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繁簡之間

協助過好一些校對的工作,發覺近年不少原始稿件檔案,都是以簡體字在電腦打成的。

有一些,作者本身是中國大陸的朋友,他們的原稿是以簡體字打成,理所當然;就算是香港本土作者的一些作品,有需要重新打成電腦文檔時,多也是找國內人士助力,可能是出於成本的考慮吧。本地的作品,先找人打成簡體字的檔案,再用程式把內容轉化成繁體,是常見的做法。

如何得知當中出現過「簡轉繁」的步驟?這道功夫,自然不會全盤以人手處理,而繁體作品先打成簡體,後又轉回做繁體時,因為有不少「異繁同簡」的例子,便容易露出馬腳。例如「頭髮」一詞,打成簡體便成「头发」,而由「头发」轉繁,系統多半會給出「頭發」,原因便十分明顯了。

因為系統「簡轉繁」往往可以幫助到大部份的內容,所以出版社不捨得棄用,通常是先讓系統大轉變一次,然後再以人手檢修錯誤。這時候,遇上一些繁簡體很近似的字,例如「鯉」和「鲤」,便可能會看漏。

文章中混雜了繁簡不同的字型,輕則看起來不統一,影響觀感,但也有可能當排版員選擇了的字體,不支援某些字型時,直接顯示為空白收場,令到文章中出現可能不止一個的天窗,十分難看,且對讀者閱讀及理理解造成妨礙,影響不小。

我個人經驗,在校對之時,應付這種格式問題的時間,常比處理文章文法的問題更長哩。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新派月餅

 今年已經利害,未近中秋已在客戶處吃了首個月餅。───說的是傳統的那種正宗的雙黃蓮蓉月。

其餘吃過的,全是新派的:有冰皮有非冰皮,內容各式各樣,餡料中若還有「蛋黃」,主要都以「流心奶黃」取代了;一律都是像甜品多過像月餅。

從前到近中秋的日子,起碼還會買些月餅送給長輩,近年多已獲得長輩忠告,說收到月餅後也不怎麼進食,反成累贅,便不再購買了。月餅如年糕、粽子等節日食品般,還會一直存在,但買者少了,自製者更少,家中就算存有亦消耗得很慢,意義已經大不如前。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不是倒數

這並不算是一個倒數,因為並沒有───至少還未有───下什麼決定,或既定的什麼時間表,不過在寫這個部落格的過程中,感受到的趣味好像少了。

這部落格的瀏覽數字一向不高,這是事實,卻也不是會決定這裡會否結束的重要因素。寫出來的東西有人看,是叫人高興的,但即使只有很少人看,或甚至沒有人看,我想寫點什麼記錄下來,還是會寫。現在系統轉了新版面後,偏偏就是在撰寫的過程中影響到樂趣,操作時不就手,顯示出來的格式也不好看。

我基本上放棄了在紙張上撰寫長文,而會直接在電腦上打字,其中一個主因,便是在邊寫邊改之後,看著看著紙張上愈來愈多的錯處已令人不快,想到之後要把它們一一謄正,便更是氣餒了,不能再投入寫下去。現在於 Blogspot 遇上的情況有點相類似,當自己寫得辛苦時,恐怕便難支持下去。

一切,就隨緣吧。

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串連

 日常活動,在公在私,都不是只有一個項目要處理;很多這種不算十分緊急但又非處理不可的事情,累積起來,心知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待處理的,叫人心疲。

在私事方面,本來一周之內有四五宗要在放工後辦理的,忽然出現一個機會,可以把三件事串連起來在一個晚上清掉,雖然那一晚身心俱疲累,但心理上卻是輕鬆了許多。

就算在公事上,我也喜歡把要處理的文書雜項集中在幾天清理掉,然後可以集中戶外的工作,不必在每天緊短的時間內奔波走動,可惜上司又設了新的監管措施,一些工作,你早做了也沒用,非要待到過了某個時刻才可啟動,時間忽然便覺得沒那麼好用;而且有綁手綁腳的感覺,也不舒泰。

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社交距離

 疫情所及,政府推動一系列政策及措施,以求減輕對市民的影響;「社交距離」一詞,之前未聞,現在常聽到。

大家會面又可作交談互動,之間相隔可以去到多遠,才算維持到「社交距離」、才算合適?看法可以很主觀,人言人殊。要「盡量保持社交距離」,這「盡量」二字,在香港如此地小人多之處,也可以令所有「社交距離」都失去意義。

現在於食肆及一些公開場所中,室內安排,可能保持到「社交距離」,但在室外正輪候等待座位的人,卻可能是站得密密麻麻的,這種情況見過的絕不少。又例如早陣子到藥房去、現在到超級市場去買東西的人,在某些位置中圍觀著,心中又何嘗記得有「社交距離」的概念?

還未計大家在超市中,拿起看過不要又放回原位,另外的人拿起來時傳染到病毒的可能性哩。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冷藏食品

 因為疫情,以及其它原因,在家中用餐的次數比前多了。當中也用到不少的冷藏食品。

冷藏食品也有細分,包括了購入以供加熱進食的冷凍產品,也包括本來非係冷凍食物,不過在餐後食剩了,便冷凍起來留到以後食用者。面對冷藏食品,漸漸已經習慣及接受了,而且實質上,冷藏過的食物,再次處理後食用,很多時我也沒發覺和新鮮的有很大差異。

當中的確是有文化差別的。有親友多年在歐洲生活,現時在香港,買到新鮮的麵包,也即時放到雪櫃冷藏庫中冰鎮著,到之後想食用時,又要放進微波爐或烤爐中翻熱。此舉曾令我大惑不解,因為在香港,食物夠新鮮常是一大賣點,為何有新鮮的東西也要把它們放到不再新鮮了,才去進食?事後見到那些食物的食用期真可延長了,才明白。

自然,冷藏食品的普及,輔以高科技的廚具新產物,便更容易了。

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負責任

就早前各街頭運動中的情況,近月多了聽聞到法庭的判決消息;有些入罪,有些無罪釋放,涉及的人,所謂「黃派」或「藍派」的都有。這是正軌。

那個時候,發生的事件太多了,且很多都甚複雜,而法庭也沒作出「特事特辦」的優先安排,每每在排期之後,開始初審時已經和事發日子相去一段時間;若排期再審,日子便更遙遠。有一些人,當作出行為後,事隔良久都沒有人找自己負責,便會產生錯覺以為再不需負責了,於是又再肆無忌憚地作出更多的不良行為。

為何有關新聞,近月會多聽到呢?事發當時,法庭消化不到那麼多的個案,是個客觀因素;大眾傳媒會否報導一些他們不喜歡出現的新聞,則是個主觀的影響。

當大大小小的失序時件無日無之時,傳媒不報導某些新聞,可視作是因為篇幅所限的無奈取捨;到市面較平息時,所謂「值得報導的新聞」沒那麼充斥,就算是與自家立場相左的新聞,也不能裝作無視,否則便太過顯眼讓人知道自家的傾側了,只好照報,最多只是在編寫角度上加以控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