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旋轉拍賣」

我在網上的社交活動,是始自 Yahoo 的拍賣場,在那裡有過不少交易,從中認識到不少人,當中一些,成為了之後 Yahoo Blog 上的網友基礎。

那時候香港的拍賣網主要就是 Yahoo 和 eBay 兩選擇;其餘還有過一些遊擊新晉,並不成功。開始之時,在 eBay 放售物品是免費的,貼出來的物品可以一直貼下去,而在 Yahoo 賣東西則要繳費,價格會隨標價上調,貼了出來的放售資訊且有限期,但大家還是喜歡放東西在 Yahoo 上發售,無它,因為在 Yahoo 的潛在買家流量起碼數倍於 eBay 的客流量也。

Yahoo 拍賣沒有了之後,隔了段時間,出現了的「旋轉拍賣」( Carousell ),本來我是並不看好的,就連以買家身分,巡逛搜購,也覺得不大便利,但漸漸地,它卻站穩了陣腳,我亦開始適應到它的運作了。

至今,我只在「旋轉」買過東西,放售方面,連新丁都未是,但也不排除稍後會一試的。



https://www.carousell.com.hk/

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意念之雕琢

日本電視台跟蹤明導演及製作人庵野秀明拍攝一個特輯,一拍據說頭尾便拍了 4 年。我在網上只看了開首一段,見電視台開始時到嘉賓的工作間,但嘉賓卻不是常回去的;就算是專程約了一班電影團隊預約地方留宿創作,嘉賓亦不是常駐;嘉賓開始之時沒有什麼創作方向,到人人已費神各自創作了個初階,初時也沒有給與任何回應,後來才有指示,不過亦只是簡單地道出那「不是想要的」,而說不出來什麼才是「想要的」。

過去工作中常涉及不少創作,不必工作經驗十分豐富者,都會知道,十之八九開始時的創作,都是不會被接納的,高層人士最後的一番說話,不單會推翻了所有人之前的工作,甚至會推翻了他們自己之前所講所述。外行者可能會說,一開始給多些時間高層人士,讓他們想清想楚確實要些什麼,然後大家才動手,豈不更有效率?理論上如此,實際上卻做不到。

往往,就是要有不同方向的資訊衝擊,讓點子在腦海中不斷經過汰弱淘強的過程,才到得出最後成果的少許核心基礎,然後再在那裡作起點,於無限次推倒後重來後,才得成功。過程是極度痛苦的,但也無可奈何。

有些創作者,成名之後作品反而光采大失,很多時,也是因為身邊已經欠缺敢於跟自己意見相左的人,他們的創作意念沒有了雕琢的過程,便不成器了。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專業人士

生活之事,需與專業人士交往;滿意程度,並不一。

專業人士,事有專工,平時遇上的機會並不多;當有需要時,根本並不認識有關專才,便要向朋友查詢,要求介紹。但所介紹的,實力又如何?是否能與自己順利合作?想要事先知道,甚有難度。

首先並不像是食肆或街頭醫生般,我們在互聯網上搜尋一下,便可能於比較平台或討論區中,找到用家的經驗分享,專業人士的服務是否能叫當事人滿意,未必會被寫下來並公開發表,所以事情便會像「黑洞」般神秘。

如果有相熟朋友遇上過恰好相同性質的事情,經某專業人士服務後深感滿意,如此的推介當然最具參考價值,但是世事怎會如此理想?介紹者如果聽過好的口碑,或者有關專業人士可以令到介紹者具有信心,已經很好了。事實是,就算結局並不理想,我們也不能埋怨介紹者,起碼在茫茫然不知頭緒的時刻,提供過一個方向,讓人可以清醒清醒頭腦,已經是一大功德。

令人懊惱的,是一般而言,專業人士給當事人服務時,都是在私下進行的,別人沒法子旁觀;假若眼見結果並不理想,那到底問題是出在什麼環節呢?往往,是不得而知的。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電子紅白事

現在可以借助最大的理由或藉口,自然是疫情;就算是社會活動比較穩定之時,今時今日,我們友儕之間交往,已經趨向疏離,不少親朋會面的次數都大不如前。

去年舊同事丁母憂,我先問得對方接受,首次利用 Payme 給付帛金;到近日老友家中的白事,我再徵得同意,以電子軟件付帛金,及收到纓紅利是。至於扁柏針線等等環節,經電子方式轉遞當然不復存在,但既然前段步驟都已可接納新派做法了,後段步驟在新時代之下,也就漸漸淡而化之。

