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藝熟。藝術

連續兩天都有短片想作分享,正好可以少寫些文字,在緊密的日程中緩一口氣。

類似今天內容的短片,之前都有零碎地收過,不過把那麼多不同界別「民間高手」的「日常工作」集中在一起看,還是第一次。

看完覺得有點震撼。適逢正在重溫古龍的武俠小說,故事中一些高手的兵器說運用得如何高超,若拍成電影,表達起來,大概也就是短片中所看到的效果吧?

工多藝熟,也是藝術。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笑話!

Facebook 上看到網友貼出的一張「新著龍虎門」內文,是在正經的內容中,加入卡通化人物演繹的輕鬆場面。效果果然不好。──不是不能在正經故事中加入 Q 版公仔,只是繪畫者的演繹,達不到效果。

從前的「龍虎門」不時都有類似的場面,當時不覺突兀,除了因為那時候的畫風比起現在的卡通得多,運用 Q 版公仔與否對比並不那麼大,也因為作者黃玉郎本身,也是個懂得畫卡通公仔的人。


不是所有漫畫家都能畫得好卡通公仔的,不少從業員畢生繪畫寫實型公仔,要他們畫 Q 版公仔,「非不為也,是不能也」。印象中,能把兩種極端類型公仔在同一漫畫中任意穿梭的,包括黃玉郎、上官小寶張萬有文啟明戇男司徒劍僑等,也不少,但一定不是人人皆可做到。

從前很多港漫畫家都畫過四格漫畫。四格漫畫通常正好對應「起」、「承」、「轉」、「合」四個環節;如何以一格內容造成一個效果,是技術,也是藝術。公仔如何動作?表情如何?對白如何?都要考究及計算,多了的動作、少了的表情、錯了的語氣,甚至是一句說話結尾的標點符號如何,都可以影響到成功或失敗。

一直都有人輕視笑話、喜劇,長時間如此,環球皆如是。在藝人比併演技的電視節目中,參加者做出令觀眾發笑的表演,人們只當是一般的「好」,但若參加者能隨意而迅速的擠出眼淚,則會轟然獲「讚」。

少女時代的蕭芳芳,玉女形象深入民心,即使有時拍搞笑電影,也只是傻大姐式的詼諧。在電影「方世玉」中聯同李連杰做出面容扭曲的瘋狂搞笑場面,大家以為任何人都可以處理得到?但當然,蕭芳芳不會因為成功拍到那些搞笑場面,而在「金像獎」獲得「影后」頭銜的。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形似 vs 神似


在 Blog 友的 Facebook 帖子上留言,自然地用了「形似」和「神似」等字。關於兩者的比較,我一直記住很久以前的一個實例。

根據網上資料推算,那應該是 1992 年的事了,因為綽號「牛佬」的文啟明就是在那一年帶同一班徒弟離開「鄺氏」,創立自己的漫畫公司。當時「鄺氏」有不少作品,都是由「牛家班」中的倫裕國負責勾畫人物面相,倫裕國離去後,「鄺氏」找來兩位新人聯手頂替他,接手兩本長篇作品的「勾頭」工作。

───由陳佳華接手的「江湖大佬」,和之後出現的「古惑仔」一樣,同樣是寫實味道較重的江湖漫畫;而以書名「鬼書皇」推出的故事「我若為皇」,則由李重豪接手。

「江湖大佬」刻意以知名藝人作藍本繪畫主要角色的樣貌,所以需要有少許素描的效果,陳佳華沿用倫裕國的筆路,仔細描繪,居然有七八成相似,而且質素頗穩定;另一方面,李重豪則是採用較自由奔放的畫法,所繪面相有時會失真。但過了一段日子,陳佳華的畫功保持著一定水準,但李重豪掌握的「勾頭」功夫卻進步更多,除了面相畫得穩定外,更顯得活潑生動,比較之下,本來在「形」方面領先的陳佳華,在「神」方面便變得遜色了。

至今多年,在港漫行內說到「勾頭」這崗位,我覺得李重豪的鋒芒,也似是比陳佳華耀目一些。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舊日的不便

春節假日,多日腸胃不適,正巧睡覺的地方,臨時搬到平房的較高位置,往來洗手間時間較長,比較不便。遙想童年之時,要到洗手間去,不是多跑一兩層樓那麼簡單,而是要到村旁的公廁去,即使是夏日之時,試過周圍的大樹滿佈毛蟲,藍藍綠綠黑黑粗粗大大的毛蟲連廁所的地面及牆身上也有不少,仍然照用。

許多次聽到有人回憶昔日在廉租屋中居住,鄰里間擠在公共地方裡一起煮食及開飯,及合用浴室及廁所時,有點懷念當時的溫情,這些一切,自然是當已經不再需要經歷時,才會「懷念」的,現在仍然要如此生活的人,打死我也不相信寧可保留這種溫馨,不選擇擁有私人空間。


舊日的不便,因為加上回憶及情意結,才常被人談起吧,像是沒有冷氣設備、炎夏之時可以打開窗子來吹風的巴士,懷念者多,但現在還保留,有幾多人願意乘搭?

