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消失排名榜

近年開始一直收聽每周「香港電台」播放的「中文歌曲龍虎榜」。這節目每周一次,但又不一定每周都可聽到,有時會暫停了。

因為少有在播出時間即時收聽的,所以若是以前欠缺網上播放的選擇,我應也不會知道它是播放了沒有,現在在網上可供重溫舊內容,每集是否存在,便一目了然。系統顯示「網上直播完畢稍後提供節目重溫。 Archive will be available after live webcast」,初時還以為真是正在處理檔案,稍後可有提供,結果,卻是一直等不到。

曾把情況跟人分享,獲告知應乃僱員機制問題,若遇上八號風球或以上的日子,一些播放員是不必回廠的,那麼他們主持的節目,便要由其他人替代。「中文歌曲龍虎榜」暫停的日子,也的確十居其九都是在打風的時候;只是像最近的一次,沒有打風也沒有了節目,可能是因為出現什麼特備內容,把它擠走了。

「中文歌曲龍虎榜」仍是每周準時更新,亦有發放,但對於有作品上榜的歌手來說,是否有個節目把歌曲播放出來,也可叫親戚朋友去找來重溫的,情緒及氣氛當然不能同日而語。難得地有歌上了榜,可能還是排在高位,偏遇上有關節目暫停,那種無奈、失落,可想而知。

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曲和詞

著名作曲家逝世,各方媒體節目都在播放他的作品。

有專家言,不少作品是突破了前人所採用的樂器及技巧,這一方面我的知識是零,不能置評;身為聽眾,作曲家的許多作品旋律都很鮮明易記,音樂一響,整個氛圍便給帶動而起,這種成功,卻是可以親身感受到的。

外國的著名作曲家如貝多芬巴赫莫札特等,會有單獨表演,聽眾及專家也會分析每一段落所帶出的,是什麼訊息;在香港,似乎「曲」和「詞」是明確分了家的,作曲家創作了某旋律,可能只求悅耳,而未必帶著什麼內容,訊息方面,便由填詞人負責加配。

香港的流行歌曲也可以有個別的專門演奏會,但是十居其九都是演唱。同樣,歌曲面世後,聽眾雖也會為旋律讚嘆,但若沒有填上好的歌詞,聽眾也未必能感受到旋律之好,歌曲也會因為沒有了唱誦的人,而流行不起來。

本地卡通電影中,把舒曼的歌曲重新編排,填上「大包整多兩籠」的歌詞,大家聽過之後,再聽外國大師演奏,腦海中自然起便會泛起那中文歌詞,再也回不到頭,便是一例。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顧家煇去世


 著名作曲家顧家煇逝世,享年 92 歲。他去世應是在加拿大時間 1 月 3 日,消息傳到香港時是本地的 4 號早上,到現在我執筆之時,已超過一天。

顧先生仙逝之後,各方播放關於他的作品之專輯自然不少,不過因為這方面數量一直都不低,所以反差之大,未必如其他創作人一樣。因為他作品活躍程度之高,加上他本人留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鮮明,得知他原來已過 90 高齡的,咸表驚愕。

電視上看到的資訊,他流傳的作品數目超過 2,000 首,假如只以 2,000 這數字計,當每首歌曲只 3 分鐘長,不停播放也有 1,000 小時,即是不重複的去聽,也要超過一個月才聽得完。

不清楚顧先生有否改過名字,查看資料那個「煇」字應是火部的,並非左邊是「光」字的那個「輝」,不過即使是一些大型網站,也有用錯字的,那麼在互聯網上,分別以「顧家煇」和「顧家輝」作關鍵字去搜尋,錯的版本之搜尋結果佔了差不多四分之一,也不叫人太意外了。

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古怪拍賣

有些古怪的拍賣,貨品異類得叫人驚愕;似乎只出現在台灣的網上賣場,香港鮮聞。

之前見有人在 Facebook 上談過,那次拍賣的是那種袋裝麵包封口的小膠牌,不錯,就是呈「C」字形上面印有食用日期的那些。看到有人集了這種小膠牌一大堆,已是奇趣;再見到居然有人開價放售,兼且又非賤賣,便更叫人意外。

近日在售的是一種外帶肉焿時綁袋子用的紅繩,圖片中甚至沒見到有一大堆,只是幾條,而開價也不低。更叫人瞠目結舌的是,系統顯示,還居然已賣出了幾件!

見在 Facebook 留言討論不少:有人認真看待;有人說那些是暗語,真正放售的是其它東西,識者自識;又有人說,圖上繩子其實是繞著成了數字,組成的數目另有所指。真相如何?至今,起碼對於我而言,仍是不解。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偏門香港

全世界的創意工業都是往回看,重製、複刻、續集不絕,大家想不到辦法時,便都在「吃老本」;站在巨人的肩頭上面,發揮盡了自身的才能後,雖能支撐勉強令到看起來格局仍可觀,但卻是虛火甚多,恐怕再談不上回復昔日的輝煌了。

在香港更多懷舊的作品,說得好聽的可以是「向前輩致敬」,加入許多新意,總也是在「吃老本」之列。新一輩可以看不起舊時物,批評老土,投訴題材狹窄,但也沒有人限制大家的創作,新一輩完全可以用自己的一套,造出他們的一代輝煌,那為何又沒出現?老生常談的是說時勢已經不同,更可以說環境是給上輩破壞了,令到他們再無可發揮空間,聽起來,盡是替本身的無能找藉口。

回想 20 世紀 80 年代,眾多創意工業都達到高峰,頗大程度上是因為當時國際間的許多競爭對手經營環境有局限,令到香港享有優勢所致;當全世界各地都在同一起跑線上,作出公平公正的競賽,結果不似預期的好,正正反映了過去的成績未必完全來自實力。

由過去帝王時代,把廣州等城市劃為對外經營口岸起,香港一帶已經在政策之下,以特區的方式生存;割讓之後百年,加上回歸以來,香港仍是特別行政區,百多年來不必服兵役,也不必負擔軍隊費用,便是一例。香港既一直在溫室般的保護下營商,欠缺披荊斬棘的人材,絕對不用奇怪,過去的輝煌,成就的那些堅毅的人,很多本來就是從「外地」輸入的啊。

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匿名網友

「龍之天地」這裡的劣文,間中也會收到留言,只要我知悉,大多數情況下,我都會給些回應。

但可能留言的朋友也沒有留意,若他們沒有事先登入系統,留言便會以「匿名」的名義貼出,那麼我雖有回應,其實卻是不知回應對象是誰的。

可能是陌生的路過訪客,可能是現實生活中相識了多年的老友,同時就留言作出回應,會有什麼不同呢?經驗所得,若知是老友,回應之時順便問幾句比較具體的問題,大家常可來來往往的短聚聊聊天,否則我給的反應大路,通常對答便會流於「一句起,兩句止」的程度了。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Happy New Year 2023 !!

2022 年末,開始感覺到周圍的氣氛比較輕鬆了,生活漸漸回歸正常軌跡,希望 2023 年有個不錯的開局,而且會愈來愈好吧。

從 Facebook 上得知,有些朋友已經在外國安頓了下來,有些朋友則會在不久後移居別處。適應新環境從來不易,就算是小規模至轉換工作或是在本地搬家也如是,何況移民,所以雖知心懷故地的朋友不少,也奉勸先集中精神應付好眼前的生活,別頻頻回顧分心,否則會更辛苦。

祝大家───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有緣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