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童心

可以說是本來沒有特別的日子,因大家覺得它是特別的,它便特別了。這一天,是 11 月 11 日,每年都有,絕不稀罕,只不過因為日期的月和日數字相同,寫出來看起來有趣,如此而已。

這天沒有什麼原因,需要在哪裡寫上日期,所以日子雖到了,我也沒有發覺,直到身邊有人指出,才醒覺,而且也順便參與,在寫「龍之天地」這裡內容時,玩些少數字/文字遊戲。

既是遊戲,即是成敗得失都是不重要的,有人留意到了,或沒有人留意到,都無妨,只要當事人自得其樂,也就是了。孩子氣?是的,是也。

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老人家

家中長輩,神智尚佳,身體則確是愈來愈差;雖沒什麼緊急重病,但是機能卻衰退得很快,十分虛弱。

人老了,身和心的機能都會走下坡,有些人身仍佳但心已不濟,失智迷糊,有些人則心仍佳但身欠佳,有不必東西想做而已做不到,空自煩躁。

對當事人來說,身心同時衰退,失智了也不會導致煩惱,也算是好事,不過照顧他們的人之苦處,是不足為外人道的。有些老人家,年紀雖大,但身心一直極佳,時候到了,一瞬之間或是在睡著了時自然離世,並不是有財有勢便定可得到的,若有出現,我們常會說當事人「有福氣」,是種極大的「幸運」。

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惜言

某朋友,在 Facebook 上的帖子,還不時有閱讀,卻已久沒留言回應,因覺得沒什意義。

當然,自行在臉書上發文,或是在別人的文章下作出回應,很可能只是一種宣洩,只要表達了自己所想說的,目的便達,不必定要有人回覆,不過若是想作出某種勸告,明知道對方聽了也不會照做,便不如不說了。

人類煩惱的出現,跟那人的性格有很大關係,同樣的事,有人做得出有人做不出,同樣的事,有人看得開有人看不開,似乎強求不得。───這情況,若當事人年紀愈大,便愈明顯。近日和老友聚頭,又談起作者某君,身體抱患後除了在 Facebook 上交代了一聲暫別,便沒再公開過自己的情況了,我們所知,皆是記者刻意查出發表的,這樣的人,當然也有不快煩惱,但那些煩惱,我相信都是迫到門前來,而非當事人自找的,這樣的襟懷,也不是想擁有便可擁有的。

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黑白直想

已不是第一次受到觸發了,但看到同樣的情況,仍是禁不住產生一種聯想。

再次看到一個單色的著名便利店商標,有別於平時所見又紅又橙又綠的設計;令我產生的聯想是什麼呢?當我在「龍之天地」這裡,寫到近日去世的人物時,若會加插當事人的相片,便會把相片───如果本來是帶有顏色的話───調成黑白,我看到該黑白商標時,便是想到這種處理,自然談不上是什麼好事。


企業商標,正常在使用時,會有一定指引,內容、呎吋以至顏色組合等,都不是輕易可以更改的,如果用在印刷物上,對於顏色的控制程度可以更高時,連調色編號也要嚴格跟從的。現在連鎖店的商標如此安排,很大機會是受制於物業業主,便利店亟想在該位置設點,便只好妥協,扭曲自身的商標使用指引了。

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直路

俗稱「健康碼」或「黑碼」的措施取消後,第一次北上,從香港往來深圳,兩程都少了個排隊輪候掃碼的動作,快捷了許多。

但不知是和新措施相對應推行,抑或只是我選擇過關的時段並非「高峰」,之前要彎彎曲曲蛇行多轉的位置,都拉直了,市民直行直過便成,所以本來加快了的流程,便更快了。

任何時候,可以選擇的話,應該都是走直路較佳吧。

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麥皮之害?

帶小量即食麥皮在日間享用,卻有兩位分別在不同社交圈子的朋友,看到後不約而同的勸我別吃,說是有害。

在歷史洪流中,有些食品據說是因為商家刻意營造,才給人以「有益」形象的,例如牛奶;但我想就算飲用牛奶並不是真的那麼必要及有益,也不至於有害吧,何況麥皮?偏偏在互聯網上以關鍵字搜尋,又真的有此一說。

有個最明顯例子一定是香煙,是曾經被當成有益的物品來推動,後來卻又當成有害物來禁制的,難道麥皮竟也是如此?但我想,吃麥皮又不會上癮,我又吃不多,就算如煎炸物、動物內臟等食品同樣「有害」,偶爾吃吃,應亦無妨吧?

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保密之謎

親友之親友,參加了電視台的比賽,所以本來也會捧場的節目,更添關注。

每周播映一次的節目,非係現場直播的,所以身為觀眾看得緊張的內容,不知誰勝誰負的懸念,事實上早有定案,只是我們不知道結果的話,仍可享受到那份刺激感和樂趣。

觀眾在某天節目中看到被淘汰了的參賽者,是早知道了出局的事實,若他們在節目播出前自行公開此事,節目豈非會大大失色? 所以合理推斷,電視台應有和參賽者,簽有一種「保密協議」吧? 好奇的是: 參賽者及工作人員,有求於電視台,會甘於受制,但那許多次的許多現場觀眾,又怎能完全沒有出現「劇透」?

想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