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封面大師」董培新

著名港漫「壽星仔」的作者上官小強兄,在他的Facebook處分享了這一條關於2012年董培新先生「超越三十萬——培新七十回顧畫展」的短片。除可聽到董培新這位「封面大師」自述平生外,畫面上也可看到少許他親筆繪畫時的場景,於電腦繪圖日益普及的現代看到,感覺更是親切。

稱董培新為「封面大師」,不是太年輕的朋友想必會認同。當年的流行讀物,由他所繪畫的封面和插圖數量,多如繁星,現在看到不同版本的二手小說時,凡是由董培新繪畫封面的版本,價格往往較高,可見是特別受讀者喜愛的。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不二居

利用「輕鬆搬家」,把從前在Yahoo Blog的網誌搬到WeShare去,似乎算是搬完了,但外觀的效果並不吸引,所以不打算公開那網誌了。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好一些之前設定為不公開的網誌文章,也被曝光了,而且連Blog友以私人留言方式寫下的東西,也變成公開了;我不能有足夠時間去找出它們把它們一一改正,又不想讓別人的私隱洩漏出去,便更不能把該Blog的位址寫出來了。


這即是說,曾提及過要為「龍之天地」開家「老店」,把舊網誌重新張貼出來一事,現在應不會進行了。

也有好處的,那麼從前寫過的題材,要想寫後續的話,便可以順理成章的把舊資料在Blogspot這裡重用。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勁折腰

又一隻「手指」( USB便攜式硬碟 )「陣亡」了。之前多員「勇士」都是死於骨折所引致的內傷,從沒像這次所受如此嚴重外傷的,簡直是分崩離析。


更離奇的是把碎片堆在一起,插入USB插口中,電腦竟然還讀取到内裡資料!見到如此,哪有不慌忙把資料抄出來的道理?

幸好最近工作中的檔案沒有失去。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吳昊病逝

著名香港掌故專家吳昊於2013年12月16日因病去世,終年66歲。

消息本來在當天下午已有朋友透過WeChat告知,不過一直未有時間求證,又不想誤傳,所以今天才寫這篇網誌。

對於吳昊認識不深,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他的一系列包括「香港老花鐿」在內的叢書,讀來趣味盎然。現在大家在Facebook還可找到他的「吳昊(老花鏡)」專頁,看到不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網民分享的香江舊人、舊事、舊物。


吳昊離去後,該專頁貼出了一張黑白照片,以及一段「道別留言」:
「告別各位粉絲/風起了,我要隨風遠去,繼續我的獵奇尋寶之旅……/1947.8.11 - 2013.12.16
果然很像是吳昊的文風。

吳昊先生一路好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消失的報攤

很多東西,逐漸消失,到失去了時才察覺。有此感慨因為見到元朗一家陳年的報攤不見了。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不測風雲

早上從元朗到油麻地,花了足足兩個小時。在一開始上高速公路的時候,已經開始塞車了。好像說不是因為交通意外,而是──側聞──因為風力太強,高度超過某水平的車輛便不能駛上高速公路而需改道。


本來巴士捱到美孚後,有個選擇是轉乘地鐵的,但因見道路極度暢順,便繼續以巴士前往,不料在太子至油麻地一段彌敦道又塞住了,失敗之至。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旺角地鐵DHL」

港鐵旺角站未入閘的地方,之前有家速遞公司「DHL」,周邊位置是網上買賣物品者交收貨品的熱點。近日約人交收,照樣約在該處等候,卻原來該舖位已經換了租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