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轉變的聲音

有了少許疑心已經一段時間了,剛剛才記起到網上查找資料,原來日劇「孤獨的美食家」主角的中文版配音員真是更改了,之前負責的朱子聰先生已於今年元旦日去世,不少他之前的聲演工作,包括井之頭五郎,都是由招世亮先生接手。

「孤獨的美食家」第 8 季仍是全由朱先生中文配音的,第 9 季完結已久卻一直未有中文版,相信是和朱先生身體狀況有關。較近期有幾套劇場版反而先有了中文版,觀看時我已感覺有異,不過只以為因跟對上替同一角色配音,相隔了長時間,配音員聲線運用保持不到一致而已,沒注意原來並非同一人。

現在「孤獨的美食家」在電視台之安排下,做到了不會同一劇集前後有不同人配同一角色聲音的情況,另一劇集「Doctor X」最近一季,某角色則是由朱先生配了前幾集,餘下集數由招先生完成,我是這次翻查資料才知道,早前觀看之時,竟完全沒有產生懷疑哩。

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三亳子小說」線上看

我知道之前有個關於「1950 - 1960 年代三亳子小說」的講座,在網上可以重溫,不過因內容太長,我只開了個首,還未有時間看完。一直不知道原來有個以此為名的研究計劃,而且在計劃的官方網站上,還有「小說報」及「環球小說叢」兩大系的不少書本,可以在線上免費閱讀。

如跟我分享有關消息的海外朋友所言,此舉實在太偉大了!

「三亳子小說」隨著日子發展,後來售價已加至四、五角 ( 俗稱「四、五亳子」 ),不過大家一般也不去挑骨頭,一概以「三亳子」稱呼那種小冊子式的一期完小說集。半個世紀前,這種讀物極之流行,許多日後的知名大作家,也曾加入「三亳子小說」作家之列;現今在二手市場,不算難見,但價格偏高,想要收集齊全更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對「三亳子小說」感興趣而且試過在二手市場買入舊書的朋友,自當同意我所說,這個陸續更新的網上免費資源,實在十分珍貴。現在重看那些舊小說,時代背景變化了,不少社會現象已經大大不同,不過閱讀之時,仍然很有趣味哩。



https://rccllc.eduhk.hk/zh-hant/30centsnovel/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爽快風球

熱帶氣旋「馬鞍」十分爽快,來得乾脆,路線穩定,去得俐落,在香港旁邊掠過後不久,便已登陸減弱,漸漸消散。

「香港天文台」對它的來勢及影響的預測,大致準確,而且還可及早聲明大概會在什麼時間內如何調整風球,結果也大致如所講的時間進行了所講的安排,所以雖然風勢威力未必達到預測的上限,市民也沒太失預算和有太多埋怨。

對我個人而言,最值得高興是本來在明天跟政府部門的預約,可以如期進行;否則一旦改後,也不知會拖延到何年何月了。

本來預備了要在颱風底下,在家中自煮一頓的,現因風波早過,午後又已外出,買了的材料便要改天再去處理了,算是個小小的不便吧。幸好份量並不多。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風雨非不改

香港懸掛起八號風球,「香港電台」的節目「音樂情人」又再暫停了一次。原因好像是涉及員工合約中,在打風日子上班的安排事宜,這方面,之前也在「龍之天地」這裡寫過了。

看現況及根據預測,八號或以上風球應不會延至本周六下午那麼久,所以另一個「港台」的音樂節目「中文歌曲龍虎榜」應該這次不需要再暫停。

不久之前,「中文歌曲龍虎榜」的主持人黃天頤還在節目中用上了「風雨不改」一詞,當時我即刻的反應,便是這話不可輕用,因為我知道萬一該節目真的遇上了打風的日子,也是需要暫停的。不錯,不論那個每周兩小時的節目是否播出,「龍虎榜」也是會作出更新的,電台也可以沒透過節目公佈結果,而直接把新排名貼到官方網站去的,但在聽眾的角度看,那節目就像個「儀式」,在「儀式」暫停了的日子而於榜上得到前列排名,那高位猶如沒有得到過般,大不相同。

很多事情,在風雨飄搖的日子,確有改變哩。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琵琶鴨

見人分享在加拿大的中式餐館中,有提供琵琶鴨,相當意外。這種燒味,在香港也已不是十分常見了。

不把北方的烤鴨拉進來比較,將事情弄得複雜了,單就比較廣東燒味中的「琵琶鴨」和「燒鴨」,到底有何分別呢?鴨種就算一樣,製法不同,出來的風味便很有差別。

燒鴨是原隻烤焗而成的,掛在店中,需要時才開肚倒出內裡汁液斬件,而琵琶鴨則是一開始便已開胸壓扁,所以烤製過程中,鴨身內沒有汁液吸熱,皮肉間脂肪又更容易流走,琵琶鴨相比燒鴨,肉便較乾身,皮更薄更香脆;而因為琵琶鴨塗上的醃料更易吸收和入味,食用時,鴨肉本身鮮味便沒燒鴨那麼突顯了。

簡單而言,琵琶鴨比起燒鴨,沒那麼肥膩,這是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視乎食客本身的喜好及要求來作挑選而已。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時來風?

又說有個風球趨近,而且看預測途徑,似乎很大機會直襲香港;所以看來本星期稍後應會掛上較高的風球。

本來風波大小對我本人的影響不大,卻恰巧之前跟某個政府部門已有預約,若這風球如期抵達香港,以及風勢真如所想的大,便將掛上八號或以上風球,然後,那個預約便需要取消及改期了。

本來跟政府部門的預約,通常已要等候頗長的時間,若有某些日子需要取消,但同遭遇的他人也一樣要改期,如此一來,本來的預約又要延到多後呢?頗難想像啊。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小說漫畫

朋友在網上看到一個中國大陸賣場中,有本二手漫畫放售,種種跡象顯示,那是由著名小說改編的。朋友詢問我是否看過,我孤陋寡聞,確是從沒聽說有這本作品。

我告訴那朋友,其實香港畫壇教父級人物黃玉郎先生,有套舊作品也是由倪匡先生同一部小說改編的,我當年沒有購買收藏,到後來知道了原來和倪生作品有關,有興趣收藏時,已經達到天價,在二手市場間有放售的,單單一本都已不菲,我已買不起了。

想要追蹤由某作家小說改編而成的漫畫,若是經過正式授權,當然最容易,但這種正式出品所佔比例頗低;有些是盜版而來,但書名和角色名稱都和原著差不多,大家看到也容易認到;最困難的情況,當然是只局報「借用」了小說個別片段而成的橋段,有時讀者看到,可能還未敢確定是刻意盜用,抑或只是「雷同」。

黃玉郎的幾部名著中,有不少「借用」了金庸小說內容者,談論者眾,其實馬榮成的巨著「中華英雄」中,也有過一些明顯來自古龍小說的點子,討論的人卻不多。古龍的小說也是如此,其它知名度不如金庸及古龍作品的小說著作,若有人取用畫成漫畫,長年都不為人知,也不出奇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