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看著長大的藝人

「我很細小時已經看你拍的戲了。」───這句話,在普遍認為人們介意別人說自己年紀大了的年頭,算是個跟人開玩笑的梗,但即使如此,也已是個老梗了。

很細小時已看到演出的藝人,未必年紀比自己大,因為當日看戲時自己已經不年輕,而該藝人那時候,可能卻是童星。

近期在電視台小匣子中,找回年前的一輯飲食節目來重溫,三個女主持中,一位名叫黃美棋,在節目中與花名「糖妹」的黃山怡二人,常互相取笑年紀,聽起來應該很資深,我卻感陌生,於是到網上去找資料。原來果然資深!而且她拍的其中一套劇集是我一定看過的,角色也一定有印象,但現在卻是認不出原來是同一人,那便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II」中的小女孩,故事直至結局依然有戲份的童星!

看回新舊劇照,黃美棋的樣子輪廓還是沒有很大轉變的哩!只好承認認人相貌我能力甚差,即使在同一天的某人改變了髮型和化妝方式,我都未必能認出是同一人,何況相隔數十年之間的面貌比較?所以那些看著一個嬰孩便能說得出哪個器官像父親的還是母親的那套,我從來不懂。

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大家一起老去

在互聯網上,不時可見到些分享,把一眾明星藝人的新舊相片排比列出,並道出他們現今的年齡。很多時,看到那些遠高於預期的年紀數字,都令人大吃一驚:誰誰誰原來現在已經這麼老了!

想一想,怎不如此?我們童年之時已在看的藝人,當年已是成年;動輒數數都是三四十年了,我們也已老大,當年的成年人再加三四十年的年紀,如何不老?

很多時我們記憶猶新的老藝人,在我們的腦海中,都是與一些經典作品掛勾,但不少那些我們以「經典」視之的作品,新一代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像我愛看港漫,馬榮成的「中華英雄」一期逾 20 萬本的銷量,至今仍掛在人們嘴邊,可是數年前參與的一個談港漫的網台節目錄音,那較年輕的主持人,已表示過他從沒看過馬榮成的作品了。

潮來潮去,一代新人換舊人啊。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理財策劃在香江

「個人理財策劃」( Personal Financial Planning ) 是源自西方社會的概念,雖然有專門組織及人員進駐香港加以推廣經年,有關的概念及應用在城中都未算普及。

房地產投資是人生中的一大理財項目,應否買入,買入後是自用或是租出,之後應繼續持有抑或售出,若可以做到能與當事人正身處什麼「人生階段」( lifecycle ) 及理財階段、現有多少財富、擁有何種資產,以及現時有什麼理財目標等等相配合,便最理想。

例如一位客戶想要把資產轉移給下一代時,若明知下一代各人之間難以合作行事,把物業套現後再以現金或證券的方式作轉贈,很可能勝過讓他們成為物業的共同業主,增加產生家族爭拗的機會。但放眼市場,物業投資者會作出如此全盤宏觀籌劃者恐怕並不多。

原則上,個人理財策劃人員在客戶的財務上,扮演著猶如「家庭醫生」的角色,不應只應付客戶的具體要求,而要了解客戶的真正需要,提出建議,讓客戶明白什麼做法才是對他們有最大好處。但在香港,就算是擁有專業認證資格的 personal financial planner 也未能像在外國市場般,擁有比較權威的地位,地產代理相對只能協助處理某一特定理財環節的項目,權威性之低落更不必談了。

現實生活中,地產代理往往只知道客戶是否對特定物業感興趣,及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以擁有該物業,至於客戶買入有關物業是否抱有什麼特別目的?而有關行動又是否真能為客戶帶來好處呢?會否其它形式的資產,對他們來說是更合適選擇呢?地產代理通常都不知道;就算知道了,若真給出與客戶想法相左的意見,客戶也不會聽取,徒令客戶不快。絕大多數情況下,客戶只是希望地產代理擔當「執行」的角色而已。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春節到?

立春之日,近年經過玄學師傅的「撥亂反正」,愈來愈多人知道,原來在談論風水術數之時,或是以農曆計算一人的出生年分、生肖之時,是以這一日為「新年」的首天,而非在正月初一。

但,儘管如此,若說要放年假,及大掃除、換新衣、與親友聚餐碰頭互道祝賀,以及派發利是的種種活動,習慣上大家都仍是以大年初一為依歸。

現在流行在大時大節傳送電子賀訊,那麼農曆新年的那訊息,應是在立春之日發出,還是留在正月初一?很多時,見大家都是兩日都有發賀訊的。情況有點像聖誕節,12 月 25 日才是「正日」,但大家留意「平安夜」更多,於是聖誕賀訊,是早至才踏入 12 月 24 日的一秒,已經收到了,只是一般,大家不會在連續兩天都發出聖誕祝福而已。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中醫之濕

看了中醫一段時間,治理的重點方向,傾向一個「濕」字。

像許多其它的中醫學詞彙一樣,「濕」字聽起來好像很明白是什麼意思,但在形容身體狀況時,具體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概念,有點兒「只能意會,不可言傳」的味道。而且結合中醫中的「寒/熱」概念,「濕」又可分為「濕寒」及「濕熱」等等,更是複雜。

如果不用很具體的形容,「濕」與否又好像很容易感覺到,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在食進排出,又或是運動睡眠之時,身體濕重的話,什麼活動都有些拖拖拉拉的,當濕重減少,活動都變得俐落起來,丁是丁,卯是卯。要具體形容?真抱歉,辦不到也。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近新年

是日已經踏入 2 月,再過幾天,便是「立春」;根據玄學師傅所言,由「立春」那天起,在農曆已是新的一年了。

這一年的新舊交接,變化甚多,除了疫情影響全球的大環境因素,在親友間的事故也有不少需要處理的,幾乎可以斷言,這次農曆新年期間的活動安排,一定跟往昔大不同。

現在人人都在關注的,是健康問題。親朋戚友的健康,可說是大問題沒有,小問題不絕,也只有見招拆招的應付了,希望捱過這段時間,情況會更好。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不是續寫

朋友有個出版的意念,驟聽起來,像是續寫名家的名著小說,但嚴格來說,並非續寫,而是以小說中的原有角色和設定,再行創作。

我以為這個是真正合乎「吃力不討好」俗語的工作。要沿用既定設計來創作,而又想保存原作者的風格味道,比起百分之百的原創故事,吃力得多;而讀者一定會把新作跟原作比較,而一比之下,可以沒有劣評者鮮矣,常不討好。

若干年前,其實有過類似概念的書推出,以原著小說中的一個組織為主題,多位作者各寫一位組織新成員,之後又找不同漫畫家替各篇小說配圖,結果,閱讀起來以及市場反應效果都不算理想,至今多年,該書也少有人談及。前事可作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