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律師樓出事

「香港律師會」已經就某兩間律師事務所因為涉及涉嫌欺詐性物業交易案件的調查,而介入該事務所一事作出聲明。根據調查結果,該兩間律師行的業務立即被終止,另外的兩間律師行已分別獲聘為有關律事行的「介入中介人」 ( Intervention Agent )。

相應的「介入中介人」會聯繫存在於相關律師行記錄中的客戶,「告知他們情況以及他們需要就有關事宜而採取的相關步驟,包括另聘律師的需要,以及如何提出申索要求退還他們已向兩間律師行中的任何一間所支付的款項。」聲明中並未提及任何客戶在這次事件中,引致的任何損失的索償。當然,那會是獨立的民事案件了。

客戶若有正在進行中的交易,因為負責律師樓的停擺,導致交易不能順利如期完成,可以引致巨大的財務損失,自不待言,即使只是一些文件存放在律師樓中,因為有關事件而未能取回,也可以十分麻煩。

世界各國中,香港在文件電腦化方面相當進步,不論是出生證明書、死亡證、結婚證書、身分證、護照等等文書,萬一手上的原件遺失了,都可以聯絡有關的部門,付款補領;雖然有些如出生證明書之類,補領到手的格式,未必與遺件了的原件相同,但在法律上的功能,卻是一樣的。

但在特定的情況下,遺失文書原件卻可能造成不能彌補損害的,其中由「遺產承辦處」發出包括遺囑認證 ( Probate )、遺產管理書或遺產管理書的授予書 ( Grant ),即俗稱的「承辦紙」,便是一例。不錯,所有已發出的遺囑認證及授予書,必要時都是可以向「遺產承辦處」申領副本或核證副本 ( Certified True Copy ) 的,但若現有的有關文書需要作出修改時,便必要持有原件才行。

不少人因為與律師樓相熟,又認為文書原件收藏在自己家中不便,便一直留放在律師樓處。若始終平安無事,文件放在律師樓,理論上有需要時隨時可以取回,當然不成問題,但一旦發生了像今次的事件,文書原件真的失去,便後悔莫及了。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書之水患

許多年來,家中的書本作出過數不清次數的整理;曾試過十分接近完美排列,但最後又要搬動,本來稍為整齊點兒的存書,重歸混沌,清點無由。

期間因家中擺放空間有限,書本曾放在露天之地,雖然已是有所遮蔽,但仍然有不少受到水氣侵襲,受了潮。

漫畫書受到水患情況會較嚴重,尤其是採用了粉紙印刷的書本,稍有潮濕便容易黏在一塊,即使真可撕開,頁面也會受到或多或少的傷害,是救也救不回來的悲劇。

若書本真已被嚴重水浸過,根本可當是廢紙看待,能鐵了心把它們丟掉,反而乾手淨腳,偏是那些不很常見的作品,受潮程度不太大但卻又絕對無救的話,便成雞肋,存之無趣,棄之卻可惜,令人猶豫。

像這樣令人猶豫不知能如何處理的漫畫,也還不少哩。

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書的分類

從小到大,都不擅長體力勞動的工作。近日頻密搬動重物,係因家中就藏書進行著類似「斷捨離」的動作。

家中存在的書,根據兩大因素可以分成四類:類別方面,分成文字書及漫畫兩項;各自再可分成打算繼續收藏的,以及可以捨棄的兩類。即是四大類乃「打算繼續收藏的文字書」、「打算繼續收藏的漫畫」、「可以捨棄的文字書」及「可以捨棄的漫畫」。

花了很多心機,整理出一批「可以捨棄的文字書」,正聯絡人想找人接手,不過並不是人人本本書都想要的,一切尚待相約商議,屬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之事。而且「可以捨棄的漫畫」也還要想方法處理哩。

到不知何年何月,家中只餘那些打算繼續保存的書本,怎樣把它們擺放好,便利取出放回,也仍要一番功夫啊!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天地」書目

拿到一本「天地圖書 2021 書目」。到了執筆的今天,2021 年還未過,所以也不能說今年一定不會再有新書推出;這「書目」中的新書一欄,說是「2020-2021 年度新書」,時間跨度如何定義,便沒去了解啦。

