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生日蛋糕

近月吃了幾趟生日蛋糕,和從前的,頗有不同。

從前的生日蛋糕,有個經典模樣,清蛋糕底子,中間或者夾雜有生果粒,表面蓋上白色忌廉;不同的朋友的生日蛋糕差別,在於忌廉上用顏色糖漿畫上什麼圖畫,以及寫上什麼字。

後來多了運用朱古力的生日蛋糕,用於蛋糕之中,也用於裝飾之上。

最近吃的卻是現在流行的立體卡通造型款式,這種款式,很好看,設計時卻未必顧及食用。首先,造型要維持得好和夠持久,表面上用了的可能是硬朱古力或類似布甸的外表,有時不易切開,也易叫人吃飽;有時選擇了雪糕蛋糕,不先冰著不行,冰得夠時間的話,便有可能硬得連刀子也切不進,頗為麻煩。

以前用糖漿寫在忌廉表面上的生日主角名字和祝福字句,現在會變成朱古力塊,本身已飽肚,而且往往甜膩得過了火,很多時見都未必有人食用。


元朗有家叫「金蘋果」的店子,提供1的蛋糕最不賣弄,保留從前的味道,味道佳,也不過份叫人吃飽,所以很受顧客歡迎。我說的「從前」,會是不少其他朋友眼中的「後來」,在前輩眼中,他們有他們版本的「從前」。

我的年紀,也還來得及見過不是採用忌廉,而是採用奶油製的生日蛋糕,顏色沒那麼白,略泛黃,容易叫人吃飽,現在已很難在香港餅店見到了。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基本之欠缺

購買日用品,有時很奇怪,超級市場及雜貨店中,貨品的款式,常會欠缺最基本的一款。

例如罐頭湯,有時想買的是忌廉蘑菇湯,但貨架上擺放著的,有忌廉洋蔥湯、馬鈴薯蘑菇湯、火腿蘑菇湯、海鮮蘑菇湯等綜合款式,偏偏沒有我視為最基本的忌廉蘑菇湯。

想買一盒消化餅,貨架上全是「朱古力消化餅」,「原味消化餅」卻蹤影全無,好像要迫顧客非購買新出款式不可似的。

要購買「Tempo」紙巾,常見有茉莉花味道的、青蘋果味道的、薄荷味道的,許多店子的貨架上都齊備了,但若想購買什麼味道都沒添加的「中性」款式,有時反而找不著。

我認識「合味道」杯麵之最初,品嘗的是鮮蝦味道,現在於超級市場的貨架上,反而未必出現,雞肉味道、海鮮味道等卻很易找到。


例子多得很。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獨木難支傾廈


大型影音連鎖店「HMV」結業,各媒體到處訪問。不少人已經不再購買實體唱片;仍在購買的有許多已經透過互聯網選購,不再經實體的店子。

一個行業要消失,不是一家店舖可以憑無比努力「單天保至尊」的。現在不少創作行業經營困難,大家苦撐著,希望可似走過低谷,重見曙光。但,若果那個行業是根本不再有明天的呢?

因為一個行業有過輝煌的過去,因為有很多很多人願意那行業繼續存在,結果,又是否可以隨我們的主觀願望而成真?或者,我們都會失望。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受騙記

電視節目及多方宣傳,常揭露社會上的騙案,許多手法,都已為大家所耳熟能詳。但耳熟能詳並不等於不會中伏。

就說說自己這兩天的經歷。

昨天收到一個電話,來電顯示是「+852」之後緊接六個數字,似是本地的手提號碼;接聽之後,一把男聲對答,我問是誰人,對方一句假大空:「連我的聲音也認不出來麼?」我即時愚蠢地把當下聯想到的朋友名稱提出詢問,對方見我自行走了進陷阱,當然立即答是。我問道:「怎麼你的聲音聽來像是在山洞中說話?」答曰:「我有點兒傷風感冒。」

