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全集難全

老友求證到幾篇在舊報紙上連載的推理小說,確係出自倪匡先生手筆;那筆名之前聞所未聞。知道有在討論是否會利用這批舊稿出版新書,不過字數似乎不夠,結果會如何我便不能逆料了。

倪匡寫作多年,在眾多報刊都有過作品登出,有時就算同一天的同一份報紙上面,也可以出現多篇採用不同筆名的作品刊登,所以累積起來,數目之大,難以想像;而報紙保留不易,專欄文章又細碎難以剪存,我們都知道,是有太多的內容已經失佚,追尋不到了。就算單以現在可能還可在收藏家、粉絲、圖書館的存書及微縮菲林中可以找到的東西,如果沒有了作者的確認,恐怕都不敢說是有關作者的真作。

古今中外,有過不少人替藝術名家推出「全集」,如何可以肯定是「全」呢?上面所講,便道出難度所在。最理想情況下,自然是當事人本身畢身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作品都留有記錄,這是極少見到的情況;又或是有支持者,凡是該藝術家的作品都沒錯過,並作了記錄,這種情況也不是很多,而且有關記錄,還要是在較早階段已經開始,否則要追溯舊事時,又保證不到沒有甩漏。

所以全集難全,幾是定律。

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eBay 拍賣網

Yahoo 採取環球行動,停止了提供網上拍賣的服務;本來的用家,理應會被現有的競爭對手所吸納,而當中最早揚名的替代者,便是 eBay。

事實上,eBay 應是拍賣網站的先驅,有一些書本是談論如何利用網上買賣平台來賺取第一桶金的,它們原文是英文所寫,而所利用的工具,很多時便是 eBay,鮮有旁及其它。

eBay 在全球多國都有進駐,每一個地方的用家,搜尋拍賣品時,都可以選擇在全世界範圍內尋找,又或是只在全地搜索。本來東南亞地區中,例如香港、台灣、日本等,都有自己的 eBay,不過若干年前開始,eBay 跟台灣的「露天」合作,「eBay 台灣」便消失了,併入了「露天」成為一個專區。

香港的 eBay 一直存在,到了我撰寫這網誌的一刻,還在營運著,不過規模並不大,所謂活躍的用家看來也並不是那麼活躍。有個時期,在本地市場,主要就是「Yahoo 拍賣」和 eBay 之間的選擇,但受歡迎程度,前者勝於後者甚多;有段時間,在 eBay 放售物品是免費的,而 Yahoo 收費,大家也還是會選擇「Yahoo 拍賣」,無它,因為成效較佳也。

現在,「Yahoo 拍賣」已然停止,我到「eBay 香港」去逛過三兩趟,感覺寧靜得很,所以也不會把賣場搬到該處去了。

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聽寫歌詞

吳岱融在電視節目「流行經典五十年」上唱了巫啟賢的「太傻」,乘著有字幕之便,多年以來首次一面聽著歌曲,一面讀著歌詞,才知原來有好些地方,歷來我都是唱錯了的。

這首粵語歌曲,對我有特別的意義:剛離開校園的那一年,在歐洲逗留過大半年時間,當時的中文讀物是帶過去的一批小說,而音樂方面,則是那時候叔母給我的一盒卡式帶,兩面錄滿了不同歌手的不同歌曲,我放在一部  Walkman 中設定了循環播放模式,有空時需要時便收聽,伴我在異鄉經過不少日子。

那些歌是沒什麼系統排列的,我也有意無意間不去記著次序,所以一首歌之後會播哪首,次次都有著意外感。當中的一首,便是「太傻」。

卡式帶中只有歌而沒有介紹,盒上也沒有歌名,所以其時我都不知那首是什麼歌,也不知歌者是誰,只知道歌詞填得很美很好聽。歌詞當然是欠奉了,但那正好,重聽又重聽,慢慢地把歌詞記起來,正好消磨得到長長的時間。也正因為當年只是聽到發音,而不知其字,只是根據上文下理猜想那應是什麼,現在,知道結果原來猜錯了不少,也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

從前的日子,歌詞的來源,最「官方」的自然是隨唱片或卡式帶附送的歌曲資料,但也有不少例子,是如此的「官方資料」上的歌詞都是印錯了的。又,在娛樂雜刊上會有些流行曲的歌詞及簡譜刊載,有興趣者可以剪存或是另行抄錄。

認識不少人───包括我自己,從前也有在記事簿上,抄錄過流行曲的歌詞。

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精裝閒書

追蹤許定銘先生新書消息,經網上「香港二樓書店」訂購,一本「亂翻書。樂無窮」到手了,另一本「從書影看香港文學」則買不到。到手的「亂翻書」以為很新,但據版權頁資料,這本精裝書是 2019 年 8 月由「初文出版社」初版的,差不多是一年前的事了;而網上書店的描述則寫出版日期是 2020 年 5 月 11 日,怪哉。

