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元朗夜市

夜深回家,看到元朗的商舖夜市,與不算很多年前的高峰相比,分別極大。

那些年,其它地區如灣仔、尖沙咀等,都有夜市,但像酒吧、夜總會之地,都是閉門營業,內裡喧嘩,外面街頭上也只是一般熱鬧;元朗市中心卻有四五處地點,有大班人露天消費,周邊地帶延伸著生意,形成板塊,太陽下山之後直至凌晨兩三點鐘,才開始慢慢靜下來,氣氛相當熱熾。

當時,元朗的夜市是其它地區沒法比擬的。這夜,大街、旺點的暗淡及靜悄,叫人黯然。

也難怪,見有好些商舖都貼了告示,說有段較長的日子休息。連商家自己也選擇關門休息,他們本來的顧客也計劃外遊,令到市場整體生意額有所下滑,又有何足以奇怪?

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修理

家中一件舊物,並無太大損壞,但也要作出些修理,才可繼續有效使用。不太容易地找到工匠檢查,認為可修,不過報出來的價格,不算很便宜。

現在很多家中用品,如雨傘、鐵鑊、暖水壼等,重置新品的價錢甚至比起修整的更低,所以人人都寧可棄舊迎新。至於一些修理起來仍可省些錢的物品,修理成本已經不比重置成本低許多;常聽到工匠或當事人說:「在這筆修整費上再添一些,已可買件新的了。」很多人都因為這個原因,而不修可修之物。

當然,其中一個事實是:懂得修理的匠人亦已不多。延伸出來:能修的人少,他們每人要花的時間長,收費又怎會不高?

家中之物,最終也送交修理了。修理費就是那種「再加少許便可在市場上買個新的」之水平,只不過,只是能買到相同功能之物,而非相同款式的設計,所以,為了心頭好,便修好它繼續留在家中了。

而且,相比起買個新的,實際支出而取得同一功能物品的花費,的確是較低的。

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貼地

日間夜裡,多次發出暴雨警告,對於我,卻幾乎全無影響。

日間一次,身在室內,只從手機收到的訊息中,知道有「黃色暴雨」,到事情辦妥後,離開之時,訊息仍有效,不過走到巴士站上車的一途,已經只有微雨,不覺狼狽。

晚上睡覺時,外間的天氣也變化不定,天文台發來的情報頻密,不過因又身處室內,而且窗戶隔音效果不俗,所以整夜都沒感覺到壞天氣的存在。

我們常說有些人「不夠貼地」、「離地」,反思自己,只要有個不錯的環境,已經不容易察覺到別人身處的苦處,更別說有所共鳴。這就是為何出身不差的政府官員,難以真正明白草根階層之苦吧。

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亡者很忙

倪匡先生在 2022 年去世了,但是在 2023 年「香港書展」前後的這段日子,仍頻頻看到他的名字出現。他寫的東西,他寫別人的東西,別人寫他的東西,別人說是根據他的思想理念所寫出來的東西,形形色色的作品,數目不小。

除了作品,如 Facebook 等平台上,大家所寫的帖子中,也常見到熟悉的名字。一些新書要推出,說創作之時曾留到倪老多少的啟蒙,所以現在宣傳之時要提一提,作為感謝,還算有個道理;見到別人的行為,同意或不同意,逕自道出自己的想法便可以了,末了加上一句「倪匡便不會這樣做」之類的尾巴,又有何必要?

若是倪老尚在生,便可套句「閉門家裡坐,禍從天上來」以向他取笑,現在他已在逍遙境界,難道要把兩句話改成「悠然天上坐,禍從地下來」?

細心想想,某些文章及書本,倪老在生之時,已向作者明言不喜出現的,還不是照樣推出了,現在他已離去,又誰能阻止得到什麼?只好笑笑,之後,再笑笑。

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重心轉移

電視台的歌唱節目,在各區巡迴演出,「元朗」的一集,並非在元朗市中心舉行,而是在天水圍。

元朗市中心不再作為焦點之一,非係新鮮事,若干年前已發現,在「天氣報告」中的分區溫度情報,已經是用「屯門」來代表周邊地區旳整體情況,不再是過去的「元朗」。

當然,過去的「元朗」範圍甚大,不論是在錦繡花園一帶,或是天水圍、屏山、流浮山、白泥附近,發生車禍,都可以簡稱之為「元朗發生車禍」,現今,若只言「元朗」大家會預期指「元朗市中心」,不想誤會便要說得更精準。

所以,在天水圍區的活動其實也算是元朗活動之一,起碼,沒有在屯門、上水舉行了而略過整個元朗區,已經不那麼差了。

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梳理歷史

記錄歷史,可以有不同的手法,其中之一,是按照事情發生的先後舖排列清,寫成「編年史」。

關於一個十分龐大的行業或時代,從不同的人角度追憶,可以得出較深入的細節,不過這樣的個別板塊,累積到一定數量時,旁觀者掌握著,有時也不能組織成一塊完整的砌圖,個人以為,從那些板塊中,抽出合適的內容,再綜合起來按時間線排列,較能給出一個清楚的宏觀視野,明白當中的起伏變化。

若干年前,協助「港漫回憶錄」一書的製作,過程中也有過不同的選項,結果最後採用的方式,基本上也是一部「編年史」,效果看起來也不錯哩。

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摺元寶

赴紅事,活動開始之前坐著常是無事可做,要談話也談不了許多,所以有些人便會打麻將來消磨時間。赴白事,情況也常相類,很多時候,在座的人都會協助把金銀紙摺成元寶,既是打發時間,也是實質幫忙。

把上面貼有箔金或箔銀的薄薄紙張,摺成像古裝劇集中使用的元寶模樣,在網上見有教學視頻,像那些紙摺動物、飛機般,形狀和實物跟得頗足,而且紮實,正常運送時不會輕易把它們弄散。在現實情況中,有個常見的簡單版本,將紙錢捲成一圈後,把兩端紙頭的半邊向內推,令呈現三角狀,基本上已可以。成品會略見立體,轉頭拿往充填拜祭附薦包時,不會那麼快散開,已足夠了,不必十分結實;真不放心,摺好後在兩邊的三角位輕按出道壓線,效果更佳。

有種摺法,摺出元寶後把兩端三角更向上翻,讓更像元寶模樣,聽過辦事的堂倌說不必如此,原因我也沒有多打聽,亦不知到底是「不必」或「不可」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