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女性作家新作

有本香港推理書籍,集合多個不同作家作品而成,近日看到資訊,似乎是會推出續集了。在現今時勢,書本推出後能有續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首集的成功,也反映了出版社對作者的信心,這兩方面,都不容易。

新書的資料上看到個久違友人的筆名,那是昔日在「香港科幻會」活動中認識的成員,在當年有看過她寫的小說,後來也有見她的作品在不同地方推出過。

───不錯,是「她」,那是位女性作家。我的朋友中,男女比例約略是五五波,但有感趣寫作的,卻是男多於女;有作品被正式出版面世的,更幾乎全是男性,女作家極少。

因為上述的那部推理作品首集,並未達到令我不能自拔的程度,所以它的續集,本來我也不一定追捧,現在因為那友人的關係,會找來看的機會便提高了。

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談漫畫的人

香港本土製作的漫畫,市場仍然低迷,但是近期在互聯網上,出現了不少新的節目,以各種角度談論港漫。

那些討論者,有行內的從業員───包括現仍在職者或是已脫離行業的,也有圈外人;談的包括作品、市場、其人、其事,有述舊,有評論,有分析,五花八門。

現在的發表平台,標榜實時,過去看的新聞,是經過整理到有結構的「報導」,處理製作仍需時,現在就是把原始的「資料」拋出來便是,接收者再自行消化及理解。由於不必有什麼製作過程,短短時間之內,可以有許多新帖面世,多得讓人看不來。

我知道的這種新網上節目,起碼有五六個,但我至今還只是試看到當中的一半左右;已看的也是各有優劣,再加上我未看的也不便亂加批評,所以當中有沒有什麼值得推薦的,現在是言之尚早了。等我看完了再算。

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慈善有價

常收到「樂施會」的宣傳物品,形式和設計都是不斷變化的,甚有新意。近日收到的是一本小冊子。

這次的宣傳策略,用了比較商業的手法,以推廣慈善的行為,把不同的「商品」分項列出,每種都有不同「標價」之餘,又有「套餐」,便更新鮮。



世界上有心人很多,但的確,許多情況下都是被動者居多,有人「鼓勵」外,想要實行時還要方便行事,有了這些「套餐」的設計,再配合日趨流行的電子付款渠道,以「方便」而言,是無話可說了。

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電制

現在外出工作前,會盡可能在家逗留至最後一刻,主要係縮短戶外使用電子儀器的時間,減少儀器有機用不著的機會。

包括手提電話及平板電腦在內的好些電子用品,現在幾乎已是不能離身的了,但是多麼強大的儀器,多麼有用的功能,沒有了電力,也是徒然。

每次出門前,都會盡量把所有電子儀器充足電了,又常帶備俗稱「尿袋」的移動電源,但是有機沒電的陰影常在,也是戶外工作時的一種制約。

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看不及

有幾個電視、電台、網上節目,都是定期收看收聽的,有時錯過了,稍後便會追回捧場。

那些節目的頻率,有些是每天一集,有些是每周一集,也有每周兩集的。通常它們都是有主題、結構的,內容經過整理形成系統,有些視訊更有配上字幕,所以製作需時,不會更新得很頻密。

近期有些新網上節目,幾乎是純清談的直接記錄、直接播出,所以可以每一兩天內推出多段更新,每段內容也有近半小時長,因為一開始注意到時已累積了些集數,又知道勢不能追得上更新速度,所以雖然是很感興趣的題材及講者,也都索性不去開始觀看了。

明明那些網上節目的搞手都是很有心的人,真是可惜。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Be Water」

已故天皇巨星李小龍誕生於 1940 年 11 月 27 日,即是若他仍然在世,是日便是他的生日,所以現今,便是他的冥壽。

李小龍是修讀哲學的,他本人也是個哲學家。在武學上,他總結出一套原理,稱為「截拳道」;至於人生哲學,他的一句「Be Water」算得上是全球皆知了。

那句說話,是出自電視劇對白,劇名「Longstreet」,原對白足本是「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like water. Put water into a cup. Becomes the cup. Put water into a teapot. Becomes the teapot. Water can flow or creep or drip or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

單看「Be Water」二字,未必察覺到,看到足本對白後,便可以輕易明白,談的就是「老子」的道理,從中文翻譯到英文,再由英文翻譯回中文,不就是「上善若水」四字吧。

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美景


電腦中儲著好些相片,都是在拍攝那刻,因為被眼前的自然景色所觸動,便記錄下來。

拍攝的時候,心中是有想過因應每一張相片而寫篇網誌的,但大多數都是不了了之,結果是到了現在,才綜合起來,寫篇感想。

很多時這種自然風光,特別是太陽和月亮,看時是好看,拍時卻不好拍。主要原因自然是因為我手上沒有什麼高階設備啦,只以手上的手提電話的基本拍攝功能,聊作記錄,之後看到相片,觀感和現場所見,真是天和地的差別。

也許就是這種觀感的落差影響,所以後來多次事後,都沒有把有關的題材寫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