連從前的雪條,包裝用的是紙袋,又不密封,有時紙袋碎會黏在雪條上撕不走,又有時未進食雪條已開始溶解汁液流得一手一身,都是不便,現在大家回想 Good Old Days 時,則只記美好,渾忘惡劣了。

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天才周星馳

未看周星馳最新的電影「美人魚」。我知道很多人和我一樣,看了這電影的預告片段後,都對它不存期望,但綜合各方已觀看的朋友意見,這電影未必是周君再創高峰之作,但也不會太叫人失望,娛樂性相當充足。

在「無線電視」的「兄弟幫」先後看過田啟文 ( 「田雞」 ) 和林子聰 ( 「肥仔聰」 ) 的個人專訪,側面窺見少許周星馳鮮為人知的一面,覺得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才。

數過去 20 多年間,周星馳主演的電影,至今仍能有那麼多的角色、造型、情節、動作、對白不時掛在觀眾口邊,大家能夠隨時重提,而旁人一聽又多能即時了解到底是什麼一回事的,豈是易事?很多成名演員,藝海浮沉數十年,來來去去也只得一兩個家喻戶曉的角色而已。


周星馳的電影,令人不敢胡亂下評語。首先,他的電影若分拆成個別組件,看起來可能不過爾爾,甚至不知所謂,但當結合起來,卻又會變成一個具吸引力的有機體,所以不能以「瞎子摸象」的方式去評論。

「食神」中莫文蔚忽然高唱「情與義,值千金」,何嘗不突兀?「少林足球」中的集體街舞場面,與電影的整體格調又如何搭得上邊?偏偏,在周星馳手上,這些古怪元素不單沒讓觀眾抗拒,還成了電影歷史上經典中的經典。

而且現在的一些周作「神劇」,當年也是口碑及票房皆不利的,有了先例之後,誰敢說時間不會證明今天大家看來不甚喜歡的周星馳電影,原來日後又會成為另一「神劇」?

「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若要完全猜透看透周星馳的心思,也唯有等待另一位電影天才的出現吧。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錦上。添花

南洋網友 Tho Wei Chong 可能是把他在金融界別的鬥志都借用到漫畫的熱情上了,多年撰寫漫畫讀後感,稿量甚高,讀者瀏覽量也甚高,令人敬佩。

近日涂兄寫了「大渡」的「集結號」,說「由於『集結號』寫的是大渡成立的故事,當中的八大戰將寫的正是其加盟的主筆」,「因此若對該主筆的背景不了解是很難明白要表達的劇情」,真是說到骨子裡了。


歷年來有不少漫畫,都是內含特定訊息的,有人──而且次數還不少──把香港漫畫市場中的恩怨情仇寫成故事,有人利用漫畫傳達政治信念,有人借助故事情節表達自己對於愛情/環保/子女教育等等範疇的想法,不一而足。擺明車馬寫某題材的書,像梁光明的「一對天秤座夫婦」,主線一定是清晰的;以傳統漫畫包裝,將資訊隱藏著但又想人接收得到,成功者便不多。

例如把港漫行業恩怨寫進故事中 ( 最近的一本應係「大渡」的「天下無敵」? ) ,說的可能是二三十年前的往事,除了資深讀者,明白源流的,才能領略當中妙處,出版社和主筆何必把市場嚴重收窄?當然,要這樣寫也是可以的,但不能把這些難明的地方,當作賣點,否則讀者看不明白,便不會付錢支持了。

最理想的做法,是把那些訊息巧妙地透過情節表達,讀者看得明那些訊息,是「錦」上的「花」,獲得額外的樂趣;看不明那些訊息,不知道它們的存在者,也無礙理解和享受故事本身。故事本身應是有質素的「錦」,而不能是零散的「碎布」,以為有個 ( 自以為 ) 有趣的點子,故事情節薄弱一些也無妨,真是天大的誤解。

鄭健和的「西遊」有沒有滲入政治訊息?大量,但融合得巧妙,即使若干年後,不明現時香港政治環境的讀者拿起這書來看,也不會妨礙讀者享受一個優質故事。這方面,「黨娘」的硬銷手法,便差得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