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小休啟事 2014


一如往年,接近年底時,離開香港數天,聊作充電。

有些朋友身在異地,仍會不時拍些最新活動相片,上傳到網上去的,我則索性選擇「東主外遊,休息數天」的做法,暫停張貼網誌到「龍之天地」算了。

新的網誌應是在 8 天之後的星期日,再與大家見面。明天,出發往高雄去也。請請!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替人豪氣

香港的「佔領行動」之下,有人說生意大損,有人說影響不大,也有人說生意反而增加了。不論是「黃營」或「藍營」,恐怕總是能找到一些個別例子,把它們視作最具代表性的情況,加以發揮,用以概全,便可以支持己方的論點。

我認為即使在股市,在所謂「股災」的日子,也未必不會有逆市上升的股票,何況「佔領行動」只發生在局部地點,任何行業中有人受影響有人不受影響,是十分自然的事。


受影響的人多或少,也許都不是關鍵所在。問題是:我們為何能根據自己的承受能力,而代別人作出慷慨承諾?

參與「佔領行動」的人可能不開工一兩個月都對生活無損,但因為有關行動受影響的小商戶,生意減少了而請工人暫停開工,那些「餐搵餐食餐餐清」的低收入朋友又是否能抵受得住?

在遙遠的記憶中,有過一次舊朋友的聚會,本來大家計劃在茶餐廳進餐,後來有人動議,多人和議,集會地點變成了一家頗高檔的西餐廳。當中有一位朋友家中財政是比較緊絀的,大家當時似乎都忘記了,而我和那朋友又都不好意思提出異議。那一頓飯,吃得很不自在,甚至要刻意迴避那位朋友的表情,因想到那一頓飯的錢,可能已花去那朋友本來要作一星期花費的預算了,我怕再多看幾眼,心中更不忍。

豪氣干雲的朋友,慷慨自己的那份便好,替別人作主說「短暫的/小小的影響就容忍一下吧」,又豈是民主及公義的行為?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屍城」電影小說

以我寫部落格的習慣,介紹一本小說時,應該會把那書的名稱寫到標題中的,但這次決定放棄了。因為這本書的全書名,依循了現今最潮流的規格,文白交雜而且漫長,是為「屍城電影小說──型男索女齊開 P 點解變咗打喪屍」,作者錢人豪甄偉健 ( Nelson Yan,我一直沿用他的網名 nelnel 稱呼他 )。

在「香港科幻會」認識的朋友中,好幾位都是我在認識之先,已經購買了他們的著作,nelnel 的情況也是如此,我記得家中應有他的首部個人科幻結集「時空紀事」。

近年他發展成跨媒體創作人,在娛樂界有一定的人脈,加上他的文字底子夠穩,由他把錢人豪電影「屍城」的故事化成小說,是理想人選。


喪屍是近年的流行題材,單在香港,早前已出現了謝森龍異的「不是人間」,近期連政府宣傳注意個人衛生的廣告,也採用了喪屍圍堵無處可逃的概念,所以「屍城」的電影應運而生,以及有小說版本的出現,並不奇怪。

故事發生在一座大廈之中,「困獸鬥」的格局加上既有的「受害者也會變成攻擊者」設定,很容易營造出緊張的氣氛,關鍵是在於能否成功地以文字演繹出來。個人意見,這小說有可觀之處,又有點兒不足。

情節舖排,先寫出了大廈之內不同地方的不同人物,描寫了個別的小事件後,又讓小事件慢慢結合而成大件事,nelnel 可以相當俐落的寫出眾多人物以及他們的獨特設定,是一大成功,所以我閱讀之時,很快便能夠投入到故事中,並在個多小時內就把書看完,絕不辛苦。不過故事中有個重要角色,前後段情節中,性格出現了大逆轉,則顯得突兀,小說中也未有深入描繪,於是兩個部分,接合起來便不大自然,影響整體效果。

我沒有觀看有關的電影,若小說反映了原著劇情的變化,那我懷疑在電影有限的時間內,那角色的交代會否更含糊。電影小說相比起電影本身的一個優點,便是容許利用較多篇幅描寫角色的內心思想,在這小說版中,未能把握到此優勢,太過可惜。

但閱讀小說,為的是什麼?也就是求娛樂吧。在這要求上,這本「屍城」電影小說,值得捧場。


本書由「豐林文化」出版,書中包括大量電影劇照,而且負責排版的仁仔Ken 叔的技巧又再躍進了,所以書拿在手上,感覺極之精美和吸引。書出版已有一段時間,現在才有空寫點感想,不知現在去找書會否有困難,但大家都不妨找來看看,給 nelnel 一些意見。


甄偉健個人創作網:http://www.nelnel.com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沿草個人繪本 2014