然後的經過是:我把那個電話號碼加到該朋友的聯絡資料上;次日早上那電話有句 Whatsapp 發來說「早上好!」;幾小時後那男聲又致電,說因故被什麼什麼機關在內地扣留了,要付錢才可離去,問有否朋友在深圳可以幫忙;回答沒有,則又告知在香港存款到銀行戶口去也行,金額多少多少;我告訴他那金額非我能協助,他又叫我向人商借,說願意付多少利息等等;我說試替他想想辦法。

若在比較空閒一點的日子,或者可有些心思去察覺當中任何不妥,偏偏一個早上大大小小會議開個不停,緊張之下,沒有多想,會議中的間隙,還真的替他去想有沒誰人可幫到手。最後,還是發了個 Whatsapp 給我朋友,告知幫不到忙,叫他另想方法。那時沒留意我所收及所發的兩個訊息,並不是選用同一個電話號碼,結果,真的朋友回應我,說他現時身在東南亞某國,也沒問我借錢。所以我便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寫來很長,其實沒有新意,別說大家聽得多,我自己也聽得多,但聽得多並不等於不會上當。若我財力充裕一點,也許錢已付了出去。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生活片段的主題歌

人們喜歡一首歌曲,可能是因為它的旋律,或因為它的歌詞,或因為它的意義;也有些時候,與這些都沒關係,而是因為該首歌曲,令他們想起過去生活中的某一片段。那片段可以是一個為時以年、以月計的時期,又或者只是某一天的某幾分鐘、幾秒鐘。

早上,打開電腦工作,伴隨著的是之前一晚電台節目「音樂情人」的重溫,遇上同樣的情況。觸動心情的是「囍帖街」這首歌曲;想起的是在 Yahoo Blog 上活動的那幾年日子。

在那一年,Yahoo 宣布結束部落格的服務,本來已存在的萬萬千千內容豐富的網誌,連凍結起來讓人只能瀏覽的安排都沒有,時間一到,大家便完全看不到那些一向熟悉的版面了,而各 Blog 友都要各散東西。有些別的平台希望吸引 YB 的用戶,提供服務協助他們「遷家」,一時之間,大家都忙著把東西打包搬走,以及和老友話別,充滿離愁別緒。那時聽到「囍帖街」的前段歌詞,覺得真是把眼前的情況,描寫得透徹極了,心中便把它定為這事件的主題歌;現在每一聽到,便想及當時。


另一首有相同威力的歌,是「Country Road」,那相關的背景,會寫出來的,自然是另一篇網誌。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突發事件


本來已相當緊張的時間表,又常遇上突發事件不得不先處理,正應了一句俗話:「屋漏更兼連夜雨」。

花了多個晚上追趕,終於把較要急的工作處置了,有一些重要而不十分緊急的,只有先擱在一旁。這在時間管理哲學上來說,當然做得不對,亦沒可奈何。

現在可以看到終點了,但仍有所耿耿於懷,因為根據經驗,每當這種時間,又有些從來沒有預算過的突發事件會出現,而且可能與最後限期相當接近。這種常態,我們當然不想出現,但同樣,也是無可奈何。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修圖軟件

現在有不少功能十分強大的修圖軟件,能夠造到的效果,可以超出很多人的想像之外。同時,也還有一些只保留最基本功能的簡易修圖軟件,最知名的,應該便是「小畫家」了。

功能強大的軟件,閣啟時間較長,版面設計較易叫人眼花繚亂,改動好的檔案儲存之時也要較多步驟及較長時間,所以很多時,當只想把手上的圖檔作輕微調整時,我便偏向使用簡易軟件?例如只是把圖片不要的周邊裁走、把圖檔呎吋改小、把畫面顏色由電腦作一次自動調節等等。


用過好一些簡易修圖軟件,都很滿意,但奇怪的是,家中的手提電腦換過幾次,每次都沒有了之前用開就手的那些免費修圖工具,要再重新習慣新的那些。問過專家,回答說沒辦法,連我想付錢加裝也辦不到,真是古怪透頂。

現在我在家中電腦和公司電腦中,都有「小畫家」,但已經不是相同版本,某些功能,在一處存在但在另一處欠奉,沒法子,只要由自己去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