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宣布退休

「牛佬」文啟明在他的港漫近作中,宣布若無外來者投資,他們公司應不會再出版實體書了。網上頗有反應,紛紛以「牛佬退休」之類的名堂發表感想,但我想來想去,都認為有關的宣言跟「宣布退休」,真是兩碼子的事。

關於「宣布退休」的舉動,我一向認為不必。沒打算工作的一天,便不工作好了;以後會否有再工作的一天?誰知?又何必提早說得太死?歌手舉行一連串的「告別演唱會」,之後若遇上某些場合再開金口時,又會附帶些解釋;到萬一真正復出之時,無論理由多麼堂皇,也不那麼好看。

現在有一些唱手,在樂壇中消失久了,即使是電視台的大型懷舊歌曲節目中的客串,都沒得他們露臉,但他們的確從沒說過「退休」二字,即使日後真的重現舞台,再有所謂「搵真銀」的一日,誰又能多說他們什麼?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舶來品之名

外地而來的新事物,很多時都會直接以它們的發音命名,但這種「音譯」的命名法,往往也不會是一步到位的。我們翻看古書古文時,有一些名詞聽起來像是「射雕英雄傳」中郭靖背誦的「九陰真經」般,彷如天書,我們現今看來完全不明所以的名稱,原來是指我們十分熟悉的物事,只是大家「音譯」時,採用的近音字不同而已。


在元朗一家大型的五金店,店外不同的方向有幾個不同的廣告招牌,都有寫了 Screw 此物的中文名稱,但卻分別是「鑼絲」、「羅絲」、「螺絲」。招牌的建立日期,未必反映了那個年頭對於這個名詞的主流叫法處理,但起碼,也反映了當時社會上,對於這種物品的稱呼,尚未有共識也。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舊文集結

有些有心人,不斷地在過去的報章雜誌中,尋找知名作家的少作;當中,有些更把那些舊文重新排版、推出。這種書我也有幸買過一些,覺得真是造福讀者。

閱讀書評、書話,得知在二十世紀中後期,香港成為不少地區讀者及學者的尋寶地,有些小型的書局,遇上十分罕見而市場有所需求的書,也會自行印製小量發售。

現今,中小型書局───甚至是大型書局───都漸少了,更鮮會自行小量印製什麼孤本發售,這種行為,落了在民間。

幸好有心人也不絕。

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飯尾菜腳

現在台灣仍有售賣名叫「雜菜楊」或「菜尾湯」的店子。該等「菜餚」之出處,實係昔日把辦桌後之剩餘菜餚混雜一起,經加熱而成的食物;可以想像從前的保存技術下,那些飯尾菜腳會有種發酵的氣味,現今便多加以酸菜以重現「古早」味道。

那種苦日子,全世界皆然,在香港,那些年,也有人收集宴會後的這種「殘餚」 ( 現今有「廚餘」的叫法 ) 作再售。現今,香港沒有類似的「菜式」保留著了,但間或地,卻還有人運用當日這種「食品」的俗稱。何名?這種「食品」叫做「諸事哩」,也叫「雜水」。

「哩」是借音造字,是廣府人對竹籃類盛載物的慣常叫法;竹籃之上放的殘餚,「諸事」都有,什麼都可找到,合而稱之,便是「諸事哩」了,現在就算有老派人仍用這名稱,也只作形容經常到處三八之人。

現在人人談衛生,又講追究責任,所有食肆若要丟棄廚餘,必先經破壞,令到別人無法取而食用,想想每一天全世界集合起來的廚餘可讓幾多人吃得飽肚,令幾多人可以生存下去,實在叫人慚愧不已。

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宇宙天氣

地球的天氣,要準確預測及掌握,已經不容易,還有些科學家是在研究外星球的天氣者,聽起來真是夢幻。

在地球,有一些現象我們還算是可以直接觀察到及測量到的,至於那些外星球,對我們來說,還是遙不可及,極其量只是可以讓一些機器,在比較接近少許的距離取得零碎的資料,然後餘下的,便是依靠邏輯推理及想像。

看的外購電視節目,名叫「宇宙天氣奇觀」,是第一集,之後尚有否其它、尚有多少,也不知曉,不過應該會盡可能繼續收看的。

研究地球的天氣,是因為對人類的日常生活有著直接的影響,至於遙遠星宿的天氣變化,對我們的生活,可能連間接的影響也談不上,但科學研究就是這樣,往往不是先知道可有何用,才去開始研究的那麼功利。

近月看了不少推理小說。看那些科學家,因為不能有太多直接的觀察方法,便只能想方設法找出一些間接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整個過程,和推理小說中的神探,也很相像哩。

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LKY 的「殭屍」外傳再提

鄭健和常在他的中長篇作品接續之間,寫幾期另類題材的作品,那些短篇不十分計較銷量問題,主要是由作者自身出發,寫他想寫的東西;這樣的短篇,確有「叫好不叫座」的情況,但又確有神來之筆,叫人驚喜。

這次「阿修羅」完結後推出的「殭屍」,我卻覺得在和仔來說是件工作,並不是他很想寫的題材,所以原著味道並不濃重。若說看得出作品對「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有情意結,因而動筆延續有關人物的故事,幾年前我在「龍之天地」這裡介紹過,「LKY」繪畫的「馬小玲的單身生活」,更具原著味道。

LKY 君的作品,不知幾時再會推出實體書?


https://www.facebook.com/LKYcomicstudio/photos/a.1072296446151232/1132319873482222



2020-1210 後記:
作者說修改了幾頁,我並未作仔細比較。「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外傳 - 馬小玲的單身生活 (更新版) 」相簿可在以下位址找到: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鄭健和的「殭屍」

「亞洲電視」有兩個系列劇集,若是有優質影音全集推出,我應該都會購買收藏,其一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另一是「勝者為王」;前者也出過 VCD 版本的全集,後者的影音卻似沒見過。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首輯首播至今已超過 20 年,今年聽聞有個「重啟」的行動,細節如何,暫不清楚,至於第一個項目,便是由鄭健和主編的三期港式漫畫。


這套「殭屍」原來是個「序」,主要是介紹幾個主要角色的登場,作用猶如電影中開始時的楔子,讓觀眾對於故事及角色關係間有了個基本概念後,才正式投入打後故事的主線。

對於「和仔」鄭健和以漫畫說故事的能力,我甚有信心,但現在看來,這幾期「序」的主調還是依從當日「亞洲電視」劇集的脈絡,在這情況下,和仔極其量也只能略作補圓,他最擅長的那些出人意表的情節設計,恐怕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發揮。

現今只看了這「序」中的第一期,暫時感覺,不是不好,但卻不是我預期的味道。

什麼味道?就是「我和殭屍有個感覺」的味道;現在所見,是「和仔味」重一些。

無論任何人寫得故事再精彩、公仔構圖再細緻,也不代表這套「殭屍」可滿足到「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粉絲的情節結,正如現在的許多「龍虎門」擁躉那樣,無論誰人用什麼手法去編寫,都好像不能取得所有人歡心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