這本畫集,以我的錢根鬆動情況而言,應該不買的,但最終還是買了下來,以對一個有夢想的人作出支持。

漫畫對我來說,是娛樂品,即使十分好看的書,若整個閱讀過程只可維持到三幾分鐘,購買的意欲便很低了。畫集也買,但同樣道理,通常都是收錄的畫作可以經久咀嚼,又或包括了文字内容,翻閱時可用來殺殺時間的那種。

根據上述標準,這本畫集是不達標的。


作者筆名沿草,我並不認識。本書約 A4 大小,卡紙封面及封底,共 36 版,售價 HK$36,平均每版售價,倒是和之前介紹的「欲望之翼」差不多的。( 哈哈! ) 收錄了「電腦 CG」、「手繪」、「原創改篇 ( 半創作 ) 」等各類作品。作品種類頗多,但數目並不多,整體而論,堪稱薄弱。從專業角度要求,絕不會收貨;從支持業餘創作人的角度看,才勉強合格。

至於畫作本身,有不錯的水準,卻未到令人眼前一亮的程度,改進的空間仍然很大。有些作品是臨摹他人的,說到靈氣,我認為不如他的原創畫作。

這書我是在元朗康樂路公園旁的大型報攤購買。我說:「是親身拿來寄賣的吧?」老闆娘詫異我一猜便中。其實很多朋友都推想到的吧。這種出版物,印數不會多,銷量一定慘,今時今日,怎會有發行商肯接如此生意?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欲望之翼」

香港本地漫畫市場的生氣,在2014年,基本上就是因為「大渡」的出現,而不至於一片沉寂。個人感覺,「大渡」推出的不少漫畫,意念以及故事大綱都不俗,但製作人員未能駕馭到,而令效果平平,很是可惜。

黃水斌少傑合作的「欲望之翼」,算是至今吸引力最高的一部作品了。

「欲望之翼」據說本來沒有中文名稱,就叫做「EGO」。有個中文名字的確是便利宣傳的,不過「欲望之翼」四個字講起來好像不怎麼響亮,我認為只是不過不失而已。故事內容,也不是十分嶄新,依稀記得好一些電視劇、電影都拍過類似的概念,但這一點我認為並不是十分重要,只要主筆說故事的技巧夠好,一個尋常故事都能吸引到讀者的,在這方面,我認為「欲望之翼」做得不錯。


畫面製作可以說是回歸到1950、1960 年代,「小流氓」和「李小龍」等經典作品都未面世前的格局,主筆一人包辦了草稿至落墨等所有「人物製作」,而由另一人包辦所有「非主筆工作」的「助理功夫」,這樣的工作分配,落到技術高超的製作人手上,個人味道及畫面效果都會是最佳的,弊處就是製作時間會較長。

本書共約 80 版內容,售價 HK$78,並不便宜,若果不是它的出版頻率將會低於每月一期,而且又早已明言將會在有限的期數內完整結束,有可能我買了第一期捧過了場,便不再繼續幫趁了。現在情況,若書的水準不至大幅下滑,應會支持到底的。


書度也是約 A4 大小,但不知為何,感覺很大本,像市面上的中產雜誌。──初時我還以為是某本雜誌因為訪問有關製作人員,把「欲望之翼」一書的封面刊在雜誌前面哩。這樣的設計,更像是一本畫集,所以我購買之初,更是擔心。市場上公仔畫得好但故事說得差的漫畫太多了,再多一本更精美的,意義亦不大。幸好,作為一本故事書,這本漫畫發揮得不錯。

也不是完全沒缺點的,這本書雖說不十分像是畫集,但拳擊比賽的動作場面,「連環」的味道仍然不夠,幸好比賽過程在這期書中並非重心,主筆把它們概述出來已足夠,所以即使採用連續的靜態畫面交代動作變化,視作特別鏡頭效果,也還可以接受。

「欲望之翼」第一期出版了超過一個月,第二期仍未見。我本來以為這書是全數完成後,才一次過推出的哩。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編輯難

上官小強兄因為代表作「壽星仔」金禧紀念,而重出了另一經典綜合漫畫「小強漫畫集」。本以為是一次過的紀念動作,想不到原來將會陸續推出,真是驚喜。


不過第二期從開始集稿至今,已有一段時間,本說是「秋季號」的,但仍然未面世。

集合不同人士的作品,綜合推出,催稿一事,從來不易;昔日報刊雜誌,副刊眾多,編輯追稿之苦,時有所聞。當一樣東西久別重現,通常都會受到懷念者較大力的支持;假如要作長期支持,大家的熱情未必可以那麼持久,對作品的要求也會嚴謹得多。

而且即使是在大家興頭最健之時,十分熱烈要以行動支持,很多人還是要把事情拖延至限期前最後一刻──更多是要稍稍超過限期──才完成、遞交的,所以能長期推出一本定期刊物,這努力成果本身已是一項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