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矇矓日子

香港天氣冷了,冷天之間卻又有些潮濕,放眼遠處,可見的山頭也變得矇矓起來。

試過有一兩天,雲霧霞氣等更盛,坐在食肆之中,看著只數十公呎外的建築物,也已隔了一層輕紗了。再遠少許的街道,已經變得若隱若現。

這種日子,使用道路者,不論是駕車人士還是行人,如果掉以輕心,便容易出事。

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長節目

有些網上節目打算消化,優先清理掉的,都是篇幅較短者。

篇幅較長的,要花多些時間才可一次過看完,所以更難編排,這個原因最明顥。有些現場播放的節目,當主持知道時間夠長時,很多時開首都會先暖暖場,不會一下子進入正題的,節奏影響,令到要想重溫時,被作為次選,應亦有關。

從前寫網誌,通常感想式的才較短,具分析性、有結構的文章便頗長篇,當時已有網友提醒我,太長的文章往往讀不下去。現代,人人的耐性都低了。

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閨年閨日

二月廿九日,每四年只出現一次,是人為製定以調節量度時間系統時的產物。

對於在二月中「多出來」的一天,不同情況的人自然會有不同的感受。容易比對的是以不同方式收取工資的人:收取固定月薪者,這個月之前幾年只工作 28 天便可收到一個月薪酬,在閨年便要多做一天才收取到同樣的工資,而對反正按天按時出糧的,這一天便和其它任何一個月的任何一天沒有不同了。

自小,最常聽到的感受,便是:出生日期在這天的人,每四年才可有一次慶祝的機會。

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適應

日間天氣稍為暖和,早晚仍有些清涼。這種天氣,若多穻件衣服,更保暖些,可能會覺得溫度過高了些,不過也可接受;不添衣的話,略為瑟縮一下,也可接受。這種有些可沒亦無妨的情況,便是一種適應。

從前看的科幻小說,作者強調地球人的身體構造並不適合地球的天氣環境,常要依賴衣服這外物來協助,否則難以生存,所以很大機會是從別的星球而來的,自然有他的道理。

但這種「適應」的能力並不只是物理性的,在心靈滿足上,某些物質,多些可以,少些亦無妨,也屬其一。

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友人生日時

友人生日,在共在的社交軟件群組中,有朋友發了祝賀訊息,之後便有人跟隨;我也打算道賀的,但刻意地再等幾小時才進行。因為那位朋友現今已經移民他去了,新的居住處,和香港有著 8 小時的時差。

之前作預祝,事後來補祝,我都認為沒有太大關係,任何道賀,留言便是有心,不過可以的話,我還是覺得在正日之時送上祝福更佳。

多了友人移民了,希望他們適合新的環境,生活愉快。

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歌手之歌

電視台的歌唱比賽,有規定選唱某位歌手歌曲的;聽電台的節目,有時也會整集都是只播同一歌手之作品。很多次,遇上這種情況,驟聽到那歌手的名字時,便會想:他/她流行的歌曲也不很多吧?後來往往又發現,錯誤的是我。

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發展熾熱之極的時期,原來不必是天王巨星或是相當大紅大紫的歌手,他們的歌曲才為我們熟悉,就算是當年看來成績不算很好的歌手,或是留在行業中年期並不很長者,在他們活躍的三幾年間,也有好些作品,堪稱經典的。

那些歌曲,尚未唱出,前奏旋律已令人知道是哪一首歌;歌手演繹時,我們跟同一起唱和絕無難度,全部歌詞都記得清清楚楚;聽著歌曲,能可聯想起昔日聽著同一作品時,遇過什麼人、做過什麼事,現今憶想,仍然回味無窮。

積沙成塔,單單一位歌手已可有如此影響力,上百位知名歌手及他們幕後團隊的努力下,那時候的香港樂壇,怎會不輝煌?

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隱藏螺絲位

生活之中,許許多多的用具中,都有用到螺絲釘。一部看來簡約、功能並不複雜的機器,若是把全部零件都分解開來,螺絲釘的數量共有多少,很可能會令人嚇一跳。

大概也是因為美感的考慮吧,現代的組合工具上,好些位置,明明知道是採用了螺絲來幫助結合的,但前前後後上上下下翻來覆去的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那些螺絲位。有時最終也可自行找到的,有時則要看說明書,或是向別人請教,才知道答案;很多時,當終於知道那些螺絲釘是藏了在何處時,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有些設計,是在用家視角的盲點處,例如大家多從上面看門上手柄,把手的螺絲放在底部,便不礙眼。有時則索性用個小蓋子掩住,接縫夠嚴密的話,用家根本不知道某地方是可以揭開來的,更別說會看到內裡的螺絲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