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記憶電話號碼

平時不多留在家中,使用手提電話的時候,比用家中電話的時候多。手提電話中有「電話簿」的功能,要打電話給哪位,從電話簿中找出名字來,一按鍵便成了,已經不必去記憶任何電話號碼。

小時候,記憶親友的電話號碼是有一手的,一來頻密以電話聯絡的親友並不那麼多,二來,當時的電話號碼數字也沒那麼多,所以即使沒有電子工具可以依賴,人腦記憶的效果也不差。

現在香港一般的電話號碼有 8 個數字。我記得最清楚的家中舊電話號碼,只有 6 個數字,那時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及離島三區各有一個區域字頭,新界的區域字頭,先是「 12 」,後是「 0 」,不同區域可能出現相同的電話號碼;之後「電話公司」按一定機制,取消區域字頭而化成一個數字,加到原有號碼前面,成為 7 位數;再之後,一律加上個「 2 」字,電話號碼於是便成了現今的 8 位數格式。


經歷如此轉折變化,好一些朋友和我一樣,對於當年那個 6 個數字的電話號碼仍有深刻印象,而且至今還把有關數字,在生活中應用。

回想那時的電話,是轉盤撥號的,想打電話給誰時,撥一個數字後,便要等轉盤回到原位,才能再撥另一個數字,很多時,我們都會一面撥號,一面唸著該號碼──在心中默念或是唸出聲來,這情況下,等於每次打電話都在背誦有關號碼,就算那個電話號碼本來是記得不大清楚的,也會變得愈來愈清楚了。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新裝漫畫?

「玉皇朝」上月推出了幾本小書,本來以為是新包裝的漫畫,現在看來,似乎應是屬於宣傳品性質居多。幾本書與一般薄裝港漫相同,都是 36 版,彩色印刷,騎馬釘,不過面積縮小一半至約 A5 大小,封面採用了較硬身的紙張。

幾本小書背後都印有出版日期,也註明是「創刊號。第一期。序章」,卻沒有「逢星期 X 出版」之類字眼,書中亦無下期預告。當時已有點懷疑;現在過了兩個星期,各書的「第二期」都無消息,到底是本身出版策略如此,只是讀者誤會以為有下期,還是因為銷量問題,而把計劃煞停了?


我一開始知道有這幾本小書存在,是看到網友在 Facebook 發表的讀後感;之後又看到一些其他朋友的留言。總的來說,都帶有負評。我的感覺則不一樣。也許是因為早已知道有些內容只是以「草稿」方式出版,有了心理準備,所以較能接受吧。

三本書中,徐大寶主編的「靈。狐。劍」是完成品,周勝的「乾坤奇俠」和夏偉義的「春秋猛士」都是以草稿面貌呈現。為什麼出版社要這樣做呢?相當難明。若說不急於出版,何不待稿件完成後才推出?若是急於推出,代表正式製作已經如箭在弦,應不必再等待很久,為何不稍候?奇怪之至。

以書論書,這三本新漫畫,背景設定和故事開首的編排,水準都甚高,近幾年多本新出港漫的常見毛病,在這幾本書中都不覺出現,所以我覺得,它們在市場上應有一戰之力。有人或會跟現在主要售賣 HK$ 17 的大本港漫作比較,認為這幾本小書的售價偏高,我認為雖然這批評有道理,這規格的漫畫,內容足夠豐富的話,HK$ 10 的定價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這幾本小型漫畫出版後的一周,不見它們的「第二期」出現,而見到新一輯「新著龍虎門外傳。皇者之路」的創刊號,90 多版,售價 HK$ 20,若計算平均價,「皇者之路」比起幾本小書「便宜」不少,但你讓我選擇的話,我寧願看到三本小書繼續以同樣規格出版,追看那幾個故事,而捨「皇者之路」了。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市傳消息


在地產行業,常收到所謂「市傳消息」,說某某物業以若干金額成交了,買家是某某,或是如「洽購至尾聲」等訊息,之後都發現原來消息並不屬實。這幾乎成為行內的常態了,有時被這種消息誤導了,寧願之前沒有收到更好。

