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提款荒

國慶假期未至,而且在香港,公眾假期也只一天,只是一個短短的「長假期」,而非像國內有特長的「黃金周」,照理不應如此誇張,但這兩天在元朗,「匯豐銀行」便出現了提款荒,就像之前幾次在長假期中見過的那樣。

但星期一才是假期,星期六銀行也還開門營業的,沒想到星期五晚上到大馬路的「匯豐銀行」元朗總行去,已經全部提款機都沒有現鈔了!連設有提款機的幾家便利店,也都遇上同樣的情況。

這兩天,難得找到部提款機仍可拿錢的,都排著長長人龍;機器只會吐出百元鈔票,而且還限制了可提取的數目。我遇到一部,也排在人龍中,提少許現金傍身,卻見到熟人經過,問我緣故,我便告知。

之前見過幾天長假期中,有人會給提款機補充鈔票的,這次不知又會如何。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生意經


可能實際上各種數字不能如此簡單運算,但我看了那段新聞報導後,便得出那樣的印象。

新聞特輯以香港電影行業為題,具體地提到「逆流大叔」的個案。該電影上畫第一天,票房只約 22 萬,但口碑甚佳,上映幾周,累積至 1,000 多萬票房;而該電影成本是 1,000 多萬,得官方機構資助數百萬。

即是說如此一部口碑不錯而且票房也算不錯的電影,要集公私兩方之力,才可打個大致平手,或得少許盈利?即是若沒有政府之助,質素稍遜而票房不一定十分亮麗的電影,虧蝕的機會便很大了?那如何可找到投資者肯出手?

須知拍電影的人可能有許多不同的理由,投資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利潤,要白白拿錢出來虧損,以支持別人心中理想者,是慈善,而不是生意經。所以,現今許多作品都要走自資之路。

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法國版「城市獵人」電影


看了一段預告片,應是關於由北条司的日本著名漫畫「城市獵人」( City Hunter ) 改編而成的法國電影,戲名叫「Nicky Larson」。

近觀細看,那女角的輪廊也和槙村香有點相似,男角樣子看來則和原著是兩種味道。───正如兩部港產片「參考」之作中,成龍周文健的身手雖然都好,飾演冴羽獠 ( 孟波 ) 卻不夠眉清目秀。不過單從這短片中所見,電影整體,卻是「感覺良好」,氛圍和細節,都能拍出原著漫畫的味道,十分令人期待!

當我們知道有由漫畫改編的電影將要開拍,便會把注意力投放到主要的藝人身上,月旦他們的外貌、形象、技巧是否可以和要飾演的角色相配;高手如倪匡先生卻早已說過,改編電影能否拍出原著味道,要看誰是導演多過看誰是演員。

當然,看預告片萬分精彩而電影本身一塌糊塗的例子,有過不少,這套電影版「城市獵人」情況如何,我們便要拭目以待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J-QLLDEXE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學習時期

看網上一些朋友張貼出來大約是 1980 年代的香港漫畫封面,感覺上十分有活力,而且讓人感受到無限創意。

其實那個時期,創作人的多方面技巧仍然不夠高超,他們也在學習,從其它國家的作品中學習,把其它領域中學到的東西,也套用到自己的作品中,所以他們的作品常有新鮮感。


那年頭不論是在漫畫創作方面,或是在插畫、電視、電影的範疇,我們看到的作品,都是在挑戰極限的───若是他們只因循從前的做法,由於市場需求大,加上時間趕急,公司方面要出品準時面世,大概也會將就接受創作人所交的貨,但所見的創作人,一直在作品中求變,過程中他們也辛苦,不過結果卻可以超出別人預期的理想,帶來漂亮成績和個人滿足感。

香港曾經是多種創作行業的龍頭市場,帶領全球的行業發展,正是有賴於一班既饑餓於學習新技巧,又饑餓於把學得的新技巧實際運用的創作人,共建而成。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卡通填色畫冊

童年之時,市面上有許多填色畫冊,當中繪畫的多是電視上可看到的卡通片角色。現今自然知道,那種填色畫冊,應該全是沒有購買版權而推出的盜版貨。

有關填色畫冊的內容,多是單線白描的圖畫,公仔的身上和背景,都有許多留白,讓用家可以填上該有的顏色,或喜歡的顏色;又或有人技巧高超的,可以在留白的背景上自行加上人物和景物,那便不是人人可做到的了。


現在市面上如此的填色冊好像少見了,不知是真的減了產,抑或是因為售賣的地方少了,又抑或純粹是因為我沒注意到它們的存在。有時有些社區活動中,倒是見過有填色比賽,是以類似風格的黑白圖畫作基礎,由參賽者著色的。

繪畫漫畫的過程中一個段落,是由主筆完成黑稿,然後配以後期工作,在黑稿上補充背景、衣衫、景物、顏色等等,才成為完成稿的。我有時在想:香港漫畫若推出填色畫冊,就以平時的半製成品黑稿印成,我們購買後可在上面自行替人物填上頭髮紋理、肌肉紋、衫花、風位、實境等等,會很有趣。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清月餅,慶中秋


今年中秋,雖沒購買,家中也已積存了好一些月餅,幸好當中冰皮月餅的比例較高,容易消耗。趁著多人聚餐的機會,用冰皮月餅作甜品,一次過可清理了一半存貨,誠快事也。

冰皮月餅,餡料多變,但整體味道又不算相差很遠,總的來說,可以當成日本的和果子食用,配著熱茶,也頗舒服;至於傳統的口味,家中也有,不過每次挑選,最後都是放回去決定稍後才吃。至於那「稍後」是否會出現,便不得而知了,因 2017 年中秋的月餅,也有一個仍留在雪櫃冰格之中。

香港慣例,中秋節正日不是公眾假期,次日才補假,所以不少朋友今天仍要上班,但有可能可以提早少許放工,能在晚上安排慶祝活動。祝大家───

中秋佳節,可以盡慶而歸!

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山竹」之後

「山竹」掠過香港附近,巨大影響的後遺症尚未完全處理妥,又聞有另一氣旋「潭美」形成,可能吹至。


十號風球吹襲,固是天災,但災情應急及事後安排不令人滿意,卻被稱為人禍。「天竹」未遠離,仍掛著八號風球但香港天氣已轉好時,我在家中看著電視畫面,已跟旁邊的人說:「若資源有限,你要我選擇盡快清理重要道路上的斷樹,或找出有潛在危險、有進一步倒塌危機的樹木先行作出清理,兩者之間,我也不知怎樣決定。」次日看新聞報導,以及友儕的資訊分享,下風球當天仍屹立的樹,真有不少之後也倒下了。

清理眼見到的問題是順理成章,先行處理了看不眼的問題又末必可以令人感受到重要性,反正都會被一班人責罵,我個人認為,也只好我自求我道。

所謂的「人禍」可以說是定必出現的,首先在應急安排上,要求「按理」去做或是「酌情」處理,已是兩大派,某人在某個案中站在哪一邊,可能也視乎那人在風暴中受到了怎樣的影響;而且身在危急之中,會「蝕少當賺」,危險過後心態上便會變成「賺少當蝕」,對人事物的要求嚴格程度大有不同,便更難令人人滿意了。

共患難易,共富貴難,是古今中外的普遍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