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大旺之日

昨天是 2023 年 5 月 12 日,星期五,似乎是個好日,好多直接或間接與我相關的事都在這天發生。

是多年前某件事的紀念日。到政府診所去覆診的日子。家居附近需要封路,因有個巡遊。親友中有人正式動身,出發移民外國去了。

整天,辦理了的事情也多,又不算十分繁忙,只是好像一下子全部事情都在同一天需要面對,感覺太也湊巧一些而已。

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久別巡遊

家居附近早上封路一段時間,有個巡遊,事前不清楚,原來也頗有規模,雖只遠觀,也是久別了的熱鬧。

據知這不是往常的主辦單位,所以規模和參加團隊也有別。


這次活動,以及早前九龍城的「潑水節」,政府本身不是主辦,也應如長洲「搶包山」般作些事先張揚,借力打力,為社區製造多些復甦氣氛,現在表現者落力而觀眾寥寥,有人感興趣但知道時活動已完結了,十分可惜。

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熱熱鬧鬧

今天是農曆三月廿二,雖未復常,晚上村中也因為明天的「天后誕」而有慶祝儀式。我沒有計劃,不過因其它活動,也在活動之前之後剛好可涉及其中,約略感受到久違了的熱鬧氣氛,相當高興。

燈火通明,村公所的各層及週圍都有不少人穿梭,好些都穿著花炮會的衣衫;不少小朋友奔跑追逐,看到汽水及糖水眼睛發光,而又難得地父母不會阻止進食;已沒在村中居住,或仍住在村中但平時已少外出的父老,難得聚頭,聊得雀躍。周圍熱鬧,而不覺嘈吵。

一代一代傳承,是要讓小朋友感受到這種歡聚一堂場面的,久違了,再遇真好。

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巡遊封路

今年俗稱「三月廿三」的「天后誕」巡遊,不會如前的「正常」舉辦,但原來,在當天也會有封路、改道的安排。

向知情人士查詢,原來這個巡遊並不是往年大規模的那個,而是位於元朗安寧路「屏山鄉鄉事委員會」所辦的。居住於元朗或打算在當天於區內活動人士,要注意如何避免影響了。





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涼風

可能正如某位小說名家所言,地球人是從別星球移民過來的,起碼在香港,好像從沒有「適中」的溫度,不是太炎熱,就是太陰寒。

這幾天,下過幾場暴雨,但天氣好時,陽光底下,又曬得人要命。到了晚上,睡覺之時,略開窗戶,輕風吹拂,有過短暫舒適的時段,不過再夜一點,又要找張薄被什麼的披著,增加溫度,才睡得最好。

中國傳統哲學上有追求「中庸」之道,真是大學問。

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獨善其身

不久之前才在網上看到一個訪問,吳思遠先生回憶創立「香港金像獎」之初,活動並不受到很多電影業內人士支持,出席率低,且穿著衣衫也不講究,然後便看到說有歌手打算聯合抵制某些頒獎活動的新聞。

不禁又聯想到香港的傳統漫畫市場,現在只剩下沒多少人在力戰,而且出品很少,當中更有相當高的比例是「新瓶舊酒」的複刻版;間或出現的新書又只是短期的,不再有長期的新血。

現在港漫的情況,幾乎是只有「個人」,不再成「行業」,莫說壯大,生存也不容易。在這種情況下,「個人」也可以有「作品」,但沒有「行業」提供長期成長空間,有令人欣賞的「作品」,而沒有令人習慣購買的「商品」,零散地個別地出現的「新人」,難以持久,亦難以獲利,捱上三五七年,終也是漸漸告退,空餘夢想。

現在的樂壇新人,是前人樹蔭下的既得利益者,只看個人喜好不看市場大局的話,不很久便會出現像港漫市場般的格局,再難重振。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半重現活動

香港的「疫情」解封時間在新年期間,較小型的一些公開活動,如長洲的「搶包山」之類,已經重現。一些大型的活動,如在元朗俗稱「三月廿三」的「天后誕」巡遊,不能只看參觀人士,也要考慮到需要較長時間組隊、練習的一大班人,所以今年也趕不及「復常」了。

今年的「三月廿三」活動,只重現了一半,在農曆三月廿二接近半夜之時,齊集「大樹下」的一部分慶祝儀式將會如前舉行,至於在市中心主街道的巡遊環節,便要再等一年。

區內路旁,陸續又見豎起錦旗,原來再過幾天,三月廿二/三月廿三已到了,因之前沒什注意,忽然有點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