早幾天,漫畫行內某君,轉載了別人貼出的一段短片,指香港某地有少數族裔光天白日下搶劫路人,後來被多人指出,那其實是發生在外國的短片。某君其後把該帖子刪走了,這個值得鼓勵的做法已經很難得,不過卻沒看到有任何表示歉意的留言。

刪除帖子之前,某君說貼出該短片的人──即所轉載的消息之來源──做法「很有問題」,似乎沒察覺自己未加求證便參與廣傳消息的動作,也有問題。當時我己莞爾。後來,看到類似的分享及控訴,仍陸續在某君的專頁上出現。

看來這個做法,對某些人來説,已是習慣成自然,戒除不到了。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Gameone 上市大吉


施仁毅兄作為創辦人之一的「智傲集團」( Gameone.com Inc. ) 於 2000 年 7 月 11 日成立,期後經歷多番變動,和在不同地區的擴展,到了今天,是個大日子──「智傲控股有限公司」 ( Gameone Holdings Limited ) 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創業板上市,編號 8282 。

據我在網上找到的資料,「Gameone」的上市價格應是 HK$ 1.25,每手 4,000 股。當然,這些資料大家極其量只可作為參考,一切資料還是要以實際情況為準。

仁哥的行事大開大合,創新點子多,執行力也很強,在更多資源支援下,發展業務時應可更得心應手,公司前景應是光明的,只是公司上市之日,適逢中美股票市場風雨飄搖時,投資者如何行事,便要自行判斷了。


後記:
最後以配售形式上創業板的「智傲控股」 (08282.HK) 首日掛牌,股價開報 HK$ 3,較配售價 HK$ 1.25元高 1.4 倍。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藍罐曲奇 2015 新廣告

「藍罐曲奇」有個新的長廣告,意念沒有很多新意,但令人看得很舒服。


曾經,「藍罐曲奇」和「瑞士糖」、「花街朱古力」等,都是農曆新年時的送禮恩物,今天已被「金莎朱古力」超前了許多。

「藍罐曲奇」嚴格點說並無中文品牌名稱,只是以包裝顏色作稱呼,就像一種中式甜食,有人根據小販叫賣時敲擊工具發出招徠客人的聲音而叫它「叮叮糖」,有人說因售賣時要先鑿碎啄細而叫它「啄啄糖」,基本上,也算是無名。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亦舒 300

天地圖書」以「亦舒第 300 本作品《衷心笑》隆重登場」字眼作宣傳。猜想 300 這數字,是只計算由他們出版的亦舒作品吧?

作一個簡單的計算:倪匡 1957 年開始投稿寫作,至 2005 年「封筆」,共計 48 年;亦舒 15 歲開始寫作,算起來即 1961 年,之後一直寫作,到了今年已有 55 年了,而且還是寫作不輟,55 這數字應會陸續加添。

利害!也恭喜!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數字與溝通

有朋友在 Facebook 一個以懷舊作主題的專頁上,分享了這張圖片。


我的小學階段,數學課中仍有約略旁及這種「蘇州碼子」或稱「花碼」的數字,加上當時街市小販及小巴標價時還多有採用,所以至今,仍然可以看得懂。不過食肆餐牌全用花碼標價的,倒不多見。

文字首重溝通,現在標價若仍用花碼,客人不容易即時明白代表什麼數字,實在不便。早陣子整理家中漫畫,有本叫「欺詐遊戲」( Liar Game ) 的,書脊上的編號不用阿拉伯數目字,而用羅馬數目字,我要把弄混了的書本排回次序時,便頗麻煩。

又見過有些名片,中英對照,而中文部分,電話號碼也以中文表達,即是英文處作「23456789」者,中文處則作「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每次跟著名片撥號時,所花的時間都較長。我想不論中文或英文版本,全盤採用阿拉伯數字,應是最便捷用家的選擇吧。

還有,現在電視節目的結尾,所有製作人員名單都播完了,在製作公司的名稱和商標下,會找到節目製作的年份,而且都還是採用羅馬數字而非阿拉伯數字表達的,不知是為了設計、美學上的考慮,抑或只是純粹當成「行規」來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