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古怪系統

在 Blogspot 這網誌平台上發表帖子,可以選擇就在當下一刻貼出,或自定某個時間,前者系統會自動產生出日期和時分,後者則由用戶自行選定日子和時間; 時間採 12 小時制,在時和分之前,標明「上午」或「下午」。

慣用無礙,近日系統該部分卻有改動,本來全是「上午」的時段,有些仍用「上午」,有些則變成了「凌晨」; 本來全是「下午」的時段,有些仍用「下午」,有些便變成了「晚上」。本來叫法,並無問題,改成新叫法,亦也無妨,但我跟從系統去點選,選了個「晚上」的時間,系統卻告訴我格式不合,試了又試,都不成功! 

亂試之下,發現若我放棄「晚上」,改成「上午」,網誌便可成功貼出了。什麼? 最終還是只能接受舊制中的用字? 但我希望設定的是接近半夜的時分,現在只有「晚上」可揀選,但揀選了系統又不通過,怎辦? 又胡亂去試,而又居然讓我試到了。解決方法如何? 我在選定的時分前,手打上「下午」二字,之後貼文便標示著我想要的時間,而前面則顯示「晚上」二字。

真是好古怪的系統設計啊!

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靈魂人物

聽電告節目,聞得紛紛播放樂隊「Beyond」的歌曲,便知道又到黃家駒的某種紀念日了。

「Beyond」的作品,視作流行歌曲又不會被批評粗淺庸俗,視作另類歌曲又不會顯得曲高和寡,兩方面的平衡極佳,可以同時取得兩方人士的支持,很是難得。

他們的熱門歌曲,多有嶄新的旋律,即使十分普通的題材或用字,在他們的演繹節奏下,都變得不再普通。「音樂是世界共同語言」這一說法,「Beyond」作品要傳達的訊息能直達人心,成了最佳例子之一,他們不少歌曲的粵語歌詞,連不懂說中文的外國朋友也懂得跟著哼唱,這絕非易事。

可惜真有「靈魂人物」這回事,在黃家駒去世後,「Beyond」樂隊名義上仍存在,而且個別成員到外國參與綜藝節目,很多時台下觀眾都是喊著「Beyond」而非歌者名字的,但樂隊新作品的魅力及流行程度,已經不復當年了,「靈魂」不再。

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加固物料

因多了在網上放售東西,而又多是經郵遞運送,所以對於加固物料的需求便有所增加。

什麼東西要作加固? 通常是三大範疇,一是有易被碰爛的物品,另一是有紙盒之類容易被撞凹、壓塌的部分,最後一類則是紙質物品或報刊雜誌,尤其是保存得平直的上品,更不想在郵遞過程中令物品產生摺痕了。

慣常我都會在包裝的外封面,以中英名寫上「請勿摺曲」的要求,這作用的效果自然只止於「防君子,不防盜賊」水平,遇上粗魯的工作人員,還是很危險。衡量因重量增加而提高的成本,略加張薄卡紙托底是個最好的做法,但有些「硬紙」我們平時也覺得頗堅挺的,但套用之後,才感覺到原來它們的「保護性」並不足夠,真要摺曲一下,也並不困難哩。

當然,不論何種物料,只要肯掏腰包,以金錢去解決問題的話,任何選擇都可到文具店買到的,而我想要的,自然是盡量不必再花錢的剩餘物料啦。

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實體書 vs 電子書

外出之時,仍習慣帶著本書,以備閒時用來消磨時間; 同時又在流動裝置內,事先下載了一兩部電子書。

本來電子書是作為實體書的後備,若遇上看書時間較預期長時,帶著的實體書看完後,仍有書可看,現今,卻隱隱然成為了正選。最大的轉變是正在用餐之時,從前我是一手拿餐具、一手捧書的,現在單手拿著本書翻閱也不是件易事,漸漸發覺把流動裝置豎放桌上,用手指撥動看書更為簡單,所以電子書反成主流了。

有時一本實體書拿出街去多次,卻都沒有動過哩。

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面交難

在網上放售一些東西,通常來說,若不是物品比較大或比較重,都是價格較高的才接受見面交收,大部份情況下,都只是以電子渠道收取費用,之後再郵遞物品出去。但常常都有準買家提出,希望可以安排到面交。

經驗所得,見面交收真是可免則免的。因為單就找出共同方便的區分這一點,也往往有難度; 就算大家平日活動的地區差不多,作息的時間表可以相差甚遠,本來可以交收的時段對方可能沒空,到對方 OK 時又未必自己很方便,真想見面交收成功,可能要調動其它約會、刻意延長逗留在某地區的時間之類,這些安排,說難不難,說易亦不易,再加上若一而再地需要這些遷就,便更易令人不快了。

所以建議才會是「可免則免」哩。

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報攤重現

在元朗,某一年,頗短的時間內,俗稱「元朗大馬路」的「青山公路元朗段」上多家報攤都消失了,由於它們都在人多位置,而且規模也不小,所以變化十分明顯。

後來在「大馬路」的中段有個新報攤出現,規模頗大,而且周邊沒什遮擋,又在熱門巴士上落點,因此很觸目; 我有時故意繞些路,特地去光顧它,以支持新的小店生存,而它也不叫人失望,竟真的存活了下來。

這兩年疫情之下,該報攤已沒開檔良久,加上我也知道「紙媒」的行頭極不景氣,我都一心預計它會就此消失於世上的了,想不到近日又見它重現,簡直有點兒驚喜的感覺哩!

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退港漫坑

「退坑」或叫「脫坑」,潮流用語之一,本來不會是我容易了解的範疇,但因我們一代也有「跌入火坑」等說法,既可猜到「入坑」的意思,便不難猜到看來相反的「退坑」或「脫坑」何所指了。

近日的一次「退坑」,是停止購買及閱讀幾本港漫。

香港的薄裝漫畫書,現今仍出版的新書只有幾種,基於不同的原因,漸漸地,居然大部份都有一直購買,這情況維持了好一段日子,終於,因為知道某些書根本是「為買而買」,閱讀之時並不能獲得應有的趣味,所以理性的作決定,不再買下去了。

這行動要有外力配合,找人接手了那些漫畫之前的期數,否則因「前期投資」已不小,而不再購買令存書不完整,會考慮「就只多買一期吧」,令情況沒完沒了。幸好,今次事情進行得相當順利。