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重新上架

早前在「龍之天地」這裡寫及一套電視劇集「金宵大廈 2」其中一個單元,因涉嫌有歧視成分備受抨擊,而在 MyTV Super 重溫清單中下架一事,近日見到,那兩集內容已經重新上了架,一切似乎回復了正常。

家人問是否電視台把有關角色的膚色改白了,所以才可以再上架?我回答曰:「原來的做法本來就沒有犯法,只是被人責罵,電視台不怕被人責罵便可以了。」事實上,這次劇集「再上架」,莫說沒再惹來很大的攻擊,甚至連提及的聲音都不覺。

那些之前把事情寫得必不能容的人,為何不再發聲?當中是否有人之前作出攻擊後,也反思過可能有不妥當之處,事情淡化下來便最好,現在斷不會再挑起事端?個人覺得,這本不是什麼大事,不了了之便好了。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看曲譜

雖然童年之時,學校的音樂課中已有教授關於「五線譜」的基本知識,但是當時既聽不懂,也記不住,到了今天,是絲亳的了解都已不存。

在網上看過有人開班,教授填詞。課堂一定不是免費的,但對於這方面,興趣雖有,卻都沒打算進一步查詢例如費用、時間、地點等等資訊了,因為自知根本不懂看五線譜,作曲人的作品我拿在手上,連旋律是如何也不知道,便更談不上如何配合旋律,填上夠水準的歌詞。

不知職業的填詞人中,是否也有不看曲譜,直接聽曲來填詞交件的呢?


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久違聚餐

剛好是政府政策放寬了,可以容許食肆堂食的每桌人數,增至 8 人的日子,安排了一次久違了的親友間之聚餐。

也不是因為被禁止得久了,之後特地安排的「報復式聚會」,活動無論如何仍會進行的,不過若繼續是只能每桌二人,甚至不容晚上堂食的話,可能便要買些食物回去,在家居中會面聊天了。

除了聚餐本身久違了,聚會處是家香港式的「西餐廳」,對我來說,也是久違。近年在元朗的這種平民化西餐廳已經漸少,最多人光顧且至聚集門前等位的,只有「安娜餐廳」,這次我們選擇的「寶石餐廳」開店時間不算長。

對於這種餐廳,有一定程度的預期水準,不會太差卻也不會太好,幾成定局;付款不會天價,但亦未必便宜;份量方面,通常是較令人喜出望外的,在高級西餐廳中供幾選中的項目,在港式西餐廳中常是不必選擇,一併奉上。

「寶石」相較「安娜」,座位間的空間較大,且又知道不是有很多人在外等待,用餐後段想多留一陣子聊聊天,也沒太大罪疚感,這亦是揀選了「寶石」的其中一個主因,而食物質素,一如期望,沒有驚喜。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繞道

若要嚴格跟從政府的防疫措施,進出某些類別場所是需要利用軟件「安心出行」作出記錄的。一些場所,平時出入不察覺,只是過路性質,從一頭進出,在另一頭離開,逗留其中的時間可能短至連一分鐘也沒有。

因為「安必出行」安裝在手提電話之類流動裝置中,要使用時,先要打開裝置的屏幕鎖,之後開啟軟件,打開掃描器,對焦場所的二維碼,記錄成功了,進入了場所,過了路,即約一分鐘之後,又要打開軟件登出。種種過程,相對那實質「使用」的時間來說,前前後後所需要的時間倍數於有關的時間,便叫人害怕。

就因為這種害怕,所以索性放棄平常慣走的直路,繞道而行的情況,增加很多哩。

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記錄補遺

對於注射新冠肺炎的疫苗,沒有什麼抗拒,但就是拖拉,有些親友在去年第三季已打了兩針,我卻是到今年首季才完成;打了第二針沒多久,已經確診了,幸好病徵發作起來,並不太辛苦。

確診時期,因家中不止一人接連「中招」,忙個不亦樂乎,政府新推出的網上申報平台,未及了解,原來已經不容我們一班舊康復者補辦了,於是便成了「沒身分的人」。本來打了兩針的人,抗體漸漸減少時,染上病毒而又確診後,身體中應又有新的抗體產生了,就算要打第三針,相隔時間也可由康復後計起,而非由打第二針之日計起的,但「康復日」既在政府中無記錄,又如何可有官方的證明呢?

上述問題研究了好些時間,也透過電子郵件多次向政府部門查詢了,卻無結局,直至近期政府推出「康復碼」的計劃,見到有個從前未用過的電郵地址提供,便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再通知了有關情況,幸好這次經過若干日子的處理後,終於想要的記錄文件及身分,都得到了補發。

不算很大件事,不過因也一直跟進著,現在少了件事掛心,也可輕鬆些了。

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K11 X 2

看電視台的訪談節目,有提到由海旁「新世界中心」蛻變成的「K11 Musea」,便在公眾假期去逛逛看。地方很大,店舖很多,人流也旺,不過所售物品無論在用途上還是在格價水平上,都不符我的需求,結果也只是開開眼界,未有幫趁;之後是透過港鐵車站,仍回到河內道的「K11」,才坐下來吃東西,以及在周圍逛玩。

從那電視節目,我以為「K11 Musea」是像銅鑼灣「時代廣場」、「赤柱廣場」,或沙田、屯門的「新城市廣場」般,有些空曠地方,安排些免費表演,讓人圍聚四邊欣賞消閒的,但所見的則只有需要購票的活動,店舖是穿梭表演場地、酒店、辦公大樓等地之間時,一些駐足點而已。不知我預期的那些活動,是不會出現、尚未出現,抑或根本已有,只不過我沒有逛到正確位置,才沒遇上?

在梳士巴利道的兩旁,兩代的「K11」,還是河內道那個元祖版,較對我的口味。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勞動

元朗有些街道名稱,本身已經包含「元朗」二字,所以寫詳細地址時,若想正確些,應該寫成「元朗元朗 XX 街 XX 號」。香港的公眾假期中,五月一日的這天,到底是「勞動節」,還是「五一勞動節」?似乎兩者都常出自大家的口中。

比起「兒童節」,「勞動節」已是較多人在正日放假時,會想起及講及的節日,不過在「過節」的層面上來說,大概兩者都是不相伯仲───就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慶祝活動。

就算我們不去慶祝「兒童節」,略想一下便清楚,假如真要慶祝,祝賀的對象必是兒童;但是「勞動節」的祝賀對象本來應是哪些人呢?又是一個謎。
'
我小時候看電視劇和電影,已知道在職的人分兩大類,一為「白領」,即是所謂「打寫字樓工」者,另一則為「藍領」,通常在工廠的生產線上工作。可能「勞動節」本來是為了「藍領」而設的?但是「白領」付出的體力勞動容或少些,動腦寫字構思策劃,怎可能不當作是「勞動」?

這個節日,真要深究起來,要查找的資料也不少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