「亂翻書」是典型的許氏書話集,取題行文作風都沒什不同,不過閱讀之時感覺好像每篇入圍的內容都或多或少旁及台灣的,倒不知是否個人的錯覺。

這本書和買不到的一本,都是精裝;這書逾 300 版內容,穿線釘裝,硬皮封面,書內書外顏色樸素,跟之前的多本許氏書話集放在一起,自成一格。書話集有研究的味道,但以輕鬆文筆寫興趣之物,始終是閒書,製作如此之硬如此之精,好像有點兒曲高和寡,不知出版社的行銷策略是如何?

還有一本「從書影看香港文學」暫未見到,雖也不能肯定內容路線如何,但從書名看,可以理解為收錄「書影」為主,而「看」輔之,則視之為參考式的工具書的話,精裝一點卻又像能夠接受了。當然,實際如何,打後再看。

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被利用價值

一個老笑話:有個人在工作上從來不遲到早退,也沒有請過一天假,朋友問他:「難道公司沒有了你便不成?」那人回答:「我就是怕公司知道沒有了我也沒問題。」這種擔憂,放到現實生活中,可能並不是個笑話。

在疫情之下,香港的商業社會因應地出現了不少變化和適應;這些變化原本是短期措施,但即使在疫情過後,也可能仍然會留存,令市場出現結構性的轉變。

例如食肆方面,在「限聚令」下服務不到大班的顧客,而積極推廣外賣服務,讓顧客把已製成或半製成的食物買回家中,輕鬆地居家用膳;這個做法,即使在疫情過後,又為何不能持續?到時是否還是非到食肆去堂食不可?

地產代理作為中介之一,面對疫情,也會更大量地利用互聯網及電子工具跟客人溝通;客人習慣了這種模式後,當城中沒有了疫情,代理聯絡要求與客人碰面交流時,可能有不少客人也會感覺不大需要而拒絕,影響到地產代理提供服務的效果。

電子科技進步,輔助了地產代理,但同時也產生取代地產代理角色的威䝱。現在已有不少網上平台,可以容許業主自行放盤,以及讓準租客/準買家直接聯絡自己洽商,繞過地產代理的一環了。面對被取代的危機,地產代理回歸基本,要思考的是如何加強自身的「被利用價值」,即是客人雖有很多事情可以自行處理或找其他人處理,但仍會找自己協助的理由。

是因為有些服務或資訊只有自己才能提供?還是因為自己的服務做得比別人周全?或是客人可以得到更佳的經濟效益?又或者客人純粹喜歡與自己相處?可能對於不同的客人來說,每一位地產代理的「賣點」都是不同的。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煮和焗

從一位中醫師處拿了劑藥,新派的,是藥粉沖劑。醫師指示,最好把藥放到開水後小煮一下;退而求其次的是把藥粉倒進開水後拌勻了,再密封焗約 10 分鐘。目的是令藥中各成交可以混合共和,而非只各自發揮。

醫學之道,博大精深,我當然一竅不通,不過即時想到是日常生活中的經驗及見聞:把一個即食麵煮出來,及以開水浸泡焗軟後而得出的即食麵,效果及美味程度大不相同!

就是所謂「一理通,百理明」吧?食用過一些南洋喇沙,湯做得不錯,粉麵及配料也不錯,但吃起來兩者就像是互不相關似的,大概也是基於同樣的處理差別。

有不少人在研究、討論如何可以煮出最美味的即食麵,凡是這種分享而見是把麵煮好後,另行再配上熱湯的,我先入為主,評分會先打個折扣。

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直控不能

現在很多時利用小匣子收看電視節目,而操作上,都是使用遙遠控制器。這一天,遙控器忽然操作不到,疑是電池耗盡了,而家中又找不到合適的電池;當你再次醒覺沒有了遙控器後,你是不能直接在機械上進行操作的,便又是啞然,又是黯然。

電視台有宣傳的,建議我們在手提設備上安裝小匣子的 Remote App,因之前真的安裝了,便轉而使用手機替代遙控器,誰知弄來弄去,都搞不定。一個人去試,再兩個人去試;重設了密碼,仍登入不到,又再重設。如此這般,弄了近半個小時,才算是可以操作到了,能夠把之前收看的節目調節及把機器關掉。

感覺上,像是在步入電子付款的世代後,沒有了電子卡,只帶有現鈔時,可能根本買不到東西的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