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置香蕉

常想在家中備些水果,但又常有困難。

最主要的,當然先要配合家人的口味。然後一大難題,是水果的保存,因為家中的消耗,量不大,速度亦不高。

香蕉是很想常備的一種水果,但難度又頗高,因為經常遇到的情況是:今天看來還很生澀,明天看到好像一下子已有熟爛的風險了,叫人心情緊張。

有一種店子說是叫「超甜香蕉」的,香氣和香味不及一般的地捫香蕉,但質地較硬、較慢起黑斑,也可以保存較長時間,似乎較適合家中購置,只是一來價錢高些,也不是到處看到有售。

兩種香蕉,看外表,我並不能輕易區分開,所以只有依靠商家的說明及保證。有一次見到店子有售的香蕉,看來是超甜蕉,但問店員,他卻是連「超甜蕉」這名也沒聽過,所以明顯只是一般的香蕉吧。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常備題材

不論是在什麼媒體,要每天撰寫文章,定會遇上題材乾竭的問題。

其實以我個人為例,腦袋中還有不少題材是想寫的。───甚至敢說,是計劃了將會寫的。不過很多那種題材,都是一個專論,要寫的東西太多太雜,不想顯得太過凌亂,便要先好好組織,這一來,便輕易不敢動筆,也不知何時會有較多時間,可以動筆。

有一種題材,卻是經常會自動出現,而且也讓人產生感想的;寫出來的東西,也易讓人有共鳴。有如此的好事?真的有。說的是特定時期的開始及終結。

一年的開始、一年的終結,一個月的開始、一個月的終結,一季的開始、一季的終結,一個世紀的開始、一個世紀的終結,諸如此類。遇上開始的時候,寫夢想、寫有些什麼打算做;遇上終結時,寫感嘆、寫有些什麼說了要做而沒有做。

看,不知不覺,已是 5 月的最後一天,一年十二個月已經過了近半了!怎不叫人唏噓。

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感嘆號

協助整理過一些性質是劇本───或本來基礎是劇本的小說,見到文字記錄上許多許多的句子,都是以感嘆號作收結的,不知是否編劇界中的一個行規。

我整埋那些文字,其中一個方向,便要把那些感嘆號減少。感嘆號用來強調語氣,用得太多,全部東西都強調了,反而等如沒有什麼強調得到,唯有把它們用得疏密有緻。

───情況就像是讀書時的筆記,全部內容都用螢光筆「強調」了的話,重溫時反而找不出哪些真是比較重要的。

這種減省工作也不容易,因為減得不夠,不見效果,但改得太多,又怕太破壞作者的個人風格,反而不美。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吃飯速度

吃飯的速度,算是快。說的是咀嚼吞嚥所花的時間,同時,也指整個用餐所需的時間。

二人同餐,速度懸殊,要處理不易,但一般來說,多是吃得快的人,遷就吃得慢的人;吃得慢的人,未必可以加快,但快的理論上一定可以放慢。

若自己進餐,十至十五分鐘之內,應已可完成,但現在往往吃頓晚飯,都會吃上個多至兩個小時。進食的過程不能說是辛苦,不過到了每晚想睡覺時,尚有不少事情未辦,而又知道自己本可有多些時間處理些積壓工作的,感覺便不舒服。

一個人的生活,和共同的活動,學問大不相同。若覺得有問題,能否改到呢?又可以如何改呢?所以都說做人難嘛。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雨傘之數

雨傘之一物,和世間其它萬物一樣,要用起來時受歡迎,用不著時仍要人帶在身上,則嫌累贅。

傘子有長傘和摺合傘兩大類。家中兩者都有過不少,損耗量不低。

每當雨勢較大之時,出門便會選擇長傘,但若一天過去,叵家之時天氣良好,長傘便會帶來不便。這一天工作需要多重車程曲折,手上跟身的物品不少,一包二袋的,若再有柄長傘伴隨,便不夠便利,看起來也不雅觀,便把長傘留在寫字樓中,日後才再拿回。

───且不說將來在一個沒雨的日子,把長傘帶回家中時,看來便更怪。

至於摺合傘,我通常外出時,背囊包子中會常備。常把它帶在身邊,也不是很麻煩,可惜無論是購買低價的,抑或特地挑選貴價貨,結果也是很易破爛,所以重買的次數,真是不少。

一生之中,用過的傘子有多少?應該是個三位數字了。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公事隨身

工作上時間管理不容易,主要當然和工作量有關,而且活動的調度,常要與人配合,有點被動。有些工作,要在特定時間、地點才可進行,不能讓空閒時間拉上補下,也是原因之一。

日間工作,晚上個人活動,各自都有機會遇上比較悠閒的時間,本來可以做些在另一方面較急趕的事情,卻做不到,因為公司系統規限著。

有些公事要求的電腦記錄,非在公司的系統不能輸人,而且也不能遙控進行的,所以若要完成,便非回到寫字樓去不可。 ───即使因要見客,已到了別區,明知折回公司去時,餘下的工作時間不會很多時,也唯有如此一途。

有時工作上輕鬆了少許,私人事務急要處理,要用電腦做些什麼,即使在寫字樓中有設備可用,也未必可隨意;一來,公司電腦未必有相關的軟件,二來,系統也限制了不容許我們隨便插用私人的「手指」 ( 便攜式硬碟 )。這樣的話,要把私人電腦檔案帶到公司處理,或要把商務文件帶回家中,便只有經電子郵件傳送。這是多困難的一回事!

現在,常要在家中工作很晚,一定比例上,也是花在處理那些檔案上載下載、儲存換名之處哩。唉!

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曲線天氣預告

天氣在幾小時之內,變化很大,電閃雨狂,更掛起「黃色暴雨」訊號。

我們身在香港,反而不如在外國的親友密切留意著本地天氣變化,不少次天氣快變時,我都是先從外地張貼到 Facebook 上的帖子知道的。

又有位朋友,因為店子不大,平時替客人修理的東西都會放到門前,而每逢大雨,便不能不關門;而每受此苦,朋友便會在網上發帖子訴苦。於是間接地便變成了元朗天氣的一個報告站,我即使身在天氣良好的市區,也知道元朗的天氣變壞了。

這些曲線傳來的天氣資訊,甚有幫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