都說現在愛看書的人已少了許多,會買書的人更少,看這「2021-2021 年度新書」,說多不十分多,說少也已不少,也有約 20 版的內容,計算一下,這年度的新書也不算很稀少了,何況這只是一家出版社的記錄,再加上別的,香港一年間的新書,也有相當。

在新書之中,舊書佔位比例較低,自不待言。「衛斯理故事」已有很多人看過,又再無新出品,不少書店已經不會大面積陳列了,可能把不同故事放在一起,直疊起來,在眾多幢書叢中,只佔一幢而已。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打麻將史

所謂「國技」之一,打「麻將」,本以叫「麻雀」為正宗,但正如現在「那」字和「哪」字的區分使用那樣,以「麻將」稱呼之,可減讓人誤會的機會,亦對溝通對話有益無害,但便「不正確」亦無妨了。

電視台推出一個以打麻將作基礎的遊戲節目,見各藝人玩得熱鬧,我雖不明牌理,不了解他們為何因為某一人的某一動作大為緊張,不過作為綜藝節目,看一場熱鬧,娛樂一番,也就算了,不必強求太多。

關於這種「國技」,我小時候有玩過,那時已是只懂得打而不懂得計番,到長大了,連怎樣打都忘記了,一開始砌牌時每人應該按什麼次序取牌,開局時每人應持有多少張牌等等,基礎到不得了的基礎知識,都已不懂。有朋友聽到了我的情況後不相信,說打麻將就像踏單車一樣,是只要學懂了便一世不會失卻的技能,但我的情況確係事實,只好說那朋友的理論原來並不正確。

當是學多一樣技能傍身,萬一和朋友聯誼時有需要可以打上一兩局,再學習打麻將的知識,我也不抗拒,不過每當和朋友談起,總沒有人會主動作純粹指導的,都說一定要一面實戰一面教導,真的掏錢出來論輸贏,我才能掌握到;涉及經濟支出,便件事便不了了之至今。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銀雕」靜待有心人

古龍去世時連載中而未及完成的故事,還有一個短篇「銀雕」。

這故事未寫完,但據陳曉林先生提供之可靠資訊,對於後續的所有情節,古龍都已成竹在胸,並已把內容大概都告訴了陳先生,陳先生並作了簡略的筆記,因為古龍明白自己精力不濟,希望必要之時陳先生可以根據他的下文設定,把故事代筆續完,可惜這事未及決斷,古龍已經離世。

普遍認定的古龍遺作「獵鷹。賭局」是我本人喜愛的「古龍五大」之一,現時面世版本的不完整是個遺憾,若再遇有心人把它據古龍的本來構思,將故事好好寫完,讓「大武俠時代/短刀集」系列有個更佳的結構,便太好了。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續完古龍小說!「陸小鳳與隱形人」

有些故事作品,在未完成前作者便逝世;本來結局應是如何?可能永遠不會再有人知道。有些時候,作者的大概意念得為人知,但沒有人著手把作品完成;有些時候,有人把作品續完了,但又得到很多批評,說水準還不及原作者應有的若干成。

寶樹所寫的同人作品「三體 X」般,由劉慈欣巨著「三體」中找到一個可補白空間,寫了出來,文筆有原作者之風,內容也有原作之韻味,而且還可得原作者的認同和讚賞,再得到出版社推出實體書面世,這種機緣美事,絕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古龍爛尾的作品甚多。他的「陸小鳳傳奇」系列第六個故事,在報紙連載之時名叫「隱形的人」,刊登了百多天後中斷了,但出版社之後也把內容推出單行本,分成兩冊,一名「隱形的人」,一名「女王蜂」;現存的一冊完單行本易名為「鳳舞九天」,係由薛興國續完,但他卻非承接所有古龍已有內容寫下去,而是摒除了古龍原文的尾段,由某點處開始分岔撰寫而成。

有心人把「隱形的人」全部連載內容找了出來,發現明顯被薛興國捨棄的那些內容,是把故事指向另一個截然不同方向的!但,所謂「原故事」又會是怎樣的呢?我躍躍欲試自行想出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更理想的,當然是把想到的意念真的動筆寫出來了;卻原來這妙事,早已有人心同此念並已實行。

───因此我們可以在網上找到一個名為「陸小鳳與隱形人」的故事,作者好風良月

無論這個「隱形的人」的同人版本大家評價如何,它的面世一事本身就已經值得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