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香港地貌

從元朗乘車往市區,會經過「三號幹線」;在將要進入隧道前的一段路,兩邊的山景常令我產生聯想。

在未有人類進駐前,又或者在人們搬到的初期,就算有屋宇也是依山而建,沒有使用大型機械改變環境時,那些高山低谷便是香港的舊地貌。

山峰和山峰之間或是平原或是低谷,可以有很大面積,因此山峰和山峰之間,雖然可清楚互見,但卻有相當距離。從一個山頂到另一個山頂,要先走下山坡、越過山谷,再攀到另一山坡上,就算山勢不險,也很費時;若只是傳遞簡單訊息,便要這樣走來走去的,當然不化算,所以在沒有電話等發達工具出現前,「山歌」的存在十分合理。

在如此地形環境中生活,一切簡單活動所需的長時間都不是我們現在所能想像的,而在那種情況下,人們對於時間的概念和我們現時所感受到的,也有很大不同。三幾個人、一兩間小屋矗立在山間,幾乎渺小得看不到,每一天努力活動的範圍相對於山巒面積,比例甚小,更何況相對於天地宇宙?

每看到那種沒什現代建築物的遼闊山谷,總有份天地悠悠的感觸。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標題黨」

網上發表資訊幾乎是不用成本之事,每天看到的新貼文多如繁星;當中有種叫「標題黨」的,在標題上採用觸目字眼,或帶出聳人聽聞的內容,引人按鍵連到文章的所在處,閱讀後才知被誤導,但不理如何,那文章位址多了一個瀏覽數字,主持人想要的目的───為名好為利好───已經達到了。

誤導的情況有不同版本,可能根本內容和標題所示是完全無關的,又可能只是些人人知道的資料,毫無新知,又或者事情雖是真確,但程度上卻不是標題用字引起人們聯想到的那麼嚴重,種種情形,都不罕見。

「龍之天地」早前試過瀏覽數字在某一兩天大幅飆升,檢討情況很可能是因為其中一篇網誌標題用了個一般名詞,有人想在網上搜尋有關的資料時,搜尋器操作過後,卻也把那網誌列在結果之上,幫助吸引到新讀者到「龍之天地」這裡來了。無意中我也做了「標題黨」所做的事哩。

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糕點高峰

時近農曆新年年底,街頭處處見到有不同的中式糕點出售。

最主流的自然是年糕及蘿蔔糕,此外還有芋頭糕亦是常見鹹味糕點之一;甜味的則包括有馬蹄糕、紅豆糕、椰子糕、黃金糕等。從前很多家庭都會自製,包括我們的家中,現在隨著主力掌廚者體力日衰,已經難以支持甚耗時間及體力的整個烹製過程,慢慢地,愈來愈多人索性在市場中購買現成出品,不再自製了。

從前買來的糕點,也有「專門店」的,除了偶然有些婦人在家中製作了些,挑到街頭上叫賣外,主要還是到包餅點去購買,現今,不論是酒家、酒店以至茶餐廳,都可能有自己的出品。一些試過難於找到的糕點如黃金糕等,現在利用科技工具搜尋,想找來購買已容易得多。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吃老本

好像全世界的各種範疇創作都在「吃老本」。在原有的系列中加推新作,或在舊作的基礎上加以微調當成所謂「致敬之作」,甚至是把從前拍過的內容再同樣重製一次;本來獨立的系列又可以混雜起來,一併呈現,給個美名叫「Crossover」,又或可叫中文「聯乘」,那個「乘」字來自表達的符號「X」,不同作品的支持者結合起來市場也會大一點。

不是說大家的創作能力低了,而是大家的抗壓能力低了,在推出新作品前,先作計算,然後害怕不受歡迎引致虧損蝕錢,而挑勝算較大的方案來進行。過去的企業家冒險精神漸漸消失了。

見有新電視台的藝人取笑資深對手吃老本,題材變化少,甚至常翻出過去受歡近的作品拍攝續集;那邊廂又在自己的作品中,加插了對手的舊作元素,作為「致敬」或「惡搞」。「吃別人的老本」難道不算是「吃老本」?若加入那些元素不能產生吸引力,也不會有這舉動吧?可見取笑人者,也是可笑之人。

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現代全盒

自小家中在農曆新年時都會擺有「全盒」,長大了另有住處,便不一定依足傳統了。

據說「全盒」正寫應是「攢盒」,我覺得「全盒」這俗寫也不錯,會繼續沿用。全盒中分成多格,每格放置不同食物,隨著年月變化,現今的組合和從前常見的差異已很大。

小時家中所見,全盒中有一格放有瓜子,一兩格放置糖果───其中之一常見「朱古力金幣」,餘下的便是各種沾糖甜食,包括糖蓮子、糖冬瓜、糖蓮藕、糖椰絲、糖馬蹄‎等等;現在傳統的沾糖甜食所佔比例大降,可能集中起來在一大格中放置多種混合的,然後其餘大部分空間,便讓路給現代的各式糖果現貨。瓜子雖會放,有時甚至不同種類的都有,不過數量不會多,因為它們消耗起來需量甚大,常見會另碟放置,至於全盒中只放少許意思意思。

說到那些沾糖的傳統甜食,現今年輕的一輩多不放置,放了也未必會食用。我亦不是樣樣喜愛吃,尤其當中的糖椰絲,雖是椰子肉製成,但偏是甜度最低,而且吃起來磨擦牙齒,別說真的進食,就算現在憑空想起,也覺得牙關發軟哩。

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寒底

這些日子,香港的天氣變化不大,每到早上,便有點兒寒冷。根據「天文台」的資訊,每天的最低溫度,便是出現在接近天亮的那段時間。

身體感覺,不冷又不熱當然是最好,但世事難如意,絕大部份的日子,不是覺得太冷,便是覺得太熱。個人而言,熱些還可抵受,就算是大熱天穿著整套西裝,也忍耐得到,可以如常活動,但感到寒冷時卻又穿不夠衣服的話,便要瑟縮起來,很想逃到暖和的地方去了。

但即使自己身體性質有點兒偏向所謂「寒底」,在上述那陣早上的寒冷之時,卻會寧可穿的衣服、蓋的被子單薄些,這是因從實踐中得到經驗,而作出的選擇。天氣雖寒,但蓋的被子若太厚,醒著時雖覺舒服,卻不利睡眠,身子悶熱著,很長時間都睡不著便相當辛苦,反而若感覺微寒,反而可以睡到,真是古怪。

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公園晚膳

執筆之時,香港因應疫情,限制了下午 6 時打後在食肆的「堂食」,至翌日早上 5 時止。這段時間,多在家中用膳,但也有在外進食,方式也就是最常見的情況,買了外賣食品,然後在公園找個位置坐下來用餐。

有些公園中設有桌椅,如果可以把食物放在桌上,好好坐下來進食,當然是最好了,可惜那些桌子數量少,而且多已有人在使用。坐在公園長椅上用膳,不算淒涼,但可以很麻煩;最容易是買個燒味飯盒,一手捧著,另一手拿著膠匙已經足夠,清脆俐落。

直覺上到快餐店買份包餐應是最簡單,但套餐中的炸薯條卻較麻煩,特別是要添加茄汁時,添加的過程及進食起來都會有些手忙腳亂,容易弄髒自己,甚至若打翻碰跌其它東西時,便更加氣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