情況。

例如不少戰前唐樓,地面的一層在分類上是住宅物業,但又可以作商舖用途,甚至一些需要向政府申請特定牌照才可經營的舖頭,也可以出到牌,並不是什麼特別奇怪的事。不過這種情況的原則如何,具體執行時須注意什麼細節,有需要者應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本文中便不多講解了。

現在法例規管中有些不一致的原則,主要是因為歷史遺留下來的因素導致。政府對於房地產的用途規管,從前和現代相比,有過一個方向性的大轉變:從前會列出一些不能進行的用途﹝通常是涉及厭惡性行業及對周圍鄰里做成影響者﹞,只要不在那些除外行為清單中的使用,都是合法;現在則是列用哪些用途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不在表列者便是非法使用。

任何物業,只要我們見到有「大廈公契」的存在,便知道必定是超過一個業權持有人。「大廈公契」的性質,簡而言之,就是說明了在不同的項目中,不同業權持有人各自的權利及義務如何攤分;若只有一位業主,根本一切都是他說了算,何用列明太多細節來向外人交代?

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暑假終結

我知道這天是八月最後的一天,但若不是有人提起,我也沒醒覺這正代表對於很多學生來說,是暑假的終結。

一來,我的工作與假日的掛勾不大,若有事情要辦,星期六、星期日,甚至公眾假期、十號風球懸掛的日子,也可能要外出處理,所以對於假期的概念本就不深;加上離開校園已久,又不必處理家中小朋友上學事宜,暑假或寒假,根本與我無關,更不必上心。

但大家都明白,這個暑假───以及過去大半年來的多次大型公眾假期───與過往的,因為疫情,所以大大不同,應上課的不必上課,就算上課形式也完全變異。

既然本來的「上學」一事都不再像從前的上學了,反正都是閒閒的日子,過往的「不上學」日子之一的「暑假」,也就名存實亡了。

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訪談節目「Tiger's Talk」

不知是基於什麼考慮,「無線電視」在差不多的時間,把兩個多年的綜藝訪談節目都停止了,以前,當在家中使用電腦工作,經常都會挑選「兄弟幫」( Big Boys Club ) 或「今日 VIP」中感興趣的題目,開著節目弄點聲音來作伴的,便只好中斷。

我有想過:若這兩個節目當時沒有停下來,到了後來愈演愈烈的社會分化,以及不少人對「無線電視」的敵視,會否也是難以請到合適嘉賓,令到最終難逃終結的命運呢?

經過頗長的一段時間後,發現了由阿 Bob 林盛斌及「伍姑娘」伍詠薇主持的「Tiger's Talk」,聽了三兩集後,是久違了的享受。

在電視匣子中找尋「Tiger's Talk」,是零散的存在。根據現時所見的,這節目最初應是配合宣傳劇集「飛虎之雷霆極戰」而推出,訪問該劇中演員;之後把模式延續到「殺手」一劇中;現在找到兩集純粹以「Tiger's Talk」之名上架而沒跟任何劇名掛勾的。在系統中,這幾個項目都是放到分別的地方,以供點播,並不集中。

現在最新集數的節目名,不再跟劇集名掛勾,不知是否代表將會獨立地繼續下去,成為一個長期固定的訪談節目?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