白事尚且如此,紅事更何妨?相信同樣處理的情況會更多。至於農曆新年時的心意安排,慢慢地也電子化起來,絕非出奇事。

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武俠小說中的武功

大家談諭歷史,都會說香港的「新派武俠小說」是由梁羽生金庸開始,事實上,很多現在大家心目中的武俠小說原素,也的確是在那時期的不同寫手作品合力營造,再由後人依襲至今,成了一種文化。

有些物事,在金庸當年是十分創新的概念,但跟從者眾,而且過了大半個世紀,今天仍然人人採用;當特殊變成個個如此時,便再也不算特殊了。例如:學武中人可以運用氣勁,令對手受到嚴重傷害,這一點易明,但一個人被別人力推,是否定能把那股被推之力,轉化而成自己推出之力呢?大家想一想現實生活,便知未必能夠如此;那麼在武俠故事中,一人捱了別人氣勁,是否又能把所受的轉化成自己的氣勁,施放出去,也應是同樣難辦的。

故此初時在金庸筆下,可以「隔體傳勁」本來就是種「奇門武功」來的,但到了今時今日,任何武俠故事中,只要以手按在別人背門施勁,便可把功力傳送到他人身上,卻是順理成章人人可辦的「基本」事。

用劍之人,「劍氣」是什麼?「劍芒」又是什麼?我們閱讀武俠小說之時,自然地接受了這些詞彙,但若被問到細節詳情,真會被問起。「氣勁」如同「氣力」,都應是要借助軀體發揮出來的,難以想像如何可以隔空把手上的力量,傳到未接觸到的東西之上;但是看現代武俠故事,以內勁隔空傷人,都已像是個簡單至極的技能了。

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武俠術語

早前買入的「絕響古龍」書中,有出現「三陰絕屍手」一詞,我相當肯定有誤。絕大機會是在任何階段中,有人混淆了「戶」字和「尸」字,又認為「絕戶」解不通,而採用了「尸/屍」字;就算是翻查到原始稿件,見到有古龍親手所寫的「絕屍手」三字,我也會說是古龍搞錯了。因為新派武俠小說流行大半個世紀,自有一種文化,非輕易可改也。

古龍筆下另有一門武功「五虎斷門刀」,若是有中文良好但不讀武俠小說者作校對,硬說「斷門」不通,而改成「五虎斷頭刀」之類名稱,資深武俠小說讀者一看便會知是他的錯。曾經向某作者指出他的一部武俠小說中,武功名中的「金鋼」應為「金剛」之誤,後來那作者承認是他搞錯了,至於為何會有「對」與「錯」?其實也是因為文化上的因循承襲。

大家可以說武功的命名十分由人,就算昔日固定如何,今天也可以運用新法的,但想要寫得出那種味道,便要承襲那一種文化,才可成功;很多年輕朋友,筆下武俠故事讀來總是太過新潮、太過格格不入,原因也在此。

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網上寫作平台

先此聲明,看到這篇網誌題目的朋友,不要期望以下我會推介什麼網上的寫作平台,甚至具體地介紹不同平台的優劣,我只是打算一般性的寫點兒感想。

現在我只在 Blogspot 這裡的「龍之天地」寫東西發表;Facebook 上有個戶口,不過主要用途,是方便到別人地方瀏覽及留言,基本上不會撰寫什麼,最多是轉貼「龍之天地」之新文,聊作廣告。我知道有朋友一直在嘗試其它可以發表文章的網上平台,但我本人則並無興趣。

有 Blog 友推介「Matters」,說寫手間之互動性之高可比昔日的 Yahoo Blog,撰文發表並可「賺取 likecoins」云云,於是到網上去尋找有關資料,然後便又看到包括「Medium」、「起點」、「方格子」等一些名字。到底有多少?我也沒去深究,不過簡單地找找看,便見到有些標題像「8 大免費部落格平台讓你輕鬆當站長」、「盤點 12 個寫作賺錢平台」、「精選 30 個很適合寫作新手的投稿平台」等等的搜尋結果。

似乎外面的「網上寫作世界」,風起雲湧,熱鬧得很哩。

我個人認為,方便寫手撰稿及發表的選擇不少,但很多時從讀者的角度看,文章分類及追捧閱讀時,並不夠 user-friendly,這樣的平台不能持久;平台必要令到最終用家 ( 讀者 ) 便利享受,能吸引到他們經常回頭重複使用,才有價值,不然,又跟 Blogspot 這「孤島」何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