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E 出口

西鐵元朗站,有一個「E 出口」,連駁一部升降機,到了地面時,便是最接近輕鐵總站的位置。不過從來所見,大家大都是在「F / G 出口」那方向出閘後,利用扶手電梯到地面,然後再繞個圈步行到輕鐵站去。要如此轉折,因為「E 出口」位置雖是「西鐵站」的一個出入口,卻並無閘口可直接從站內的「收費區」出閘到達「非收費區」,乘客反正出閘時都已走遠了,便就在出閘位置附近下樓算了,特地折回「E 出口」使用升降機的比例很小。

這不是什麼大型失誤,但只要設計者有嘗試過以乘客的身分使用站內設施,從乘客的角度作衡量,應該不難發現到這裡存在不方便之處,但若測試者一直使用特別通行證往來逛視,以為乘客未來也能像他那樣,推開平時鎖上的活門進出,那便難說了。


這個新的出入口,出現已有些時間了,現在才有空寫幾句。網誌和方便的閘口一樣,遲到的好過沒到。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香港動漫海濱樂園」

香港動漫海濱樂園」( Ani-Com Park ) 中取材自香港漫畫角色的塑像,據我所知的,已是第二批。老實說,包括第一批的所有這些塑像,我至今都沒有看過,不過這次的點子,我認為值得叫讚。

可能不少港漫粉絲會對這「海濱公園」的一些塑像感到失望,因為把「二次元」( 平面 ) 的角色以「三次元」( 立體 ) 的方式呈現,存在難度,尤其是有關角色本來愈是寫實的,難度愈高。所有被選中的漫畫角色中,我對原著最鍾愛的是上官小寶筆下的李小龍,該塑像的樣貌以至姿勢都很勉強,我理應對這活動帶點批評的,但現實情況,又令我不能不撇除主觀的感覺,加以讚賞。


這第二批塑像比第一批優勝之處,是他們幾乎全部都不是只站著擺姿勢,而是正進行著某種活動,於是跟他們拍照的遊人,便可以參與其中,與之互動。───而且即使是對有關漫畫和角色一無所知,單純地只看作一個有趣的公仔,也能互動。

遊人到景點參觀,有多少是抱著嚴肅的「朝聖」心態?十居其九,也就是想在旅程當中,求點趣味吧。從這個角度看,我認為這個旅遊推廣項目,設計得十分成功。


http://www.anicompark.hk/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漸逝的俗話

以下對答,節錄自 Whatsapp 上的真實通訊。先是朋友傳來一張排了版的稿件之圖片,上面有個位置,某幾個字下面畫了一筆橫線,然後他問:

早晨龍生,請教你,你認為這句話的『走日本』應該是什麼意思?

我答:「如口語可用『走日本仔時』。

再問:「什麼是『走日本仔』?

再答:「書面即『日本仔侵略走難時』。

『走日本』、『走 XX』是一種舊式說法?

口語通常是『走日本仔時』或『打日本仔時』,電視劇中仍見用,不算太舊。

那麼就加一個『時』字會易明一點。

加個『時』字就清楚少少。

朋友嚴謹,我認為他最後的釋懷,並不單是因為我的答案,而是因為他在網上找到佐證。他再傳來一張圖片:


說:「的確係有『走日本』……

早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有項調查發現,我們一輩曾用過的一些俗話,時下年輕人已經不明白了,例如說「打蛇餅」。閱讀當時覺得意外,現在看來果然如此。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人合撰的「一人又一故事」

正在看一本書,名叫「一人又一故事───新聞人再訴心聲」,「天地圖書」 2013 年 7 月初版,蘇鑰機張宏艷李玉茹主編。這是「續集」,之前還有本「一人一故事───新聞人的心聲細語」,遲點再去找來看。

這書份量十足,共約 450 版內容,收錄了 100 多位新聞從業員撰寫的新聞故事 ( 除了十分小量是由他人代筆 )。各位作者在不同時代入行,有些仍活躍於行內,有些已經淡出;工作於不同性質的大眾傳播媒體,擔任不同的崗位。相同的是每個故事都很有趣味和吸引力。

有的作者選擇記事為主,有的作者選擇寫情為主,不過通常都會提及一宗或更多的個案,有不少這些例子,當年或長或短,的確曾轟動一時,但到了今日,沒人提及的話,我都已經醒不起有過那樣的新聞。所謂「重要新聞」,經過悠悠歲月之後,又有多少真正經得起考驗呢?這一點,十分耐人尋味。


更具趣味的是大家斷斷續續地,從不同角度描寫了好一些新聞從業員在前線工作時的具體詳情,這些珍貴的分享,即使在有關的學位課程教材中,也未必包括到,讀者一路讀來,漸漸卻能在腦海中建立起一個約略的整體印象。

100 多位作者,100 多個名字,有些名字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有些見到時才回憶起舊時在螢光幕上看見過,有些名字本來看似陌生但見到相片時又突然記來。原來這些作者當中不少,也是我們年輕歲月回憶的一部分。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黃與藍


「佔領運動」後,香港社會上大致分裂成兩大派───「黃」與「藍」。

不難看出,所謂「黃派」,未必完全支持激進行動,但因為不支持政府,所以便支持「反政府」;另一方面,所謂「藍派」,也未必是支持一切政府的行為,但由於反對激進行動,所以「二害取其輕」,便站在「藍派」的一方。

既然「黃派」和「藍派」的團體都不純淨,又常高叫「XX 不代表我」,那麼還何必要有政團、政黨?全部以人為本,期待日後的「一人一票」好了,也省得被別有用心的人或團體混水摸魚、從水取利。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身高差距之謎

在網上看到下面這幅圖。


不是想討論這「調查」的準確性或是結果所代表的意思,而是心中的一個疑團:相差 1 cm 看起來有那麼明顯差別麼?還是接受調查者都是如此目光銳利?

真疑惑。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不漏洞拉」

人生於世,哪個階段不是困難多多?不過問題過去了,回想之時,看起來總是細小輕微得多,甚至是當中的趣味,蓋過了苦澀,成為「美好回憶」的一部分。

近年香港受到所謂「假難民」的問題困擾,我們少時不也有同樣的問題?只是我們遇到的,還有「真難民」。

從內地偷渡到香港的人,採同千變萬化的方式,偷偷進入香港境內,然後又要在警察未逮捕到自己之前,抵達市區的範圍,那便是成功「抵壘」,可以正式申請拿取香港身分證,這個過程,從中衍生出多少電視劇、電影、小說,現在翻查記錄,仍然可知。

還有來自南越的難民───後來統稱「船民」。香港作為「第一收容港」,來自中國內地的中國偷渡者要「即捕即解」,反而來自南越的偷渡者則來者不拒───不是不想拒,而是不能拒。唯一方法,只是盡量作出廣播,讓正前來者知道將會被收留在「禁閉營」之內,而非自由進出社會,希望能阻嚇到多少便是多少。

這段廣播,反映出多大的社會問題?現在回聽,居然也只有熟悉感及趣味了。


P.S. 「船民問題」算是未完全解決,因為事件之中「聯合國」欠下香港一筆款項,「聯合國」卻賴皮地說要有筆錢是給與者講明是用以支付香港欠款的,才能把錢來還債,此事拖延至今,仍未埋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gkqCJp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