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阿森一族」神預測

網上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挑了這個精簡的作分享。

不禁重看了多次。若一切只是巧合,那真是奇妙得叫人難以置信;若是某些工作人員特地舖排製造出來的話題,便實在太過自然太過高明了。


好像說「阿森一族」(Simpsons) 的「神預測」出現過還不只一次兩次?耐人尋味之至。


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從太空看北韓

從人造衛星拍攝到,地球不同地方的「夜景」。即使在海洋中的小島,也是燈火燦爛時,北韓的位置那一大片漆黑,引發人無邊的想像。在那裡生活的人,是怎樣的一個境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7bueQ-xs4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林燕妮的小說

林燕妮,香港城中名人,身兼著名專欄作家、電台主持、廣告界高層等身分,向有「才女」的稱譽。

我看的林燕妮作品,小說較多,散文較少。曾聽一位文壇前輩說她寫的散文不過爾爾,我回答:「我覺得起碼早期的也很不錯啊。」對方說:「那早期定是非常早期了。」我當場沒作辯駁,心中認為該前輩的評語不無偏頗。

近日二手買回「壹出版」在 2008 年推出的「往事如真」一書,想當日已是本地報刊專欄文化開始萎退之時,應也算得是林燕妮後期的作品了,現今翻讀,仍然很感趣味,更肯定林燕妮的散文,絕對不差。


一直接觸的只是林燕妮的書,對她本人我卻認識不多,知道的主要是她和黃霑的情事。在看「往事如真」之前,我沒聽聞過她是李小龍的大嫂。在這書中寫李小龍未成名前的多段文章,也是我認為林燕妮寫的散文水準夠高的例子之一,而她所寫關於兄弟姊妹間關係的文章,有更深的餘韻。

林燕妮由於出身背景關係,對於社會低下階層認識最少,所以筆下小說寫主角的困苦,難以寫出味道來,這無疑是一個弱點;但同時讀者又能從她的小說中,略窺到上流社會的百態,卻又是一種新鮮。

我曾在海外留居大半年,當時帶在身邊的小說,印象中亦舒的作品只有一本「朝花夕拾」,而林燕妮的則有幾本;帶去的數本中文小說重讀再三,直至獲當地同事送贈了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的原著小說,給引起出興趣來,我花在英文讀物的時間才多了些。因而林燕妮的那幾部小說,對我來說,另有特殊意義。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散文與雜文

不少人在報章、雜誌或網上寫了非小說類的文章,然後結集成書。那類文章,叫做什麼?我有時稱作散文,有時稱作雜文;我以為「散文」和「雜文」是同類文學創作的不同稱呼,但原來不同。

資料來自 1988 年出版,由鄭寶璇主編的「藝術家精英散文選」序言。



編者先談「散文」,內容節錄如下:

散文有別於小說。小說以人為焦點……至於散文,則既可寫景、抒懷,又可敘事、議論,可謂天馬行空,內容與性質的自由度也較廣。

然後說:

散文與雜文性質相近。優美的散文,可以隨意敷陳,既可用美麗的詞藻加以渲染,也可用樸實的筆觸把親身體驗如實描述出來,甚而涉足形而上學的範疇,沉思冥索;但雜文受字數的限制較大,因此不論議事遣興,均需開門見山但意趣無窮,出語精警卻自然生動,在學術邊緣滑過而不失高雅、活潑。

最後還說:

是故好的雜文必須以精粹、優美的散文為根基,再加以個人學養,旁徵博引,於洗練中表現精純。

看得我頭大,最後只好投降,自問我實在區分不出兩者的不同了。

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空行分段

二手市場買回一本林燕妮的散文集,出版日期是 2008 年。我一直有個印象,現在流行的新派書本排版,文章的段落和段落以一空行分隔開,是近兩三年興起的事,原來起碼 8 年前已有。


我個人不喜歡這樣的排版方式,感覺上文字會顯得十分零碎。尤其是近年的書本,傾向採用短句,甚至「某某說:」之後,引號和對話也不會緊接下去,而是另起新的一段,如此這般,本來短的句子便更短,本來零碎的感覺便更零碎了。

從前的小說,例如說古龍筆下的武俠故事,常在情節跳接的地方,以「X X X」隔開,現在的編輯,捨「X X X」而以空行代替,這我倒可以接受,但一般內文的段落和段落之間亦如此安排,我則認為觀感不佳。

數年前參與過「倪學」一書的製作,那書基本上就是採用新派「以空行分段落」的格式,但我所寫的一篇文字,卻是例外。慶幸我寫的那文夠長,假如再加空行,便要多出幾版篇幅,大概因為如此,所以才能逃過總編的「魔爪」,否則,可能我自己翻閱,看著那些文字,亦會耿耿於懷哩。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淋漓


Blog 友在網誌上談吃鮮桃,形容得很仔細:「用手剝皮來吃,桃汁流滿指篷間,一邊貪婪地吃著桃肉,一邊舔著手指的汁液,吃的豪邁奔放……」真是聽起來也感覺到那份痛快淋漓。

但人人喜好不同,無論如何美味的食品,進食時要弄得汁液淋漓、黏手黏足的,我便怕怕。

連鎖快餐店不時推出新產品,看廣告上的相片,見到有欲滴的醬汁,我便即時聯想到進食時的狼狽,即使真心覺得那產品的設計很好,卻連嘗試的興趣也沒有了。對不起,各食肆的設計師們。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監視?

平板電腦上安裝了兩個電子地圖軟件。

「中原地圖」在平面地圖上顯示較多資訊,包括大廈的街號等,所以平時搜尋不知位置的街道或建築物時,很有幫助;Google 的地圖則可看到部份地區的真實街道相片 3D 記錄,又可在地圖上標記住用家現時位置,當用家移動時,標示會隨之移動,所以身在現場,想步行前往具體目的地時,又有它的便利之處。

早兩天使用 Google Map 時,偶然卻看到地圖上標示的,除了街道名稱等,赫然還有我在「聯絡人」清單上某些名字;我沒有某友人的家居電話,地圖顯示友人的名字後卻有「( 住宅 )」二字!

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Google Map 是把我的所在位置,輔以「聯絡人」資料,跟什麼地方進行了什麼聯繫?想一想,有點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