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天冷人懶


香港天氣寒冷,連從上海來旅遊的朋友,我以為在當地已凍慣了的,也要添購衣服。

有句說話,叫「天冷人懶」,從前常聽到,現在鮮聞。當天氣冷到一個程度,令人不想外出/不想做飯/不想洗澡時,這話都適用。

居處幸好窗戶玻璃夠厚,關得嚴密的話,在家中並不覺得十分冰凍,但也會感到陰寒。影響所及,是洗澡時本來已可完成,貪圖溫暖便用熱水多沖身一段時間;且不大願意離開被窩,本來想去洗手間也盡量拖延。

所以即使沒聽到別人說出來,也知道對自己來說,「天冷人懶」的情況依然存在。

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輕言永生

Facebook 上常見到廣告,這次看到一個磁浮擺設。設計也頗特別,亦搶眼,不過宣傳文案卻令人發噱。


簡介中用「永生玫瑰」來稱呼,但又寫明「可保持 3 - 5 年」。莫非所謂「永遠」便只是指三五七年?耐人尋味啊!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似顏繪漫畫

黃水斌製作多時,推出以鋼筆白描繪畫的「英雄本色」漫畫,大受歡迎,現正再版。這情況出現在陷於低潮時期的港漫市場中,殊不容易,令人鼓舞。

有人把由「新藝城影業」在 1987 年出版,連偉編繪的那個版本,跟現在黃水斌的版本並排對比,十分有趣。兩本漫畫可以如此比較,是因為兩者的故事、劇情、人物素描同樣跟從電影,做法基本相同。

繪畫中有一路叫「似顏繪」,替遊客即場畫肖像者便是。像這種畫法,要很能捕捉到被畫者的神韻,才能人感覺得像;畫成靜態畫作時,已經不易,要繪成連環圖書,需從多角度繪畫,更難功夫。

現在有好些人的評語,認為黃水斌的故事分鏡較仔細,作品更像一本故事集;而連偉的作品像是多幅定鏡連接而成,插畫味較濃,不過個別畫面的人物面相更像當事人。若十分簡單地概論,即是各有千秋。


有過港漫專把明星演員的面相,繪成書中角色,讓人閱讀之時,有種星光熠熠的感覺,當中司徒劍僑之「賭聖傳奇」是一大經典,其它還有「古惑仔」、「江湖大家族」等。可惜這種風格的港漫,最多只是在角色初登場的畫面特別著意描繪時,才較「似顏」,打後也亦如一般港漫畫法的處理而已。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搞宴會

施仁毅兄邀請,出席他們公司每年一次的宴會多年了,見他們的活動安排,愈來愈順暢。

這種宴會,搞手不易為,場面一怕亂,二怕悶。就算看似尋常的場面,其實也要花費許多心機協調,才可以達到「非負面」的效果;要有正面評價,更要投放更多時間及精神策劃。

喜歡赴仁哥公司「Gameone」宴會,因為活動可以相當準時開始。大家應該都知道,這情況很罕見;很多請帖印著「六時恭候,八時入席」的標準字眼只是從俗,往往九時也未必可以開餐。

有一年活動內容過盛,食肆職工苦候多時都未開席,我們在旁看見,都知道他們亟想準時放工。那次之後,活動的時間管理都做得很好。


忘記了當司儀的那位朋友的名字。印象中好像年年都是由他當主持的,而每次都是做足全場,數小時內幾乎全由他主導發言,即使當中有些時間有嘉賓說話或短片播放,那些少空檔大概亦只夠他喝些水充充電,正式進餐,應是在事前或事後進行了,真不易為。

活動氣氛好,應該也因為通常同桌的也是相識。───就算本來不大相識的,有些幾年同桌,也變得更熟悉了。在這方面,司儀口材好又健談是個優點,又可算是不足,因為大會的廣播既然不絕,同桌的朋友想互相交談便有些難度了。須知有些朋友,平時各自忙碌,可能一年一度借助這個盛會重遇,若可讓大家有多些閒暇聊聊天,便更佳。

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影視世界之各崗位

舞台背後,皆虛幻。簡單,但好看的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whvzddy60


在以下的網址,有多條長只半分鐘左右的短片,言簡意駭地,讓人們明白影視行業內每個崗位的工作和他們的威力,甚有趣味,值得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J8RjvesnvDMstMeC06ICijbA4VCZxAI5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遙控困

現在應該全部家庭中的電視機,都配有遙遠控制器吧。

年紀小的時候,見過一款電視機已經配有遙控,但控制器並不是完全獨立的。───或者應該說,是可以獨立的。那遙控器平時是電視機一部分,卻可以取出使用。


上述附遙遠控制功能的電視機,我那時只是在親戚家中見過,從未擁有,所以具體使用效果如何,並不清楚。感覺上那時的遙控是輔助性質,讓用家多個選項,若不用遙控,直接在電視機上撳按鈕,也可以操作得到。

現在的遙控器又如何?似乎不再是「輔助」,而是「主導」。

假如家中的電視遙控器損壞了,想要把電視開關,或調校頻道、聲量,可能要摸索良久,才找到按鈕何在;而更多的功用,可能根本不能在電視機身上直接操作的!

從前的電器,遙控器都必是跟機購入的原廠貨,若壞了便找原廠補購,現今,所謂「萬用遙控」已經日漸普及了,若原裝那遙控損壞了,可以用較低成本添置。但相信沒有多少家庭,會在家中儲存後備遙控器的,所以一旦遙控損壞,也不會立時找到替代品啊。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經典之煉成?

有些知名歌手,許多年來,幾乎一曲走天涯。───雖然登台表演時,不會真的只唱一首歌,但卻有首歌是不能不唱的。

有些歌曲,若干年月以來,不常有人播放,但漸漸到了一個時候,變得每次出現都甚受歡迎。例子之一,是多年前「無線電視」卡通片「美少女戰士」的中文主題曲,作曲黃尚偉,作詞向雪懷,編曲黃尚偉,主唱周慧敏、湯寶如、王馨平

早前在一個懷舊金曲的電視節目中,原唱者三缺一,其位由他人替代,但現場歡眾反應已經很激烈;再有一個場合,三位原唱者齊全合唱,現場反應更利害。


不少人稱經典的作品,都是在後來才火紅起來的,「時間」是關鍵因素。像「美少女戰士」的主題曲,當年是普通的歌曲,當對這歌有懷舊情緒的一輩漸長,累積成一股支持,爆發出來時,便出現了一個「經典」;有關人士再長大些,或者情意結不再,可能「經典」的光環又會褪色了。

能跨世代歷數百年甚至千年不衰的經典,不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