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讀書好」之段落

免費贈閱的雜誌「讀書好」,通常是姊姊一家在商場拿回家看完,再漂到我處,我看完便作處理。這個過程並無固定,所以「讀書好」一書,我只是斷斷續續的看。

外遊之前,有機會與外甥女碰到面,除了拿到她旅行回來的手信,還有這本第 110 期「讀書好」。卻沒想過正好是這雜誌的「完結號」。

───正確點來說,應說這本是「讀書好」以實體書形式推出的最後一期,之後,據知,會轉戰網上。


不知不覺,這雜誌推出原來已經 10 年了!難得的是 10 年之間內容並無滑落,但同樣可惜的是,10 年間它的吸引力仍然沒明顯加強;除了有朋友本人或書本介紹出現於某一期書中,也許便會興起收藏起來的心,否則,便是閱完即棄居多。

近一兩年,書中專欄及書本選材,看到愈來愈濃的政治味道,不過介紹書本的優劣時,一直可以維持中立及持平,值得讚許。在知道這是最後一期實體書後,我預期了有機會看到一些出版人、編輯人具嘲諷意味的文字,說大發展商因為不喜歡編輯的政治立場所以關水喉啊什麼的,最後沒有看到。幸好沒有看到。



https://www.facebook.com/Books4you/

http://www.uppublications.biz/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年休 2016


一年一度,小休數天,明天起行,周四回港。

理論上周五的「龍之天地」應會如常更新,但最後如何,也要視乎到時的懶散程度。

出發之前,趕著完成手上的俗務,今天這樣也算一篇網誌,可見已經開始懶散了,哈哈!

請請!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加辣雜感

政府的「樓市加辣」新例,在接近收工時間公布,然後在次日開始生效。聽聞有地產代理在那「黃金數小時」的時間內,利用消息,加快促成了手上的一些住宅銷售個案,佩服之至。

「加辣」這俗稱,指政府推出新的規管條例,或是把原有條例變得更嚴苛。今次的新「辣招」,又是專門針對住宅物業市場的買賣,對國內術語叫做「第二套房」( 當然還有「第三」、「第四」等等 ) 的成交一律徵收 15% 的稅金,本地居民或非本地居民都在稅網之內。

於是又聞說,投資者開始把注意力轉投非住宅物業之上。

之前的樓市辣招,主要先是針對住宅物業,也試過因此而刺激過投資者轉向舖市;然後舖位成交增加,新業主加租,租客受不了結業或是把所增加的成本,轉嫁顧客身上;然後到顧客叫苦而埋怨。所以之後政府才推出包括非住宅物業在內的「買家印花稅」 ( BSD )。這次會否又再出現如此循環?


新政策會跨界別波及別的物業市場,因為界別與界別之間,並無任何「防火牆」存在,投資者左手邊口袋少了錢,可以加大力度在右手邊抓錢,所謂「轉嫁成本」的動作,並無拘束;甚至借用理由,這邊廂明明少了 10 塊錢,在那邊廂加收 100 塊錢的事,也未必鮮見。

大概又會聽到不少人重提「租務管制」的事吧?昔日香港仍有「租管」時,聽聞到的多是業主如何難以收回物業它用的新聞,撤銷管制後,聽聞的則多是租客如何吃苦的新聞。好像從來沒有平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